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变异毒株四处肆虐 全球经济复苏告急?一文读懂

2021-07-22 08:19:17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全球股市本周遭遇重挫,且大量避险资金涌入美国国债,表明投资者现在怀疑备受期待的疫情后恢复常态是否能在近期内实现。综合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数据显示,随着各种商品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全球经济近期的高速增长正在放缓。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外汇策略师George Saravelos对客户表示,在Delta变种导致疫情反弹之际,市场可能正在就全球经济前景发出警报信号。

“随着价格的上涨,消费者一直在减少需求,而不是提前消费。这与人们对真正的通胀环境的预期相反,这表明全球经济存在一个非常低的速度极限。”他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这种情绪在最新的流动数据中也很明显。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对2021年下半年的“滞胀”表示担忧,并指出流入股市的资金放缓,高收益资产流出。

此外,还有一些迹象也表明,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在Delta的肆虐下,全球经济复苏将不可持续。

1.避难所——美元

对冲基金每周的外汇头寸数据是投资者对每日6.6万亿美元外汇市场看法的最新实时指标。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的净多头头寸已升至2020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Vontobel Asset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Ludovic Colin表示,鉴于经济的不确定性,美元兑欧元和新兴市场货币升值并不令人意外。

“每当美国人担心国内或全球经济成长放缓时,他们就会汇回资金,买入美元,”他补充道。

2.股票轮动

近几个月来,对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的投资者将大量资金投入了银行、休闲和能源等所谓的周期性行业。简而言之,这些公司从经济复苏中受益。

但现在潮水可能要退了。

相反,自7月初以来,“成长型”股票(尤其是科技股)的表现比价值类股票高出逾3个百分点。高盛表示,该行的许多客户认为,这种周期性循环是一种短暂现象,是由一场不寻常衰退后的复苏推动的。

公用事业等防御性股票也重新受到青睐。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编制的一篮子价值股正在试探其最低水平,相对于防御类股票,该类股在2021年前六个月上涨了11%。

3.收益率下降

今年早些时候,美元走势是由美国国债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利差决定的,这种利差在5月见顶。尽管美国实际或经通胀调整后的收益率仍高于德国,但美国名义收益率本周跌至1.2%以下,引发了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外汇业务主管Ulrich Leuchtmann表示,如果全球生产和消费不能很快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那么就必须假定GDP增速将永久性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债券市场上。

4.投资者情绪

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的每周调查显示,投资者情绪已变得更加谨慎。全球最大的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在其年中展望中将美国股市评级调降至中性。

对冲基金Eurizon SLJ Capital的首席执行官Stephen Jen指出,由于中国的商业周期领先于美国或欧洲,疲软的经济数据会影响到西方的投资者情绪。

5.商品的担忧

大宗商品市场上流行的通货再膨胀交易也出现了逆转。黄金/铜价比在5月份升至六年半多高点后,现已下跌了10%。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