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严重资不抵债!云南城投一控股子公司拟破产清算

2019-12-05 13:28:08 和讯网  伊希

  云南城投(600239,股吧)披露,旗下控股子公司云南艺术家园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简称艺术家园)严重资不抵债,拟进行破产清算。

  严重资不抵债 诉讼缠身

  12月5日,云南城投披露《关于公司申请控股子公司云南艺术家园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的公告》显示,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于 2019 年 12 月 4 日召开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申请控股子公司云南艺术家园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的议案》,拟同意公司以债权人身份向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控股子公司云南艺术家园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据了解,云南艺术家园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 年 3 月 22 日,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目前,艺术家园的股权结构为:云南城投持股 51%;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文投集团)持股 20%;自然人胡兆祥持股 24.65%;自然人吕燕持股 4.35%。

  作为上市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艺术家园却落得“资不抵债”。

  上述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艺术家园总资产9.79亿元,而负债总额高达14.18亿元,净资产为-4.39亿元。另外,截至上述日期,艺术家园营业收入为0.52亿元,净利润为-0.68亿元。

  对于艺术家园截至上述净资产,云南城投直指其“严重资不抵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一年度末,即2018年12月31日,艺术家园即已出现严重资不抵债。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艺术家园总资产10.24亿元,负债总额高达13.95亿元,净资产为-3.71亿元。另外,截至上述日期,其营业收入为2.08亿元,净利润为-1.18亿元。

  除了严重资不抵债之外,艺术家园还涉及多起诉讼。

  上述公告显示,艺术家园涉及的诉讼主要包括,因未能按时偿还文投集团借款本金共计 30990 万元及相应利息,文投集团分别诉至法院,共计七个案件;因未能按时偿还公司借款本金 51335 万元及相应利息,公司也诉至法院等。艺术家园银行账户被冻结,主要资产被查封,无法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无力维持正常经营。

  云南城投表示,鉴于艺术家园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已资不抵债,符合我国《破产法》规定的破产条件,现公司为避免国有资产遭受巨大损失,维护自身及股东的合法权益,拟以债权人身份向人民法院申请艺术家园破产清算。

  或抹黑上市公司品牌形象

  上市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拟破产清算,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并非一个好的信号。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和讯网表示,对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拟破产清算,此举会严重打击投资者持股信心,尽量远离这样的上市公司。

  云南城投亦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持续关注公司公告。

  同样,对于上市公司本身而言,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根据云南城投公告信息,公司拟以债权人身份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事宜尚待艺术家园注册地人民法院裁定,人民法院是否受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但是,一旦被人民法院宣告破产清算,对云南城投而言,将带来如下影响。

  “后续,艺术家园若被人民法院宣告破产清算,将被破产管理人接管,不再纳入公司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艺术家园一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对相关股权、债权投资进行财务会计处理”

  云南城投表示,由于破产清算的流程比较复杂,历时较长,艺术家园资产的变现价值目前无法准确预计,现暂时无法准确预计对公司的具体影响。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上市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的破产清算,对上市公司本身而言,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抹黑公司的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