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基金   股吧   新闻   个人门户  search2

目前不断演变的欧洲债务危机使世界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
欧洲央行在最新发布的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中指出,欧洲银行业在未来18个月可能遭遇规模最高达1950亿欧元的资产减值,率先二次探底。专家表示,从进入2010年的全球整体环境来看,各国在货币政策上的不同选择,已经打破了匹兹堡峰会上各国做出的刺激政策协调退出的承诺。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在影响着一些国家退出刺激政策的步伐,中国刺激政策何时退出存在较大分歧。

周小川: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取决于国内情况

周小川日前指出,针对刺激政策退出世界各国没有一致的做法,还是根据各自的情况在做。在谈到中国刺激政策何时退出时,他表示:“有些政策是主要针对国内的,还是要主要考虑国内的情况。”
焦点一 加息手段何时启用
  背景: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5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1%,近19个月来首度超过3%的通胀“警戒线”,环比下降0.1%。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394亿元,M2增速连续6个月回落。[详细]

李迅雷:经济运行平稳 年内不可能加息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和讯网表示,总体而言经济运行平稳,今年整体会呈现“前高后不低”的状态,且年内不可能加息。[详细]


哈继铭:通胀上升趋势逆转 年内不加息

    哈继铭判断,紧缩政策将进入观察期,人民币升值将推迟,加息在年内或不可见,抑制房地产需求的政策还可能出台,但也难以再加码。[详细]

李稻葵:中国加息条件基本成熟

    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进程不会因欧洲债务危机而改变。中国应适当提高存款利率,目前加息条件已基本成熟。[详细]


渣打银行:二季度将加息两次

    渣打银行表示:中国央行将在二季度内加息两次,每次加息幅度在27个基点,以提前应对将在今年五六月份达到峰值的CPI数据。[详细]

焦点二 存款准备金率何时见顶

央行5月10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谢旭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技术性调整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强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的技术性的调整。他表示,中国承诺维持2008年末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以来一直采取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是非常稳固,因此决定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叶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重压楼市股市
·仇彦英:准备金率上调股市雪上加霜
·公开操作仍有余力 上调存准率或剑指热钱流入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准备金率的上调有助冷却经济过热倾向,对抑制资产泡沫作用明显。

李慧勇表示,预计可能同时对出口和投资进行调控,既升息又升值来避免经济过热。

焦点三 信贷目标能否实现

5月新增信贷6394亿元 信贷增速平稳回落

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信贷增速平稳回落。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94亿元,较4月7740亿元的新增规模环比回落。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5月份贷款体现了平稳增长的态势,符合政策观察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基调。”

央行:信贷投放要切实体现适度宽松总体要求

在6月18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2009年年报的2010年货币政策展望中,央行明确,今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坚持市场机制与宏观调控有机结合,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


·银监会:房地产信贷风险上升 链条效应或重现
·房地产信贷示警 银监会:银行需疏远开发商
·专家: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货币信贷增长渐归常态

夏斌表示,必须坚持回归常态的货币政策,7.5万亿信贷目标一定要坚守,同时须严控信托规模。

钱文挥表示,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绿色信贷”已成为商业银行在后危机时代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经营策略。

焦点四 人民币汇率趋向市场化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80 创5年来新高

22日是中国人民银行重申汇改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破6.80关口,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新高。人民大学赵锡军表示:“22日汇率中间价的变化是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的具体体现,未来汇率将更加体现市场供求的影响。”

央行决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改 增强汇率弹性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19日发表谈话表示,“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花旗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意味着增强让市场决定汇率的能力,更市场化、更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是大势所趋,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条件。


·中国出口企业积极应对人民币汇改调整经营策略
·交银国际: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
·巴克莱∶汇改后人民币汇率表现基本与预期一致

李稻葵20日表示:这次汇率改革主要是出于国内的因素而不是国外的压力。

叶檀称无论是全球经济还是中国经济,危机过后的漫长转型都是艰难的过程,此时没有人愿意本地区货币大涨。

焦点五 央票利率会否继续调整

1年和3年期央票利率双双持平 市场资金面趋紧

央行16日发行的5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于2.0929%,同日发行的180亿元3年期央票利率持平于2.68%。此前,1年期央票利率已连续两周上扬,而3年期央票利率连续4期下跌。

3年期央票缩量8成 短期品种需求“雪上加霜”

静观近来的公开市场操作,央行连续3周向市场净投放,净投放资金规模达3250亿元。而本周,连此前需求火爆的3年期央票都缩量发行,资金紧张程度可见一斑。数据显示,上周日(6月13日)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6343%,较前交易日的2.7712%降13个基点。

·央票发行量大幅骤减 实现净投放几成定局
·央票利率上行 市场人士称央行不畏惧引发加息预期
·机构弃短买长偏好不改 一年期央票利率涨8基点

5月末,M2余额66.34万亿元,同比增长21%,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M1余额23.65万亿元,同比增长29.9%,比上月低1.4个百分点。[详细]

焦点六 政策选择面临三大挑战

(一) 通胀压力
    央行年报指出,在全球流动性仍宽松及前期国内货币信贷较快增长的背景下,随着经济继续回升和市场信心的逐步增强,价格上涨的潜在风险将逐渐增大。因此,需要根据形势变化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同时加大农产品供给保障力度,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采取多种措施管理好通货膨胀预期。[详细]

(二) 世界经济面临通缩风险
    当全世界都在讨论如何退出经济刺激政策时,欧洲的决策者们可能不得不降低利率,中金公司预计欧央行将降息以应对欧债危机带来的紧缩危险。有分析指出,在整个欧洲都试图克服由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产能不足、失业率高企的大背景下。控制通胀的目标混淆了摆在欧央行面前最现实的通缩问题。[详细]

(三) 房地产信贷风险
    有“史上最严厉”之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以来,金融机构已经对房地产贷款踩“急刹车”,但监管层并没有因此放松对银行贷款的安全管理力度。银监会日前表示,今年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隐患上升,因此继续要求各大中型银行业金融机构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工。[详细]

微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