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电子城:战略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2019-11-19 08:48:38 凤凰网 

  前不久,作为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区朝阳园的重要产业平台,北京电子城(600658,股吧)投资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电子城”)联合朝阳园管委会,举办了一项题为“5G@all三网联合开通测试“的活动,意在联合中国铁塔,把电子城•国际电子总部项目建设成为国内首个5G三网室内外信号覆盖的高科技园区,这标志着电子城再次引领行业先锋,用5G技术及应用场景为合作伙伴赋能发展。

  翻阅电子城的发展历史就不难发现,而今的电子城正是由一家担当北京市酒仙桥地区老工业基地改造使命的企业发展而来,这片颇具传奇色彩的土地同样拥有一个“电子城”的称谓,缘起于60多年前这里是我国民族电子工业的发祥地,北京电子管厂、北京有线电总厂和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等国家“一五”计划期间的重点工程就聚集于此,这里曾被誉为新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

  聚焦深耕

  任何一家企业都有其初心和使命。从1994年公司成立伊始,电子城随之开启了聚焦北京、深耕产业的发展步伐,在这片具有工业历史底蕴的沃土上,先后投资开发了“电子城•科技研发中心”、“电子城• 创新中心”、“电子城•IT产业园”,直至近年开发建设运营的“电子城•国际电子总部”,北京地区科技空间总面积超过150万平米,吸引大量世界500强企业及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总部或研发中心入驻,为区域创新环境搭建,经济转型发展带来巨大增量。

  电子城的聚焦深耕战略,与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和科技型企业扎根北京形成了历史交汇,赶上了产业园区空间需求爆发式增长的市场机遇,上述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的落成,带来的是企业经济规模和效益的快速增长。在实际控制人的推动下,终于在2009年这个建司15周年的关键节点上,电子城通过资产重组借壳上市,标注了企业发展历程中的第一个里程碑。

  聚焦拓展

  一个企业的发展战略总是基于内外发展环境变化而进行谋划和推动。电子城登陆资本市场后,继续围绕打造专业化的科技空间运营商,持续加码科技空间资源开发利用,有效推动了经营业绩稳步提升。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司始终不忘回报股东,自2011年起连续八年向全体股东分红派息,兑现了企业发展成果与股东共享的承诺,在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

  上市公司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2012年,电子城全面启动战略转型和市场化改造,在依托存量资源做精做优的同时,顺应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从次年开始向京外拓展获取增量项目资源,又于2016年通过非公开发行完成融资,陆续在天津、昆明、厦门和南京等地进行产业布局,解决了资源瓶颈这个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问题,构建起立足北京、辐射拓展全国其他重点区域的产业新格局,未来科技空间资源超800万平米,已经成为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品牌效应的科技服务领先企业。

  聚焦转型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其生命周期。近年来,空间市场的供需变化催生企业的战略转型。早在2016年,电子城内部便做了深入全面的战略分析和预判,依托其丰富的空间资源,搭建开放式创新聚集平台,开始谋划向科技服务运营商转型。2017年,电子城在北京举行科技服务转型发布会,正式宣布向科技服务业转型的战略构想,经营模式由原来重资产运营转向轻重并举,整合资源、外引内联,加快推动支撑战略转型的项目落地,打造具有自身特点的科技服务生态系统。

  电子城依托园区空间资源积极引进科技创新型企业,行业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命科学、高技术服务等“高新尖”领域,比如ABB传动、佳能医疗、360、58集团、超图集团、联发科技、日立控制、七星电子、世纪互联、汇冠科技、三星数据、德信无线、乐学教育、即时互动、千住电子、携程网、大豪科技(603025,股吧)、追梦筹等,产业资源聚集培育的先发优势十分明显。

  背靠大股东丰富的创新资源,电子城加大科技创新资源布局,充分整合利用存量空间资源,设立科创空间投资公司,培育科技孵化的“创E+”众创空间品牌。目前“创E+”已经在全国开设多家创新创业社区,形成定位明确、特色鲜明的以创新孵化、加速与创投为主轴的产业体系;同时积极推进前沿科技的协同发展,斥资2亿元参与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燕东微电子公司增资扩股,同时精心打造以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的“电子城•集成电路设计创新中心”项目,分享集成电路产业爆发式发展带来的红利。

  如今的电子城更是聚焦战略转型,围绕北京市“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及十大“高精尖”产业方向,积极推进“产业+资本”融合发展,打造“科技发展环境营造”与“科技发展助推产业”模式,助力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借势发展,创新突破。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