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曹远征:全球经济存在下行可能 欧洲明年或将进入衰退

2019-11-12 12:31:57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 主题为“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2020今天在北京召开。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出席并演讲。

曹远征表示,虽然当前美国经济态势不错,但欧洲经济和日本经济正在大幅度下行,这种分化也延续到了发展中国家,因此,全球经济都有下行的可能性。其预测,欧洲很可能在明年进入衰退。

曹远征认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转折点,那场危机改变了世界经济原有的运行态势,出现了两个前所未有的新现象。第一是全球全要素生产率都在下降当中,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这表明新技术革命仍在酝酿之中,并没有在现实经济中得到体现。

第二,在全要素生产率的下降过程中,为了维持经济稳定,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都极度宽松,特别是货币政策利率甚至降低至零。“这带来的结果是所有经济体的杠杆率都在高企”。“一个合理的担心是如果杠杆高企,那就高处不胜寒,就有衰退的风险。一旦脆弱性爆发,就是金融危机”。

“今年以来市场的避险情绪急剧提高,黄金价格从今年5月份开始暴涨,这是避险。整个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在持续提高,大家都担心未来的不确定是什么”,他说。

那么如何应对呢?曹远征提到,过去十年间,发达经济体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一是降息,使得利率持续下行。第二是通过货币供应来支持国债的发行。“如果再出现这种困难,还要继续延续这种政策,它的逻辑是只要不出现通货膨胀,货币就可以无限发行,国债就可以无限扩大,杠杆率就可以无限提高,除非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我想这很可能是下一次如果再出现困难很多国家的宏观政策的唯一选择,但这会对市场以及对经济带来重大的影响”。

让曹远征更为担心的是,面对上述形式,各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应予以紧密的配合和协调。但当前全球处在分化之中,合作的基础正在丧失。“很可能各国的货币政策各行其是,这会加剧市场的风险”。

曹远征预计,明年全球经济的状况并不乐观,风险在加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