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挥舞1/4个世纪的绿色绸带 比亚迪用车轮谱出一曲《织梦行云》

2019-11-18 20:11:57 和讯 

  华南新闻中心 李秀华 发自深圳

  汽车百年,日升月落,不过三万六千场。

  功过何计,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百年汽车工业的近25年,是突飞猛进的25年,也是中国品牌扬眉吐气的25年。特别是以2009年“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工程为标志,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为127.05万辆和125.62万辆,分别同比增长60.01%和61.67%。截至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三年蝉联世界第一,全球销量占比超过50%。

挥舞1/4个世纪的绿色绸带 比亚迪用车轮谱出一曲《织梦行云》

  具体到国内车企,以新能源汽车代表比亚迪为例,公开资料显示,比亚迪2016-2018年三年累计营收约3394.2亿元,比2013-2015年累计营收大幅增长77.64%;2016-2018年三年累计净利润约118.9亿元,比2013-2015年累计净利润大幅增长312%。抓住时代机遇进行产业布局,为比亚迪等车企带来的盈利在这组数据上可见一斑。

  11月18日,比亚迪迎来25周年厂庆。在如今的行业背景下,这家见证了中国制造业和世界新能源产业1/4个世纪的企业,走到了“正青春”的年纪,海内外对其都投来格外关注的目光。

  风起时:从90年代吹来的绿意

  “变幻,风云几卷,乱世起惊澜……”1995年起步的比亚迪从电池起家,一开始就带着绿色新能源的基因。在电池领域,比亚迪是全球产能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厂商。其具备100%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凭借20多年的不断创新,产品已经覆盖消费类3C电池、动力电池、太阳能(000591,股吧)电池,以及储能电池等领域,并形成了完整的电池产业链。

  如果说90年代的积淀让比亚迪赢得了电池时代,那么这股绿意之风横亘两个世纪,为比亚迪收获了21世纪的新能源时代。成为“电池大王”后,比亚迪不忘初心,2003年通过收购秦川汽车进入汽车行业,大刀阔斧地朝着新能源和国际化之路迈进。

挥舞1/4个世纪的绿色绸带 比亚迪用车轮谱出一曲《织梦行云》

  现如今,凭借技术研发和创新实力,比亚迪已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车核心技术,新能源车已实现全领域覆盖。这使得比亚迪和任何一家车企都不一样,在产品类别上有着全面综合的优势。而比亚迪还将这些技术优势继续运用在轨道交通领域。

  比亚迪方面表示,未来行业将经历一个不断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其中,具备核心技术和规模优势的头部企业将更具竞争力。

  25年的风起云涌,而今的新能源赛场上,比亚迪早已是代表中国车企的健儿。国际化——成为比亚迪新时代的标签。从东半球的京都,到西半球的坎皮纳斯,从北极圈的阿拉斯加,再到赤道附近的新加坡,比亚迪新能源运行足迹已遍及六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从90年代萌生的磅礴绿意,正为各国人民提供绿色低碳的出行服务,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环保理念。

  一笔千秋,后人心间

  多年来,比亚迪借助“一带一路”平台,开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合作新模式,代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同时,在自身的产业布局方面,面对外界质疑,比亚迪果决而笃定,做出了极具魄力的决定:2003年布局新能源车业务,当年无人看好,比亚迪成功扬帆蓝海;2005年预见IGBT将会是影响电动车发展的关键技术,现在一“芯”难求;2016年比亚迪进军轨道交通产业,未来随着城市拥堵加剧,智慧出行的立体交通时代将再次验证比亚迪的正确性。

  明眸在心,青山难掩。历史已经佐证,过去的1/4个世纪里,比亚迪一次次选择的正确性和前瞻性。一笔千秋,后人心间。历史也将再次证明,比亚迪当下站在行业风口前的明智选择。

  近日,在比亚迪成立25年这一节点之前,还发生了一件震惊海内外的大事。比亚迪与丰田汽车公司就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对等研发技术。这被外界视为是百年汽车史上又一里程碑事件,展现出双方推动电动化发展的远见卓识和决心。

挥舞1/4个世纪的绿色绸带 比亚迪用车轮谱出一曲《织梦行云》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中国车企绝无仅有的案例,足以说明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电动车技术成功崛起,百年汽车工业终于迎来了属于中国车企、属于中国人的时代。”

  当前,比亚迪已和国内外多家企业开展合作,一贯内敛的比亚迪开放姿态愈发明朗。一个敢于让自己脱胎换骨的企业,一个以自身标准影响行业标准、甚至建立世界参考系的企业,何尝不具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行业革命者的实力呢?

  用企业印迹谱出新能源的《织梦行云》

  据了解,“三电”、IGBT等核心产品技术矩阵,以及全球累计申请的超2.6万项专利(已被授权超1.7万项)。诸多技术实力,已然为比亚迪垒铸了一座新能源产业之城。而城中那位“札札弄机杼”的“织梦者”,正是比亚迪总裁王传福

挥舞1/4个世纪的绿色绸带 比亚迪用车轮谱出一曲《织梦行云》

  25年,是王传福引领比亚迪织梦的1/4个世纪,织就并实现了一个个新能源的梦想,或许这就是比亚迪build your dreams最好的历史印证。

  从电池、电子到汽车、新能源,再到轨道交通,比亚迪填补技术空白,为国争气;从治污到治堵,比亚迪一边解决社会问题一边壮大自己;从电动化到智能化、网联化,比亚迪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零起步到世界标杆,比亚迪在竞争、引领、超越中,完成一次次突破与蜕变。“织梦者”王传福带领着22万比亚迪人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产业报国的梦想。

  比亚迪的25年有过顺风时、也有过曲折路,当笔者站在比亚迪工业园,看到云轨云巴在夕阳下于空中飞驰的模样,不由得心生“行云流水”的顿悟。这些连接着城市与未来的新能源轨道产品,或许如比亚迪以往的产业之路一样,需要时间去证明,但可以肯定是,它必然会带给人们“行云流水”般的舒适和不再拥堵的美好生活。

挥舞1/4个世纪的绿色绸带 比亚迪用车轮谱出一曲《织梦行云》

  11月18日当晚,数百架无人机组成的空中列队举行了一场美轮美奂的灯光秀,比亚迪汽车和轨道产品以七彩光影的形象出现在了秋日夜晚比亚迪厂区的上空。

  有人说,一个伟大的企业总要为世界留下印迹。那么,不妨用音律来比喻比亚迪新能源给世界的留下的印迹。比亚迪用“织梦”之力,“行云”之工,谱出了一曲新能源的《织梦行云》。

  比亚迪历时1/4个世纪,数十万辛勤工作者,在这一方“机杼”之上织梦、深耕,悉心沥血25年,给全世界留下了比亚迪独有的企业印迹。这些印迹是每一道光、每一度电、每一份清洁能源;是每一台车、每一个方向盘、每一条横跨空中的轨道;是每一份合作书、每一条生产线、每22万分之一员工的笑脸,也是每个比亚迪车轮驶过的地方,当地人们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积匹布之力,足可匡国,况新能源之工,更乃国之重器。

  或许,今天的我们,在聆听比亚迪用25年光阴谱写的这一曲《织梦行云》时,应该满怀振奋,因为这家“正青春”的中国企业,倡导的美好未来,已离我们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