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8点见丨雨为何这么大?有无提前预警?气象部门解读河南暴雨

2021-07-22 07:50:25 新京报 

新闻8点见,多一点洞见。每天早晚8点与你准时相约,眺望更大的世界。

河南遭遇特大暴雨的消息令全国揪心,其中郑州等地降雨量更是超过了历史极值。河南为何会出现极端暴雨?有无提前预警?雨势将如何发展?气象部门详解河南暴雨疑问。

河南为何会出现极端的暴雨?

河南省气象台副台长苏爱芳表示,此次极端降雨天气由四个因素导致。首先是大气环流形势稳定,长时间降雨成为可能。其次,伴随“七下八上”而来的台风送来了充沛的水汽。另外,河南独特的地形导致降水效应显著,强降水区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增幅明显。此外,在稳定天气形势下,中小尺度对流反复在伏牛山前地区发展并向郑州方向移动,形成“列车效应”,导致降水强度大、维持时间长,引起局地极端强降水。

暴雨过程有无提前预警?

苏爱芳说,针对这次过程,河南省气象局7月13日就关注到了,14日开展了省地联合会商,已起草重要天气报告,15日报送省委省政府,第一份预警是7月16日9点50分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信号;7月18日17:10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7月20日早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次过程,河南省市县气象部门共发布预警信息1184条,目前河南省各级气象部门施行24小时战时工作机制,针对这次暴雨过程全力做好暴雨保障。

未来几天,河南雨势如何发展?

具体预报如下:22日,河南中西部有小到中雨;郑州地区有小到中雨(5~15毫米)。23日,河南中西部小到中雨;郑州地区有分散性阵雨(1~5毫米),此轮强降雨过程趋于减弱结束。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预计近期河南降雨持续致灾风险极高,并且灾害发生有滞后效应,各地需继续做好洪涝、地质灾害等防御以及河堤、库坝等的巡查工作,并防范强降雨对救灾各项工作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卫生防疫工作。阅读全文>>>

郑州在此次极端暴雨中,城市应急系统做了哪些事儿?

7月16日至7月17日

记者查阅“郑州气象”官方微博发现,从7月16日开始,该微博就“预告”了这场降雨。7月17日(上周六)的微博称,“周日和周一的雨,大家要注意警惕因强降水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不要去山区游玩。”

有网友留言,“雨好像在一直往后推迟,下不下无所谓了,只要温度不太高就好。”郑州气象回复表示,“一直在调整。”

7月18日

这场延迟的雨终于落下。当晚9时54分,郑州市气象台发布了此轮降雨的首个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7月19日21时29分

郑州市气象台发布此轮降雨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目前,郑州市区局部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预计未来3小时内,降水持续,累计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请注意防范。

7月20日上午

“郑州气象”微博发布多条红色预警信息,提示需关注城市内涝,注意防范。然而连发的红色预警,似乎并未阻断人们的上班、上学之路。相关部门7月20日一早陆续向社会发布预案,其中未涉及错峰上班。

郑州铁路7月20日上午7时许发布消息,河南多条铁路线区间封锁或限速运行,铁路部门已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

公路方面,7月20日上午8时,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发往省内的32条班线暂时停班。中心站及时做好旅客解释工作,售票厅增开退换票窗口,免费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

而在郑州市内,众多市民出行如常。多位郑州市民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自己收到了郑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发送的预警短信,提示“尽量减少外出,做好安全防护”。有市民表示,郑州是易内涝城市,每年汛期都有部分道路积水,但不严重,这次也就没当回事。

7月20日午后

郑州市民开始意识到这场罕见暴雨的破坏力。“早上上班还一切正常,下午2点以后就不行了。”一位郑州市民告诉记者。

16时01分,郑州发布此轮降雨的第六个暴雨红色预警,许多人开始计划搭乘地铁等公共交通返家。“下午4点的时候,有些人都已经进入地铁了。”当地群众介绍。

此时,郑州地铁仅关停了部分站口。据郑州交通广播消息,截至下午4时,包括东风路站A、B、C三个出入口等在内的6站共11个站口临时关闭或只出不进。这其中未包括之后出现严重积水,导致12人死亡的地铁5号线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

