遏制投机炒房!绍兴楼市新政:试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

2021-05-08 18:12: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8日电 据微信号“绍兴建设”消息,5月8日,浙江省绍兴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绍兴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试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提高预售许可条件以及建立健全房地联动机制等措施。

《通知》提到,试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采用“限房价、限地价”方式出让的住宅用地项目,意向购房数与可售房源数比值过大的楼盘,实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对市区范围内部分供需紧张区域的热门楼盘,试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在试点基础上适时在市区范围内推广。

对于此次发布的楼市新政,绍兴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解读称,严格净地出让,确保房地产企业拿地后可马上开发建设,防止出现由于净地不净引起土地出让纠纷,造成土地闲置。通过加大“做地”考核,强化规划引导,做到权属清晰,场地平整,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实现“土地等市场”,为政府强化土地调控创造条件。从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量、优化供应结构、公布季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及地块开竣工信息等方面着手,进一步缓解供需矛盾,强化信息公开,遏制购房难现象,稳定社会预期。同时,实行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应保尽保,贯彻落实“住有所居”理念。

为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支持自住需求,遏制投机炒房,《通知》明确,采用“限房价、限地价”方式出让的住宅用地项目,意向购房数与可售房源数比值过大的楼盘,实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市区范围内部分供需紧张的区域,试行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在试点基础上适时在市区范围内推广。目前,上虞区已开展试点。涉及公证摇号的相关指导意见由绍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绍兴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另行发文,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操作细则,进一步明确具体摇号方案、人才和无房居民家庭认定标准、热门楼盘认定标准等。

为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维护购房者合法权益,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确保《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有关实体交付样板房有关规定有效落地,本《通知》明确,全市范围内2021年5月1日以后新受让的住宅用地项目,房地产企业申请商品住房预售许可时,6层及以下建筑工程形象进度须达到地上主体结构的二分之一以上;7-11(含)层建筑工程形象进度须达到地上主体结构的三分之一以上;11层以上建筑工程形象进度须达到地上主体结构的四分之一以上。

实行地价房价联动机制,将房价引导前置到土地出让环节,坚决遏制区域地价、房价大幅上涨,引导房地产企业理性拿地,坚决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工作目标。同时,将建设品质作为项目建设的刚性指标并纳入履约协议。进一步细化、优化商品住宅价格备案管理,更加科学合理定价。引导房地产企业致力打造绍兴和谐宜居之城,切实推动住房品质提升。

此前,绍兴住建局曾于4月9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其中提到严格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

解读中也提到,根据4月9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结合本《通知》要求,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由建设、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人行、银保监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项联合执法,重点打击捂盘惜售、价外加价、捆绑销售、违规收取佣金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房地产金融领域监管,规范发放住房按揭贷款,严格审查购房首付资金来源,从严查处消费贷、经营贷等信贷资金违规购房。通过开展百日专项行动,实行精准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