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5亿买理财 传音控股“不务正业”?

2019-11-04 13:45:37 和讯网  牟梓

  10月29日晚间,号称非洲手机之王的传音控股发上市后的首份财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68.55亿元,同比增长6.72%;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3.01亿元,同比增长732.03%。扣非之后净利润11.07亿元,同比增长59.78%。而更亮眼的,是传音控股的资金状况:财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高达80.99亿元,同比增长114.74%;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3.3亿元,同比增长222.84%。真是名副其实的不差钱儿!

25亿买理财 传音控股“不务正业”?

   图片来源:传音控股官网

  不过也正因为不差钱,最近传音控股已经被推到风口浪尖上。10月18日,传音控股在科创板发布的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一份议案,这份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及募集资金安全的情况下,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的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说得简单点儿,就是传音打算拿不超过25亿的钱去投资理财。

  此事一出,投资者们都炸了,要知道传音IPO募资一共就26.75亿元,现在拿出这么多钱去做理财,有股们直说,看来公司经营并不缺钱,既然不缺钱为何要IPO呢?真是人比人气死人!A股中有多少公司的高管,每天为了筹钱以泪洗面四处奔走求爷爷告奶奶,资金链都快崩溃了还要强颜欢笑告诉外界别担心,我们一切安好。可传音控股手握大几十亿现金却没地方花,只好买买理财赚点“小钱”。该怎么说呢?富有不是我的错啊!

  或许是听到了外界的强烈质疑,10月23日,传音控股又发布了一份补充公告,说公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投入传音智汇园手机制造基地项目、手机生产基地(重庆)项目、移动互联网系统平台建设项目、上海手机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深圳手机及家电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市场终端信息化建设项目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科研水平及市场竞争力。传音控股还称,公司授权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最高额度为 25亿元,不是实际就真用这么多钱。也许是鉴于目前全球手机市场趋于饱和,没有太好的投入点,传音控股出于稳健考虑才做此决定,不过稍微了解传音基本面的投资人都知道,核心技术研发正是这家公司最大的短板和不确定性,问题是对此传音并没有下太大的功夫。

  近三年来,传音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3%左右,与小米2018年的研发占营收比例的3.3%接近。去年,传音研发费用为7.1亿元,略高于宣传7亿元。对比一下,华为在2018年研发投入占了11.9%。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传音控股核心技术已形成专利共计630项,正在申请且受理的境内和境外专利合计项1655件;而且传音也向华为、酷派等手机厂商受让取得了合计94件专利,并开始使用并应用于公司产品。可相比之下,华为、小米、OPPO、vivo等公司的专利储备量都在万件以上,传音的差距实在太大。在未来的长期竞争下,只有持续在技术研发上大力投入,科技企业才有可能存活,此时传音控股将募资用于理财的做法,无疑让投资人们心头一紧。

  如果说几年前,传音控股还能靠着在非洲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和销量的高速增长,掩盖住问题本质,如今这最后一块遮羞布也摘下来了。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传音的营收同比只增长了6.72%,要知道过去这一数字一直都是双位数,可见其在非洲的市场份额,离天花板已经不远了。而非洲市场自身也在变化:从2014年至2018年,非洲市场智能手机保有量由1.52亿部增长为 4.30亿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26.54%;反观功能机市场,保有量由4.98亿部下降为3.57亿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25%。有机构预测,2022年非洲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占比将达到 70.38%,也就是说,随着非洲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对手机拍的需求也将会从低端功能机逐渐转向中高端智能机。其他巨头们早就发现了非洲市场的潜力,目前包括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等厂商都在争先恐后地抢占非洲市场,这势必会对传音造成压力和冲击。传音在非洲有着20%以上的毛利利率,但由于非洲市场的竞争加剧,行业毛利率会进一步下降。传音也在招股书中提示过,如果未来无法保持产品技术创新,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将面临份额下降的风险,并拖累盈利能力。

25亿买理财 传音控股“不务正业”?

图为TECNO肯尼也内罗毕旗舰店 来源:传音控股官网

  另一方面,传音在其它市场也面临严峻考验。从2016年起,传音开始立足非洲向印度、南亚等新兴市场拓展。不过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7年,传音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从3.40%快速增长至9.03%。但2018年又下跌至6.72%。市场份额的不良反应进一步作用在渠道上,受到印度市场经销商退出的增多的影响,传音的经销商数量也从2018年的2737个,下降至2019年上半年的2398个。

25亿买理财 传音控股“不务正业”?

传音历年经销商数量

  在非洲精耕细作,称王称霸多年的传音控股,如今已是十面埋伏,如果还不加紧创新技术,加大研发投入,未来注定会被市场所抛弃,届时可就真的没钱买理财产品了!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