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周小川:部分地区提重振制造业是计划经济遗留的歧视

2019-11-12 11:22:14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产业传统有对第三产业的歧视,他认为地方发展战略应该区别制定,口号都提“重振制造业”有传统经济遗留下来的产业偏向。

周小川表示,全国各地地方的发展战略,有些地方主要的口号是提“重振制造业”。当然各个地方要区别情况来看,有的地方确实制造业有很好的基础,而且有重振的机会。但是我们也要稍微推敲一下,是不是还是有传统经济遗留下来的所谓产业偏向。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强国,我们的服务贸易是逆差,而且这个逆差数字比较大,上升也比较快。

周小川说,当前经济结构转变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快服务业的发展。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刚刚超过50%。从全球横向比较来看这是一个相对较低的数字,同时也预示着服务业的发展还有巨大的空间,也是我们结构改革的最主要的内容之一,也是我们可能应对经济增长下滑压力的一个可以主要做出努力的方向。他认为,按照现在GDP和国民经济发展的状况,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可以到60%甚至更高。

周小川认为,从计划经济转轨过来的经济体,存在着历史上对服务业的歧视,这是计划经济里留下的遗产。这种产业的偏向或者歧视来自于解放初期的统计方法,当时实行的不是GDP,而是“国民收入”。国民收入是从前苏联体制上遗传下来的,国民收入的意思表示经济发展的程度、增长等等,国民收入里不包括服务业,认为服务业是不产生价值的。

如果要算出GDP,要做很多折算,而这些折算有相当大一部分其实是不可靠的。因此,大家追求的目标就必然是歧视服务业发展。周小川表示,这种历史遗传的东西不可小视,虽然我们已经改革开放40年了,很多东西都已经纠正了,但是这个东西多多少少还在某些方面有所遗留。它涉及到人们所追求的最终目标是什么、经济发展追求的目标是什么,也涉及到就业的选择的偏向。

(新浪财经 刘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