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增新冠病例放缓?政治立场影响疫苗接种率

2021-05-17 06:49:09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高雅

  [ 为了提高接种率,拜登政府最近改变了疫苗接种策略,如更多地依靠当地社区诊所和药店而不是大规模接种点来推广疫苗。此外,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授权辉瑞和BioNTech公司的疫苗用于12至15岁的青少年,扩大了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 ]

  [ 近一段时间美国的疫情数字似乎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两周内下降了27%。 ]

  [ 目前接种疫苗比例最高的22个州,在去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都投票给了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而在疫苗接种率最低的17个州中,只有佐治亚州投票给了拜登。 ]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数据,截至5月15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3291万例,死亡病例超过58.5万例。

  同时,近一段时间美国的疫情数字似乎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汇编的数据显示,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两周内下降了27%。截至最新可查的5月14日,7天平均日增病例数为4.2万例。自5月1日以来,死亡病例数下降了10%,7天平均日增死亡数为613人。

  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因此放松了疫情管制措施,完全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可以不戴口罩参加大多数室内活动。该中心主任瓦伦斯基(Rochelle Walensky)解释称,根据病例持续下降的轨迹、疫苗性能的科学数据以及对病毒传播方式的理解,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具备了这样做的条件。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外交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暨全球卫生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黄严忠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确诊病例数的持续下降,基本可以用疫苗接种的大面积铺开来解释。“实际上这种情况不光发生在美国,也发生在英国。最近,英国刚刚宣布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出现单日零死亡。”他称。

  疫苗接种率成关键指标

  根据美国CDC的数据,截至5月15日,美国已有47.1%的人口(约1.56亿人)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有36.7%的人口(约1.22亿人)完成了两剂新冠疫苗的接种。全美已经分发出3.44亿剂疫苗,其中2.7亿剂已被接种。

  从美国各州的数据来看,截至5月15日,在全美50个州中,只有5个州的14天新增病例变化为正增长,有28个州的下降幅度大于或等于全美平均水平(-32%)。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若将当前一个州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居民数百分比,与该州在四周内的日平均病例变化百分比做散点图,可发现那些日增病例下降幅度较大的州,和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州重合度较高。

  比如,佛蒙特州是美国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人口比例最大的州(64%)。自4月15日以来,该州的7天平均日增病例数减少了60%。在过去一周中,该州单日死亡数为零的天数有5天。

  康涅狄格州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人口比例为58%。4月1日该州将疫苗接种范围扩大到16岁以上人口,仅在过去四周,其7天平均日增病例数就下滑了72%。

  马萨诸塞州在3月初和4月之间经历了一个小的春季感染高峰。之后,该州很快向55岁及以上的居民开放疫苗接种,所有年龄段的成年居民在4月中上旬获得了接种资格,其后确诊病例数开始迅速下降。一个月内,该州的日增病例已下降了67%。目前,该州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人口比例为62%。

  下降幅度最大的州为新泽西州,四周内新增病例数骤降88%。根据美国卫生部和CDC数据,该州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人口比例为55%,有43%的人口完成接种,均位居全美第七。

  居住在新泽西州的黄严忠已完成疫苗接种,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新泽西以前是美国报告新冠病例数第二高的州,数量仅次于纽约。但现在,州内疫苗推广的速度很快,约50%的成年人已经全部完成接种。所以州长也宣布,从19日开始一些原有的限制措施将被取消,比如针对室内餐饮的容量限制。”

  与此同时,即便是那些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州,如亚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疫情也有所缓解。统计数据显示,当前约32%的密西西比州居民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但其平均日增病例也比一个月前下降了7%以上。

  各州疫苗接种率与党派立场相关

  当然,美国各州之间显现出显著的疫苗接种差距。从地理位置上来说,美国东北部各州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人口比例远超全美平均水平,如新罕布什尔(60%)、缅因(59%)、罗德岛(56%)和纽约(51%)。而中西部州则普遍落后于全美平均水平,如得克萨斯州(41%)、亚拉巴马州(35%)和路易斯安那州(34%)。

  黄严忠认为:“这和各州的党派政治立场是绝对相关的。一般来说,共和党支持比例越高的州,打疫苗的比例也就越低。”

  根据美媒统计和CDC数据,目前接种疫苗比例最高的22个州,在去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中都投票给了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拜登。而在疫苗接种率最低的17个州中,只有佐治亚州投票给了拜登。

  根据拜登政府的目标,70%的美国成年人在7月4日之前将至少接种一剂疫苗。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疫苗接种速度也正在持续放缓。根据美国CDC的数据,5月14日,全美接种疫苗的数量为28.8万剂,比4月1日创下的单日428万剂的纪录减少了93%。

  美国东北大学教授、“新冠国家项目”首席调查员雷泽(David Lazer)解释称,鉴于一些美国人对接种疫苗始终持犹豫不决的态度,且这一比例相当稳定,美国疫苗接种速度在4月达峰是必然现象。

  “低的疫苗接种率,意味着你和你的邻居有更高的风险。”哈佛大学全球健康提供项目教员主任温特劳布(Rebecca Weintraub)警告称,“在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州,病毒变异体继续出现和演变的风险更大。因此,加速进行疫苗接种是至关重要的。”

  为了提高接种率,拜登政府最近改变了疫苗接种策略,如更多地依靠当地社区诊所和药店而不是大规模接种点来推广疫苗。此外,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授权辉瑞和BioNTech公司的疫苗用于12至15岁的青少年,扩大了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