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任泽平:用改革稳经济增长 财政政策优于货币政策

2019-11-12 16:08:24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11月12日消息,《财经》(博客,微博)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于11月12日-13日在北京举办,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出席会议并演讲。任泽平表示,我们当前要用改革的办法来稳定增长,财政政策优于货币政策。

任泽平认为,中国经济正在迈向GDP增速5%的时代。2019年三季度,中国的的GDP增速到了6%,一季度至三季度的经济增速分别是6.4%、6.2%、6%。所以,我们预计到了今年的四季度或者是明年的一季度中国经济将会迈入5%的时代。

任泽平说,对于现在的经济形势,我们建议用改革的方法来稳定经济增长,其中财政政策优于货币政策。

任泽平表示,对于明年的经济发展,我们在研究后有如下几个建议:第一,适当扩大赤字率。赤字率我们认为可以突破3%,赤字总额可以达到3万亿,为减税降费以及扩大基建的支出来腾挪出空间。第二,建议增加专项债的额度,从2019年的2.15万亿上调到3万亿。第三,优化减税降费,主要是从增值税减税降费转为降低社保缴费率和企业所得税,提高企业的获得感。我们今年说减税降费几万亿,但是企业的获得感不那么明显,我们建议可以提高企业的可得性和获得感。第四,增加国企利润上缴的比例,避免在经济下行的时候为了保地方的财政收过头税。第五,削减民生社保之外的开支,提高支出效率、优化支出结构。第六,继续推动我们的财税改革,给地方政府放权,稳定增值税中央和地方五五分成,落实消费税逐步下划到地方,同时货币政策适当地降息降准。

“中国能够开启新的一轮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潜力是巨大的。我们讲最好的投资机会其实就在中国”,在任泽平看来,中国人均GDP只有9700美元,不到美国的1/6,差距仍然巨大。另外,中国的城镇化率不到60%,我们还有20%城市化的空间;中国有14亿人,拥有世界最大的统一市场,美国是3.2亿人,日本1.3亿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也只有8000万人。

任泽平认为,我国每年有800余万大学毕业生,中国正在从由“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把中国放在世界来比较,相对于欧洲、日本,中国的创新创业活力其实非常活跃。在全球新经济的独角兽企业里,中美加起来独角兽企业个数占了全球的七成。

因此,任泽平建议,建议我国以六大改革为突破口来开启中国经济的新时代和新周期。包括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化国企改革,消除所有制歧视;建立居住导向的住房制度和长效机制;中央政府加杠杆,进行减税降费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及调动地方政府和企业家的积极性,给地方官员新的激励机制六个促进和激励经济发展方式,以期待营造一个万马奔腾、千帆竞发的局面。

(新浪财经 刘娜)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