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臣健康更换董事长及法人代表:实控人陈勤发成功套现后再扶持儿子上位

2021-06-22 12:28:39 和讯网  霍石

  名臣健康(002919,股吧)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6月8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的议案》,选举陈建名先生为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根据《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公司董事长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近日,公司完成了法定代表人的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并取得了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两周前才担任总经理的陈建名实为陈勤发之子

  而就在6月8日,名臣健康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聘任陈建名为该公司总经理,彭小青、陈东松为副总经理,彭小青为财务总监,陈东松为董事会秘书,李莹为内部审计部门负责人。

  仅仅两周后,陈建名就从总经理升格为董事长兼公司法人代表。同花顺(300033,股吧)资料显示,陈建名于1990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2019年3月,任汕头市遛个鸭子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2020年12月,任广州纽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20年12月起加入名臣健康,现任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这位新任董事长不是别人,正是名臣健康实控人陈勤发的儿子。不过虽然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及法人代表,但陈建名目前并未持有公司股份。

  扶持儿子上位前 陈勤发完成股份转让过户成功套现

  在顺利将儿子送到董事长的位子之前,陈勤发先转让了部分股权打算套现,只不过第一次没有成功。2021年3月29日,名臣健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勤发分别与葛华林、李保珠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陈勤发拟将其持有的8,469,200 股公司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 6.93%)协议转让给葛华林;拟将其持有的6,595,3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 5.40%)协议转让给李保珠。2021年3月29日双方签署了转让协议。2021年4月13日双方已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合规性确认意见文件。但由于葛华林、李保珠在取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合规性确认意见文件后内无法完成前述款项支付义务,经协议转让双方友好协商,陈勤发与葛华林、李保珠同意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的约定,终止此前签署的全部协议。为此,陈勤发与葛华林、李保珠于2021年5月10日分别签署《解除之协议》。

  但陈勤发并未放弃,而是很快找到了新的接盘方。5月12日名臣健康再次发布股权转让的提示性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勤发(以下简称“转让方”)的通知,获悉陈勤发于2021年5月10日与刘晓伟(以下简称“受让方”)签 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陈勤发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刘晓伟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5,064,500股,占目前公司总股本的12.3342%,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均为46.17元/股,股份转让总价款共计人民币 695,527,965.00元(大写:陆亿玖仟伍佰伍拾贰万柒仟玖佰陆拾伍元)。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陈勤发持有公司股份45,193,5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0027%;而刘晓伟持股比例为12.3342%,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到了6月10日,名臣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陈勤发提供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以 下简称“中登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上述股份协议转让事宜已办理完成过户登记手续,过户日期为2021年6月8日,股份性质为无限售流 通股。

  业绩大增时却着急套现 陈勤发无意间暴露名臣健康真面目?

  值得注意的时,从2020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看,名臣健康正处于业绩大增的势头中:2020年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343.04%;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9倍,为何陈勤发会在这个时候如此着急套现?

  名臣健康此前主营日化用品(蒂花之秀),而2020年8月,名臣健康收购了海南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南华多”)、杭州雷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杭州雷焰”)100%股权,交易对价分别达到1.32亿元和1.29亿元,收购价格分别较账面净资产溢价1078.6%和1827.2%,公司正式进军游戏行业。

  海南华多承诺:2020年4-12月、2021年度和2022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9100万元;杭州雷焰承诺:2020年4-12月、2021年度和2022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0900万元。

  2020年9月,两家公司的业绩并表,而去年,海南华多和杭州雷焰分别实现净利润0.65亿元及0.19亿元,两者合计就为名臣健康贡献了8400多万的净利润,占去年名臣健康总体净利润超过80%,这也说明,名臣健康日化等其他主营业务去年净利润仅有一千多万元,而在2020年年报披露的营业收入构成中,去年名臣健康日化用品营收约为5.5亿元,占总营收80.9%。可见名臣健康日化业务已基本属于只营收不盈利的状态,全靠网络游戏给公司续命。

  两爆款游戏并非海南华多和杭州雷焰自主研发

  但这两家游戏公司也存在一定的疑点。根据名臣健康收购时公告披露,“海南华多的主要收入来自于《王者国度》,杭州雷焰的主要收入则来自于《百龙霸业》,两家公司来自爆款游戏的收入占比超过90%”。然而海南华多主打游戏《王者国度》著作权人原为珠海科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8月,海南华多与《王者国度》发行独代方重庆灵翎互娱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重庆灵翎”)签署授权委托书,海南华多委托重庆灵翎全权办理《王者国度》的软件著作权登记、游戏版号申请事宜,即将《王者国度》著作权人变更为海南华多。

  而杭州雷焰主打游戏《百龙霸业》著作权人为澄迈贵诚网络有限公司(简称“澄迈贵诚”),2018年8月,杭州雷焰与澄迈贵诚签署《授权改编协议》,澄迈贵诚授权杭州雷焰改编其拥有的著作权《百龙霸业》移动网络游戏,改编后的作品的著作权归杭州雷焰所有,基于改编后作品而获得的收入归杭州雷焰所有。

  因此,两个爆款手游实际上并非海南华多和杭州雷焰自主研发的游戏,两家公司的手法类似于购买手游版权后再进行市场化运营,刨除上述两款游戏,海南华多和杭州雷焰自主研发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未来能否持续为名臣健康带来收益还要打上问号。

  蹭热度,拉股价——高位套现才是目的

  不过未来的事未来再说,收购两家游戏公司让名臣健康成功蹭上网游题材的热度,从去年7月到11月,名臣健康股价从不到20元一口气拉到59.58元,此后虽然出现回落,但目前股价仍在50元附近徘徊。而陈勤发与刘晓伟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中约定的转让价格为每股46.17元,若是放在2020年7月之前转让,价格必然只能在十几元附近,现在看来,名臣健康进军网游,而后股价大幅拉升,这一系列动作更像是陈勤发为了高位转让套现所做的铺垫,而如今其子陈建名上位,陈勤发未来是否会再将部分股份甚至全部股份转让到陈建名的名下?

  回到名臣健康本身,日化用品岌岌可危,网游持续性存疑,再看公司十大股东,除了一家名为“汕头市锦煌投资有限公司”的机构外再无任何机构投资者持股,种种迹象都显示名臣健康并无投资价值可言。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