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雷锋哭了

2011-05-14 18:11:34 证券市场周刊  王安

    改制后的报刊,主要投资仍然是政府,各报刊虽然是“以企业身份进入市场”,但都是国企,甚至是党产,加入出版集团拿个国企的集体户口,随时可以受命办置红色报刊。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 王安】说实话,《中国新闻出版报》名头大,但在中国新闻出版行业里影响不大,毕竟是新闻出版总署的亲儿子,也许在国际上有大影响?——可我对它的转制还是关注的。

  据说到5月8日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新闻出版报社就率先摘掉了戴了23年事业单位的帽子,正式注册为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企业身份进入市场”。

  之所以关注这家没大影响的报纸转制,是因为“率先”,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全国5000多家非时政报刊年内将全面转企改制。5000家报刊?多大的动静!

  为什么要启动非时政报刊改制?窃以为:甩包袱。中国新闻出版报转制不仅要注销事业单位,还要重新工商登记,全员签劳动合同进入社保。也就是说,将来新闻出版总署公布财政预算和三公费用中,就没有报社这一号了,没这包袱了。

  对于报刊改制的目的,柳斌杰直指资本:目前报刊市场散、乱、小,原来事业体制下很多报刊资本不实,60%-70%报刊都是亏损的,大家办报办得很辛苦,转成企业体制后,国家工商部门对于企业注册资本是有明确标准的??

  一句话:编辑记者也是人,也要吃饭,吃好饭,有了资本就好办了。但资本从哪里来?

  中国的报刊刊号都是政府的,但有些资本是民间的,甚至政府就没出钱,或只出一点点钱。比如《中国经营报》和《精品购物指南》,几年下来赚钱了,红火了,于是投资人想主张权利了,想当老板了,闹将起来。

  对此,政府一斧子劈下来。2000年1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财政部、新闻出版署,批复《中国经营报》的报号所有单位中科院的请示:目前我国报刊社都是国有资产。也就是说,民间投资可以,获利也可以考虑,但休想成为报刊老板,休想掌握舆论。记得当时有一句话:民间投资报刊视为捐赠。

  如果雷锋有钱,或许愿意捐赠。还有一个故事,说明就是雷锋在世也没戏。

  1995年8月,《三联生活周刊》正式出刊4期后,由于资金压力而停刊。此时,民间资本国康公司进入,雪中送炭。国康公司与三联书店在合作形式上颇费了一番心思。首先,三联书店以其下属两家事务所的名义与国康公司成立了一个股份公司——北京三联阜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国康占80%的股份,三联书店占20%的股份,但受益权是国康占60%,三联书店占40%。之后,三联书店再与阜康公司就《周刊》签署了《委托经营协议书》,规定阜康公司支付周刊编辑费用,承担经营业务,由此产生的一切收益归阜康公司。之后,《三联生活周刊》复刊。

  到2001年3月,三联书店要把《三联生活周刊》撬回来,国康公司不乐意,合同还没到期呢。但没辙,三联书店有刊号,分分钟收回,雷锋哭了。后来,三联书店进入中国出版集团,党产,更了不得了。

  回过来说中国新闻出版报社的改制。报社人士很乐观,认为之前事业体制使报纸在报道上有束缚,改制后办报会更有活力,市场运营的空间也加大。这一点,也许与柳斌杰的期望有差异,他表示:非时政类报刊是我国新闻宣传领域的重要舆论阵地。

  这是什么意思?——这些非时政类报刊全国有6000多家,主要是中央和地方党报党刊的都市报和晚报,以及大国企办的行业报刊,此前已经改制了1300多家单位——剩下的5000多家报刊仍然是党的宣传单位。

  于是,一个重大猜测出来了:改制后的报刊,主要投资仍然是政府,各报刊虽然是“以企业身份进入市场”,但都是国企,甚至是党产,加入出版集团拿个国企的集体户口,随时可以受命办置红色报刊。

  对此我没有意见。只是有一个不成熟的建议:这些出版集团也要公布三公费用,比照政府。

  

(责任编辑:韩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