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格林斯潘谈朱镕基:一直密切关注着他的职业生涯

2019-11-12 10:33:18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七届《财经》年会于2019年11月12日-13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进行视频对话。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七届《财经》年会于2019年11月12日-13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进行视频对话。

  格林斯潘在演讲中,主动提及了朱镕基。他回忆称,2005年10月份,自己作为美联储主席访问中国时,朱镕基及其夫人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小型告别晚宴。格林斯潘惊讶于朱镕基彼时对中美两国之间的关键问题拥有非常深刻的洞察力,“这种洞察力和深刻的见解一直贯穿于我们11年的友谊”。

  格林斯潘称,“在我们讨论中国汇率和美国贸易失衡的看法时,我惊讶于他对中国经济弱项和所需补救措施的详细了解。另外,他对这类问题的洞察程度让人印象非常深刻,这在世界领导人中也是数一数二的”。他还补充说,“那些年来,我们讨论了很多的问题,比如说中国如何将社会职能从国有企业中分离出来、银行监管的最佳形式、让当时刚刚起步的中国股市独自发展的必要性等等话题”。

  “在那些年间,我越来越欣赏朱总理,很难过地意识到我们以后可能不会再见面了,我们直到今天也没有再见面。他当年当任副总理兼中国央行行长的时候,我们成了朋友,我一直密切关注着他的职业生涯”,格林斯潘表示。

  格林斯潘表示,随着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功,早些年的意识形态的辩论慢慢成为历史。“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1994年,这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很久了,之后也访问过中国好几次,像所有外国人一样,我每次都对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印象深刻。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从20世纪80年代的自行车经济发展成为一个去年生产2300万辆汽车的国家。在几千年来农耕不辍的土地上,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在近年来,中国也制定了很多市场经济的体制,重大的变化仍然不停地涌现。最重要的是中国目前正在建立一个与美国非常相似的破产体系。所以,中国的发展是惊人的,世界和美国都为此感到印象极其深刻”。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