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请叫我奥卡菲娜 而不是那个亚裔美国人

2020-01-07 01:05:37 新京报 

曾经有记者问奥卡菲娜,编一个你觉得很搞笑的谣言是什么?她笑着回答:“奥卡菲娜是最棒的,她没有缺陷。”单眼皮、黑长发、典型的亚洲脸……没有傲人挺拔的身材,颈部前倾严重,甚至连面容也称不上是姣好,但奥卡菲娜在镜头前的状态总是放松的,她神情自如也充满自信,无论是表演还是现实生活中都充满了真实,透露着很特别的个人风格。

今年还不到32岁的奥卡菲娜,正在成为好莱坞影视圈的新宠,凭借即将于本周五在全国公映的电影《别告诉她》,她拿下第77届金球奖音乐/喜剧电影最佳女主角,也成为金球奖史上首个摘得电影类最佳女主角的亚裔演员。获奖感言中她提到家人:“我告诉过爸爸我真的有工作啦。至于我去世的妈妈,希望她现在就在天上看着我。”早前,奥卡菲娜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聊了聊她自己的故事。

1奶奶抚养长大

奥卡菲娜1988年出生于纽约皇后区,原名林家珍(NoraLum)。父亲是华裔,母亲是韩裔。上世纪40年代曾祖父移民到美国,一家人在纽约经营中餐厅。奥卡菲娜四岁那年,母亲去世,她被出生于北京的奶奶抚养长大,“人们过去常常嘲笑我那低沉、刺耳的声音。但奶奶告诉我:不要因为自己的奇怪而觉得羞耻,因为那是我爱你的原因,是让你与众不同的原因。”她说,奶奶比男人还强壮、坚强:“她不会因为我说脏话而指责我,她觉得我很有趣。她告诉我刻板印象是不存在的。她允许我做所有能做的事,哪怕做个假小子。”

2来北京学中文

为了更了解中国、能用中文和奶奶交流。奥卡菲娜曾来中国进行了两年的语言学习,“我从小只记得周围人和我讲英文,我一直希望自己能用中文跟奶奶交流,所以高中毕业后就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了中文,并为一家北京杂志撰写美食新闻。”

电影《别告诉她》中有80%的旁白要用到中文,让奥卡菲娜感动的是,奶奶夸奖她现在的中文还不错,能很容易听懂她在说什么。她说,这部电影也是她一直等待的那个与奶奶用中文交流的机会。

3网红说唱歌手

自学小号,高中接受的也是爵士古典音乐的教育,但奥卡菲娜却对嘻哈音乐有着浓厚的兴趣,“奥卡菲娜”就是她给自己取的艺名,意为“Awkward(笨拙的)”。19岁时,奥卡菲娜写了一首说唱歌《MyVag》,并在朋友建议下把MV发布在了Youtube上,这个露骨的视频抨击了西方对亚裔女孩的刻板印象,完全颠覆了亚裔女孩就是很温顺的老土概念。让她没想到的是,这首歌点击率突破了百万,最终攀升到了400多万。回忆起来她总说,“我人生最重大的决定,就是按下那个发布键。”她也第一次意识到:也许我能以此为生。

4搭档全是大牌

因为和韩裔喜剧演员赵牡丹合作了一首《绿茶》,奥卡菲娜开始在音乐圈崭露头角,她被好莱坞制作人塞斯·罗根发现,开始参与表演。不久后她获得了出演电影《瞒天过海:美人计》的机会,出演纽约街头表演者,形象也很符合她平时生活中的最爱——“毛线帽+运动服”,并和桑德拉·布洛克凯特·布兰切特、安妮·海瑟薇、蕾哈娜等同台。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学了几个月“如何进行偷窃”。2018年的电影《摘金奇缘》中,奥卡菲娜依然是配角,但她却凭此提名了第28届MTV电影奖的最佳喜剧表演和突破表演两个奖项。

5鼓励亚裔入行

奥卡菲娜从未想过自己会得到像《别告诉她》这样有着亲情主题的电影剧本,也想不到这部电影将由一个亚裔美国女性编剧及执导。入行以来,她和很多亚裔演员打过交道,听她们讲述过可怕的经历:必须要忍受某些事,甚至要塑造出某种形象。奥卡菲娜不愿代表某个群体,“我不想一直被称为亚裔美国人,而是想被称为奥卡菲娜;我不想因为自己搞砸了,让别人对所有亚洲人产生不好的印象。年轻的亚裔女孩们,你可以做任何不被允许做的事情,可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她鼓励更多的亚裔进入影视业,争取讲述真实故事的机会。

6《上气》女主角

去年11月,奥卡菲娜成为《时代》周刊封面人物,头衔是“未来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之一”,并登上了《好莱坞报道者》女演员特刊封面。她成为刘玉玲后第二位主持《周六夜现场》的亚裔女演员。更重要的是,她被漫威选为电影《上气》的女主角。但因为并不是主流定义上的“美”,奥卡菲娜遭到了群嘲。还因某次采访中的言论被认为是在“碰瓷”章子怡。但这位好莱坞亚裔新宠依旧希望通过表演和嘻哈把“亚洲书呆子”(毛线帽+大眼镜)的形象,变成一种纽约街头流行文化。

相关报道详见C02-C05版

采写/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