7月20日傍晚

当晚6时10分,郑州地铁下达全线网停运指令,要求组织力量,疏散群众。阅读全文>>>

孙聪姗在一家软件公司做销售,7月20日下班后,她和同事杨家宝、闺蜜杜霞一起离开公司。杨家宝向新京报记者回忆,那天公司停水、停电,也打不到车,几人本来打算待在公司,但是后来搜到还有地铁可以坐。三人在地铁5号线郑州人民医院站上了车,这里距离终点站月季公园只有4站。

上车几分钟后,列车平稳驶过了海滩寺站。但在开往下一站沙口路的途中,车停了。

杨家宝回忆,列车当时已经很靠近沙口路站,“可能再往前冲一下就到站了。”车停下来,水就开始漫进车厢。流得很快,肉眼可见地涨起来。水位最高的时候,车厢里只剩顶上一点空间。

晚上7点多的时候,车厢里还没有断电,灯亮着,人很多,有人在打电话求助。又过去了近一个小时,8点多,车厢里断电了,人们慌起来,有人开始哭。

杜霞一直和孙聪姗站在一起。她个子矮,和孙聪姗一直手牵着手,互相鼓励,“我们一直互相加油,坚信会有人来救我们。” 孙聪姗显得更冷静一些,看到惊慌的人群,孙聪姗就鼓励大家,告诉大家不要动,一动水位就会上升。突然之间,杜霞一下子被水顶到了最上面,和孙聪姗牵着的手也不得不分开了。

大约晚上9点的时候,救援队打开了车门。杨家宝感觉到往上提的一股劲儿,他被几个人用双手捞住,拖了出去。晚上10点多的时候,杜霞也被救出,送进了医院。但没人知道孙聪姗去哪了。

7月21日一早,孙聪姗的家人们收到了确定的消息,她没能走出沙口路地铁站。阅读全文>>>

积水如何进入郑州地铁轨道?

“郑州发布”官方微博解释称:强降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严重积水。7月20日晚6点多,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列车在海滩寺街站和沙口路站隧道停运。

郑州地铁为何不尽早停运?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仅封闭部分出入口,地铁运营企业是有这个权限的,但地铁停运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流程。从目前通报的情况来看,给郑州地铁做出反应的时间很少,但确实也暴露出他们在准备工作上做得不够到位。阅读全文>>>

2021年7月20日,郑州暴雨,对于很多郑州人来说,这是一个不眠夜。

有人被困在地铁站,有人被齐腰深的水拦住了回家的路,有人即将临产急需求医,也有人冒着大雨、蹚着积水,走出家门,逆向而行。他们有的组成救护车队,有的腾出学校教室,有的开放自己经营的民宿,在大雨中一趟趟把需要帮助的人“摆渡”到安全的避难所。

大雨中,一群陌生人给了另一群陌生人一个“家”。阅读全文>>>

除了河南特大暴雨,江苏南京的新冠疫情同样备受关注。

据“健康江苏”21日晚间消息,经南京市专家组综合分析诊断,2021年7月21日8时至21日19时,南京新增本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例。阅读全文>>>

据南京卫健委消息,经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自2021年7月21日起,南京市禄口街道曹村村张家自然村、欢墩山自然村,永兴社区外槽坊自然村,溧塘村铜山端自然村,茅亭社区百利华府小区三期、茅亭小区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阅读全文>>>

在全球疫情仍然肆虐的当下,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即将正式拉开序幕。让我们聚焦中国射击队,看看他们正如何“瞄准”奥运首金。

中国射击队将派出以老带新的组合,由第4次参加奥运会的庞伟领衔参赛。7月24日,“射击双姝”杨倩、王璐瑶将冲击奥运首金。2004年、2012年,杜丽和易思玲分获雅典、伦敦奥运会首金。本届东京奥运会能否打出开门红?阅读全文>>>

7月22日19时20分,备受关注的男足小组赛第一轮将打响,在横滨国际综合竞技场上演一场强强对话,两大夺冠热门巴西男足和德国男足将展开对决。阅读全文>>>

编辑 戴玉玺 魏冕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