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的集团290亿商誉是否有风险?

2019-12-10 17:02:26 和讯网  吴铭

  高瓴资本另觅新欢了。

  400多亿的“聘礼”让珠海国资委很满意,将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嫁”了出去。与此同时,美的集团则显得有些落寞:高瓴资本已经退出了其前十大股东,美的被“甩”了。

  或许是还想继续保持优雅,美的集团开启股票回购,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美的已经回购了6025万股,动用金额近31亿元。美的似乎在用行动告诉外界:没了高瓴的我依然是很美的!

  从已披露的三季报来看,美的确实还算“美”,净利润增速超过19%,相比之下格力的净利润增速近乎停滞。不过有一项数据显得尤为扎眼,就是美的高达290亿元的巨额商誉。

美的集团290亿商誉是否有风险?

  从美的过去披露的财报中可以看到,2016年年报时,美的集团商誉值为57.31亿元;而到了2017年一季报就突然大幅增加至273.15亿元,此后至今持续处于290亿元左右的水平。由此可见,2017年一季度是巨额商誉出现的关键时间节点,而就在这段时间,美的集团刚刚完成对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的收购。

  收购库卡机器人

  德国巨头库卡机器人——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1986年就进入中国市场将第一款机器人赠送给一汽卡车,这就是当时中国国内首个应用于制造业的工业机器人。随后,东风、长安等国内汽车企业都成了库卡的忠实客户。

美的集团290亿商誉是否有风险?

  图为库卡机器人 来源:网络

    大放异彩的库卡让美的集团垂涎三尺,于是美的集团开始了收购库卡的一系列动作。根据资料,美的首次入股库卡是在2015年年8月,后面两次也都是在数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到2017年1月6日就彻底完成交易。最终美的以29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库卡94.55%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虽然美的集团没有特别说明,但从时间上看,近290亿元的商誉,主要是由收购库卡所产生的。

  2017年初,库卡发布了被美的收购后的首份财报:2017年,库卡机器人应用领域在汽车分类的占比从2016年的46.4%下降至35.4%,一般工业领域占比从36.6%上升至45.3%,物流、医疗等服务领域则占比从17.0%上升至19.3%。

  在2017年,库卡在全球有超过1万4千多名员工,在全球40个国家有分公司。这时的库卡不单是一个机器人生产公司,而是一个提供整体生产解决方案的企业,在世界范围,董事会认为,简单的纯机器人重复劳动已经不足以满足工业4.0的需求了,大批量生产所造就的浪费与无法定制化问题推动整个机器人行业朝着柔性生产、智能化生产的方向发展。

美的集团290亿商誉是否有风险?

  图为库卡机器人 来源:网络

    因此,2017年初收购完成后,德系车企的项目库卡一概不接,反而专注小型机器人,而最为关键的是,库卡机器人本体是不赚钱的业务,给德国企业的集成项目才是其利润的最大来源。

  库卡业绩大跌 290亿商誉“高悬”头顶

  然而幸福太短暂,2018年,库卡的经营数据急转直下,早在2018年的10月,库卡公司就宣布下调盈利预期,美的集团对此非常不满。此后,在收购后的管理上明显乏力的原公司CEO罗伊特宣布离职。随后在公司的年报会上,为了控制运营成本,库卡宣布裁员350人,库卡研发部门的人也因此大规模流失,很多人去了另一家工业机器人巨头ABB。而根据库卡公布的财报,2018年库卡全年实现营收32亿欧元(约人民币241亿元),同比下降了6.8%;其中,税后净利润为1660万欧元(约人民币1.25亿元),同比下跌81.2%。

  库卡的业绩变脸,让这290亿元的商誉显得更为可怕。要知道,今年前三季度美的实现的净利润也才213.2亿,290亿元的商誉不仅超过其净利润,占美的集团净资产比重也超过29%,290亿的金额在A股中仅次于中国石油(601857,股吧)430亿的商誉排名第二。

  好的消息是:普华永道曾于今年4月在对美的财务数据审计时表示,美的集团无商誉减值准备损失;此外,审计报告也表明,收购库卡产生的商誉约为220亿元,其余为美的集团其他收购项目产生。

美的集团290亿商誉是否有风险?

    而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今年上半年库卡的业绩有所好转,投资者或许可以暂时松口气,但如此巨大的商誉还是需要时刻重视,一旦未来库卡由盈利转为亏损,后果会是怎样的呢?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