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龄化也利好茅台?这份人口普查概念股请收下!

2021-05-11 17:53:56 和讯名家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资本市场今天屏息凝神,期待着人口普查数据的大新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七普”,并以此类推)数据揭晓,全国人口共14亿1187万人——我国仍然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图片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

  人口总量仍然保持低速增长,这无疑是一颗定心丸。不过,相比于人口总数,更需要关心的是人口结构,也就是各类人群在总人口中的比例。

  牛腩认为以下4方面的情况,将会对投资的决策产生影响:

  老龄化继续,但少子化有所缓解;

  城镇居民占比超6成;

  男多女少局面继续。

  老龄化vs少子化

  近来对于我国人口的焦虑中,最突出的便是老龄化、少子化的问题。

  在老龄化方面,七普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8.7%;而六普对应的数据则是13.26%。

  由于我国在1963年到1975年经历了一轮婴儿潮,所以对于老龄化的情况,我们能猜个大概,市场也能猜到。关于老龄化的题材,牛腩在此前的多篇文章中,给出的对策有:

  1

慢性病,最有代表性的是糖尿病;(中国人口大变局下,什么才是最赚钱的投资?)
2 康复器械,这是一个刚刚起步的蓝海市场;(卖手套的医疗大佬布局轮椅,康复的赛道上拥挤吗?)
3 民营医院,特别是某些专科民营医院,未来如果涉及康复等领域,将是综合性公立医院的重要补充。

  今天的发布会上,这个说法牛腩觉得有些微妙: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中,60到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55.83%,他们大多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身体状况还可以,发挥余热和作用的潜力较大。

  揣摩一下字里行间的意思,大概就是四个字:延迟退休。

  当然了,不管是否会延迟退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60岁左右的人群,是高端白酒消费的主力之一。他们高兴了,就会喝点小酒庆祝;他们不高兴了,就会借酒浇愁。不要怀疑,直接利好茅台(600519)就完事儿了!所以,今天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大涨超4%,这里面的逻辑看懂了吗?(开玩笑)

  不过相比于老龄化,0到14岁人口的情况,确实让牛腩觉得有些超预期。

  图片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

  七普数据显示,0到14岁占比17.95%,而六普对应的数据则是13.26%。如此看来,舆论之前可能对出生率过于悲观。简而言之,利好母婴赛道。

  但是,有个数据反映出了新的问题——上海0到14岁占比只有9.8%,位列全国末尾,北京11.84%也不乐观。这表明一线城市年轻人的生育愿望太低,七普中的增加的儿童数,很可能是靠三四线城市贡献的。

  对于这种情况,牛腩在此前的文章中,给出了相应的对策:

  1

关注渠道不断下沉,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的国产奶粉龙头(听说要放开生育,A股国产奶粉要暴涨了?);
2 关注辅助生殖赛道,如今生育年龄不断延后+放开生育呼声高涨,变相地扩大了辅助生殖的客户群体(连张坤都去调研了,辅助生育是下一座金矿?)。

  城镇居民占比超6成

  七普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居住在城镇的人口约为9.02亿人,占比63.89%,与六普相比,城镇人口增加约2.36亿人,城镇人口比重提升14.21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

  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城镇人口占比超过60%,往往意味着高速城镇化基本结束。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行业分化在所难免。县城的房子不要炒,一些区域性房企的“钱途”可能没以前那么平坦了。

  同时,房地产上游,比如说最近猛涨的钢铁,未来也很难重现十几年前在股市里扛把子的辉煌。钢铁行业未来很可能个股机会大于行业机会。对此,牛腩在此前的文章(碳中和是钢铁板块涨停潮的助推器吗?)中,给出的对策是:关注特钢(特种钢材)概念股,在这个细分领域,还有国产替代的故事可以讲。

  男多女少局面继续

  不仅老年人口增加,劳动力人口减少(七普15至59岁占比63.35%;六普的比例为70.14%)是一个问题;男多女少也是一个问题。

  七普数据显示,我国男性人口7亿2334万人,占比51.24%(仅仅比六普数据下降0.03个百分点);而女性人口为6亿8844万人,占比48.76%——男比女多3490万人。

  之所以要谈这个问题,是因为牛腩昨天晚上听了一个段子——女性做医美是为了更好嫁,现在男多女少,女性不愁嫁,所以没有必要去做医美,属于利空。

  牛腩并不认可这个观点。

  说女性做医美是为了嫁入豪门,这种说法恐怕忽视了当代女性的消费心理。很多女性做医美,其实是为了弥补自己容貌上的缺憾,是为了让自己开心。牛腩丝毫不怀疑,未来十年,女性地位将继续提升——而地位提升的一个表现,便是愿意为自己开心而买单。

  在投资领域,女性的消费者价值无疑站在金字塔的最顶端——赚女人的钱,永远是一门好生意。

  牛腩在这里提供一个选股思路:如果能开发出细分领域的大单品,那么这样的公司就值得关注。比如说,主打女性瑜伽裤的Lululemon,现在市值已经超过了老运动品牌Adidas。

  所以,除了医美之外,可以关注的领域,牛腩提示以下2个方面:

  1

盲盒生意的主要受众便是女性,所以泡泡玛特(09992)的赛道很好,后面可以关注公司新IP的推广情况;
2 宠物概念股。我国平均每个家庭人口数从六普的3.10人,下降到七普的2.62人。也就是说,独居、丁克的比以前更普遍,但独居、丁克一族,尤其是女性,往往会通过养宠物来陪伴自己。在很大程度上,赚宠物的钱,其实也是在赚女性的钱。

  今天盘面上,显然是围绕着七普来炒作。沪深两市89只个股涨停,其中很多都是养老概念股。不过,牛腩看了一眼,发现这里面大部分都是股价在10块钱以下的低价股;但如果一直股票真的被长线资金挖掘的话,股价还在个位数这件事,恐怕是难以想象的。这样看来,有可能题材炒作的色彩更强,快进快出或许还可以,但要说长期持有,恐怕还要三思。

  最后,基于前面的分析,为了有更长远的“钱途”,牛腩试着总结了一份“人口普查概念股”,不仅涉及养老,而且还涉及生娃、城镇化、女性消费等其他赛道。朋友们可以在公众号对话框回复“人口普查”,看看里面都包括哪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