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采掘: 行业长期有望向好,关注核心煤企

2019-11-11 07:42:47 和讯名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0日

  研究员:邱瀚萱 S0570518050004

  核心观点

  中期判断煤炭需求萎靡,首次覆盖给予“中性”评级

  我们预测:2019-2022年是水电、核电、风电的投产高峰,期间燃煤发电、动力煤需求受压制,叠加新增低成本煤炭产能,动力煤价或持续低迷;前期低迷的煤价可能压制煤炭投资,2023-2025年需求侧仍将维持正增速,供给侧新增煤炭产能少及新增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少,期间燃煤发电、动力煤需求增速有望改善;中长期粗钢产量将维持低增速,叠加废钢产量增加、替代生铁,焦炭、焦煤需求将下行,我们对焦煤价格不乐观。我们对中期煤炭需求、价格不乐观,首次覆盖给予行业“中性”评级。但业内部分煤企拥有低成本、产能扩张或煤电联营优势,如中国神华(601088,股吧),建议关注。

  关注煤炭供给侧,新增产能是最大扰动

  2016-2018年压减煤炭产能8.1亿吨,此后供给侧改革转向优化产业链,如推动生产向陕晋新内蒙古四省集中、鼓励煤电联营等。根据发改委、能源局等披露信息统计,截止2019年9月全国在建产能3.16亿吨,明确在2019投产产能1.15亿吨,新建产能主要集中在新疆、内蒙古、山西和陕西,四省煤炭开采成本较低,叠加后期淘汰产能较少,将推动行业供给曲线向右移动,或压制煤价。

  浩吉线运费偏高、配套不全,短期对华中煤炭供需影响有限

  2019年9月底浩吉线开通,据《可研报告》,浩吉线目前存在煤源不足,集运、疏运项目建设不足等问题,可能影响煤炭运量,《可研报告》预测浩吉线2020、2025、2030、2040年煤炭运量分别为6050、9420、11340、14510万吨。根据浩吉线运价率标准测算可知浩吉线到湖北较海进江有一定优势,到湖南、江西则优势不明显。短期看,浩吉线可能压低湖北电煤价格,但对湖南、江西电煤价格影响不大。此外,铁总为完成2020年货运量47.9亿吨、煤运量28.1亿吨任务,可能未来下调浩吉线运价率,则浩吉线相对海进江的优势或增强。

  预计23-25年或是水电、核电投产低谷,利好电煤

  据中电联,在建的较大规模的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预计将在2021-2022年投产;核电因2016-2018年停批,2015年前核准核电站主要在2023年前建好,2019年核电重启项目将在2024年及之后投产;2021年风电平价期开启后,风电装机量或将平稳。此外全社会用电量仍将继续增长,我们预测2023-2025年电煤消耗增速将从2021年的负增速转为4%-5%增速。

  短看库存压制煤价,中期动力煤需求不乐观

  短期看,地产待施工量、环保限产放松均有利于工业生产,工业用电将保持高位,但今年的拉尼娜、厄尔尼诺迹象均不明显,生活用电量可能下降,整体看用电需求较好。但电厂受制于高库存压力,预计短期煤价难乐观。中期看,煤炭仍有新投产产能;我们预计地产建筑工程投资增速下行,对钢铁等高耗能制造业需求、用电偏悲观,且新增水电、风电、核电装机量较多,也对燃煤发电、电煤需求形成压制,动力煤价格或持续低迷。我们对煤炭短期、中期需求偏悲观,首次覆盖给予“中性”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调整,基准价格调整,电力、钢铁需求低迷,进口煤冲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究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