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中国台湾股市缘何暴跌 ?

2021-05-12 15:10:09 和讯名家 

  今日两市震荡走高,成交额与昨日基本持平。

  上证指数逼近60日线,创业板指在60日线回探后反弹发力,两市三小阳。隔夜美股大跌,亚太股市一片惨谈,我大A股难得雄起一把,真心不易。

  截至14:52,中信一级行业涨幅榜显示,汽车、医药、农林牧渔、传媒涨幅居前。汽车主要是整车商大涨,长安汽车(000625,股吧)三天两板,据传,特斯拉上海工厂被传暂停扩建,不知是否反过来利好国内整车企业。

  传媒今日终于扬眉吐气一把了,新媒体细分行业大涨,刚上市的川网传媒午后飙升,一天震幅高达56%,新华网(603888,股吧),人民网(603000,股吧)紧跟大涨,出版传媒、中视传媒(600088,股吧)涨停, 游戏行业第一权重的三七,也逼近涨停。

  传媒这个行业吧,被尴尬地称为气氛组,目前没什么人关注,看好的人也很少,也不太有主理人配置,这就对了,胖纸老揭把传媒作为第一大重仓,正是本着我是传媒人的初心,传媒人重仓传媒!我继续坚守,逆向投资!

  对了,昨晚房地产税的消息被刷屏了,因为我地产也配置了挺久,很多看官问我怎么看,这块信息有点敏感,我也不太好多评论,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判断依据,大家可以看看,中文用词真是博大精深:

  稳妥推进  -  不急慢慢来,别出事

  稳步推进  -  不急慢慢来,但要有进展

  进一步推进  -  要有进展

  积极推进  -  要有实际进展

  进一步探索  -  不用想了,大家先讨论

  积极探索  -  多组织一些研讨会

  审慎推进  -  先别搞了

  今天有一件突发大事,中国台湾股市暴跌,截至15:00,中国台湾加权指数大跌4.11%,盘中一度跌幅超过8%。

  最大权重,也是台湾股市龙头,台积电一度逼近跌停,尾盘跌幅收窄跌1.93%。

  得益于2020年全球流动性增加,全球股市劲升,中国台湾股市也一路猛彪,创出历史新高!据台湾集中保管结算所最新统计,2020年台湾股民数量大幅增加67万人,开户人数达1078万人,占总人口46%,接近一半的人口都是股民呐!

  缘何暴跌?有很多说法,一是说我国台湾疫情意外加重,二是MSCI再度调低台股的权重,为9连降。三是外资出逃。

  胖纸老揭个人认为根本原因,很可能是第三个,外资出逃,由于中国台湾股市外资的占比非常高,我查到的数据是接近40%,远远高于亚太其他市场。

  然后美股在前天创出历史新高后,隔夜大跌,还是市场担忧的美国或将收紧流动性。

  再加上疫情升级这个外因,外资先跑为敬了。

  看来外资占比太高,并不是好事,进来的时候没什么,会推高资产价格,但是一旦本土有风吹草动,那就对不起了,先砸出来再说。比如我们A股去年3月也发生过,当时外资是主砸盘。

  进入5月,虽然周期股一度狂飙,但我们依然坚守自己的风格,本月继续跟踪500亿以下的中小市值公司,之前统计的268家公司名单也一起放入5月笔记,并再此基础上,我加了几个业绩因子,精细化再整理了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揭幕者。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