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君智:做助力中国建设品牌强国的“送水人”

2019-12-25 10:19:20 和讯 

  新经济浪潮下,一批又一批的“淘金者”前赴后继。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群体“送水人”亦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中国建设品牌强国的“送水人”——君智,成立的五年时光中已协助五家企业营收规模超百亿,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他们看来,中国如此大基数的市场中,千亿规模的企业都应该不在少数,而一个重要的前提是,需要找对正确的方法论,构建起牢固的护城河。

  采用正确方法论的重要性

  现如今,建设品牌强国已成为中国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世界质量强国、品牌强国。

  2017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正式设立,表明国家层面对企业塑造品牌的支持和倡导,全面开启中国自主品牌建设新时代。

  实际上,在当今世界,20%的国际知名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与一流品牌相比,中国企业还有较大距离,品牌建设速度仍然落后于经济增长速度,国际知名品牌数量还不够多、实力还不够强。然而,在业内专家的眼中,中国的市场还处于被低估的状态,中国的品牌蕴藏着巨大的爆发潜力。因此,需要加快实施品牌战略,奋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国品牌。

君智战略咨询联席总裁 徐廉政
君智战略咨询联席总裁 徐廉政

  “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仅需要国家的关注,企业也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论,从已习惯的以产品、渠道、人才、管理、技术征战商业战场转变到认识品牌、打造品牌和正确发挥品牌的力量上来。”君智战略咨询联席总裁徐廉政表示。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全球一体化进程不断发展的当下,加之网络科学技术的不断发达,中国本土企业所面临的竞争愈加激烈,企业与顾客之间的信息却存在着巨大的断裂。

  寻求外部专业咨询机构的帮助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然而,大量咨询公司多是作为乙方的角色,将在某个领域的专业知识作用于客户的某个局部版块,如技术升级、流程优化、寻找定位等。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下,这种模式显然已经有些固化。

  徐廉政强调,企业应当区分战略问题与运营问题,战略是“做正确的事”,即为顾客创造差异化价值,运营是“把事情做正确”。企业运营需依据独一无二的顾客价值来思考并决策,然而大多数企业都是因为没有这个标准而随波逐流,使得环境变化时只能依据自己的判断来做决策,丧失应对未来的竞争力。

  “比如品牌传播,以前企业可能觉得只要在电视打广告就达到传播效果了。然而在当下信息碎片化或粉尘化的情况下,信息的传播也势必会更加分散。”徐廉政进一步解释道,移动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全球化不断深入,让企业竞争日趋激烈,如今决定企业生死的主要因素已经由企业内部运营转为外部竞争,因此企业不能仅从内部的组织架构、企业文化等运营层面思考解决方案。

  构建护城河连接企业与客户

  作为战略咨询机构的君智,在此过程中发现,想要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所属品牌,势必需要打破传统咨询角色的定位,作为“事业伙伴”与客户共创正确的成果,实现增长方式转变、获利能力提升、市场地位共创。

君智战略咨询总裁姚荣君
君智战略咨询总裁姚荣君

  “公司以客户成果为荣,为客户提供能落地的方案,引领企业其他关键领域,实现双方共识的市场地位目标。”君智战略咨询总裁姚荣君解释道,这背后的底层逻辑就是企业需要在市场竞争中找到自己的独特价值,达到“人无我有”。其次,则是需要让企业客户感受到这种价值,并愿意为之买单。

  姚荣君认为,企业要赢得竞争、实现增长,必须要强化或者重新建立与消费者的连接。但是,今天商业繁荣的同时也意味着激烈的竞争,企业被两条巨大断裂带与顾客相隔离: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虽然让媒介更为丰富、立体,但却没有提高沟通效率,反倒因为过载的信息量让企业的价值信息难以抵达顾客;另一方面,曾经助推全球商业由供给不足走向大繁荣的方法、经验,在应对当下激烈的全球大竞争的环境下难以奏效。

  据介绍,君智以东方文化中“兵学思想”和“儒家理论”作为底层逻辑,融会贯通迈克尔•波特竞争战略理论、里斯和特劳特定位理论以及德鲁克关于企业实践的管理思想等西方经典管理思想,并结合多年一线实战的经验,开创了帮助企业解决竞争问题的新一代战略咨询。将君智的角色定义为企业的“事业伙伴”深入企业的内部,将各个部门和单位合拢、连通,引领和整合运营的各个板块拿到企业的成果。

  在姚荣君看来,真正连接企业与客户的关键是形成理念、文化、价值都要认同且认知的“护城河”。

  “但起点,不是全部都认同才开始的,也可能是文化,也可能是从某一个特征,某一个变化的动作上去开始,是一个递进的关系。”姚荣君以飞鹤为例子解释道,中国人的体质跟西方人不一样,这是一个起点,而最终则会形成一个民族品牌,最终形成一套“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选择标准。

  资料显示,在君智首创的竞争战略服务系统下,近五年公司已经成功助力包含飞鹤乳业、波司登羽绒服、雅迪控股、良品铺子、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等9家行业龙头在内的十余家企业实现增长,协助其中5家企业营收破百亿。

  看好拥有“企业家思维”的企业

  在协助五家企业营收规模超百亿后,面对当前新经济、新科技浪潮,下一个百亿机会又将在在哪里?君智给出的答案并不仅仅是企业的技术、服务等的改变,而是更加看重企业掌舵人是否具备“企业家思维”。

  在徐廉政看来,新经济或新科技企业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其衡量有两条标准。首先,体现在顾客端,看顾客是否认可企业所提供的产品、服务具备独一无二的价值。其次,则是企业是否真正运用业内率先出现的新科技和新创新方式。而这一切,与企业掌舵人的思维层次密切相关。

  “在中国商业发展进程以及中国构建品牌强国之路的历程中,必然要求中国企业家要从传统的‘生意人思维’转向‘企业家思维’。”徐廉政表示,君智在挑选服务客户时,君智会更加看中那些拥有长远考虑及志在打造百年老店的企业。

  在打造品牌强国的过程中,中国本土的老品牌势必也将成为重要力量。在针对老品牌如何转型升级的问题上,徐廉政认为,首先要看企业管理层愿不愿意改变——因为品牌强国的目标究竟该如何实现?品牌的真正的含义是什么?对于大多数企业管理者而言可能还只是一个“符号”。

  对此,姚荣君认为,最重要的是企业管理者的思维、意识是否从过去的将企业经营重心放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转变为将重心投资到看不见、摸不到的地方。

  “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地方,可以叫投资于品牌,也可以叫投资于无形。比如说同样给你两个亿,你愿意在顾客的认知当中投资这个品牌去激发顾客的需求呢?还是你愿意扩展生产线,买一块地皮,让地皮增长了企业的利润更好?”姚荣君表示,企业规模想达到百亿甚至是千亿,首先看你敢不敢付出这个“代价”。在共识“得到”的同时,还要共识“代价”。(完)

  

(责任编辑:汪青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