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格力电商要出手了!董明珠任电商公司法定代表人

2019-11-07 13:29:23 第一财经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第一财经今天(11月7日)从天眼查数据库看到,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已于11月5日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格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由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任法定代表人。

  格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有三位高管:格力电器电商管理部部长李鹏任经理,格力电器财务相关负责人廖建雄任监事,格力电器分管销售的总裁助理胡文丰任董事。

  虽然格力电器10月30日晚公布的公司章程修订案在经营范围中删除电子商务平台,但是新成立电子商务公司一事,表明格力电器正在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和线上渠道,以应对新的市场和渠道变化形势,此举在全年最大的电商促销季“双十一”前落定,也别具意味。

  4个多月前,格力与奥克斯的空调能效虚标之争曾闹得沸沸扬扬。外界在关注空调能效标识真实性的同时,也在探讨空调线下渠道是否到了该变革的时候,猜疑奥克斯“网批”的轻资产模式是否对格力庞大线下专卖店的模式带来了挑战。

  而作为格力的劲敌,美的近年大力发展线上渠道。美的集团现任中国区总裁吴海泉,其前一个职务就是美的电商业务的负责人。今年美的电商业务继续高歌猛进,上半年美的在国内家用空调线上市场的份额达29.5%,跃居首位,助力美的大大缩小与格力在空调市场的整体份额差距。

  董明珠已经意识到线上市场不容有失,今年年初起,她带头发动格力电器全体员工“人人做微商”。第一财经记者留意到,连格力电器助理总裁等高管的微信头像都全部换成格力微店。

  即将入主格力电器的高瓴资本,本身就投资了京东。外界推测,未来不排除引入京东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与格力在供应链协同、会员体系、用户体验、市场营销、产品定制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金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腾讯系、京东系与高瓴的关系,未来都可以成为格力变革的力量,高瓴可以引入这些力量帮助格力电器改革。格力电器最缺的其实是对未来零售市场的变化以及90后、00后消费者的变化的把握,而这背后需要大量思维的转变和渠道工具的转变。”

  不过,格力空调一位地区销售相关负责人认为,格力空调一年的销售规模接近2000亿元,在电商渠道的销售顶多几百亿元。鉴于格力稳定的价格体系、庞大的线下经销商和专卖店体系是其销售规模稳步增长的关键,今后加快电商发展之后,如何平衡线上、线下渠道的价格与利益,对格力来说仍然是不小的挑战。

  来源:第一财经 王珍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