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20年美国对欧盟开出“第一枪” 法方警告不要互相伤害

2020-01-08 06:50:32 第一财经日报 

 

  [ 法国选择率先征税的原因在于,科技巨头长期从欧洲目前的征税制度中获利,税收改革势在必行,而OECD下的谈判进程缓慢,除法国外,奥地利、英国西班牙意大利也已宣布计划征收数字税。 ]

  [ USTR在对法“301调查”后,认定法国数字服务税歧视美国企业,拟向63项总价值为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征最高100%的关税 ]

  2020年新年伊始,大西洋(600558,股吧)两岸已然剑拔弩张,暗流涌动。

  当地时间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将针对法国数字税开征报复关税一事召开公共听证会,同天法国财长勒梅尔同欧盟贸易委员霍根在巴黎举行会晤,商讨法国和欧盟方面手中所有选项。

  目前,USTR在对法“301调查”后,认定法国数字服务税歧视美国企业,拟向63项总价值为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征最高100%的关税,USTR此前还特地在声明中指出,在1月7日的听证会后,希望“迅速进行征税等活动”。

  一位欧洲外交界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法国的科技税不仅仅涉及美国公司,还有一些其他新形式的公司,包括法国的公司,但美国公司的确在其中占了最大比例。

  同时,(美国报复关税)针对的是法国很重要的产业。“不能接受征税,就进行报复,我认为这是错误的方式、错误的路径。每个人都不好过。”他指出。

  勒梅尔警告美方不要互相伤害

  同霍根会面之前,1月3日,勒梅尔已经致信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并正告美国,如美方试图针对数字税开征 “极不相称”的贸易关税,将面临欧盟报复。

  “如果美国决定对法国实施数字服务税采取贸易制裁,这将在我们需要团结一致的时刻,深刻而持久地影响跨大西洋关系。”勒梅尔表示,法国“在这一问题上正与欧盟委员会和其他欧盟成员国保持联系”,并且各方“正在像以往一样考虑以各种适宜且坚定的方式捍卫我们的贸易权”。

  欧盟贸易委员霍根(Phil Hogan)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欧盟会鼓励美国与欧盟协商。但是,“在美国政府对欧盟公司实施强有力的措施时,我们也会团结一致、强力应对。”他说。

  值得强调的是,即便是在美国针对法国出台关税报复措施的情况下,意大利政府仍按照原有计划,宣布了将对全球收入超过7.5亿欧元、其中在意大利收入超过550万欧元的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的目标,据悉其税率为3%。根据测算,意大利数字税开征后,有望在2020年为意大利带来6亿欧元额外税收。

  此前USTR曾经在声明中威胁,正在研究是否对奥地利、意大利和土耳其三国的数字服务税进行“301调查”。

  法国仍然寄希望于OECD

  此次美国计划对24亿法国输美产品征收高达100%的关税,且拟定了详细的征税清单,其中包括奶酪、葡萄酒、化妆品等具有代表性的法国产品。

  勒梅尔表示,美方的征税清单是“极其不对称的”:“这一征税清单,对于法国企业和工人的影响要大大超过数字税对于美国数字企业的影响。”

  “且我要指出,美国企业和工人不可能从增税中受益。在一些情况下,法国输美产品的替代品是中国产品,而不会是美国产品。”勒梅尔表示。

  前述欧洲外交界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需要找到经济体之间公平竞争的条件。

  “但即使这样,我们认为关税永远不是解决方案。”他认为,到最后还是正义的观点会盛行,在未来几年中双方可以回到谈判桌上。

  他还指出,在数字税问题上,欧洲方面仍然认为应当在经合组织(OECD)层面尽快促成一致征税方法。

  “数字化方面,我们在OECD层面有一个谈判框架,我们认为达成协议的大多数要素已经摆在我们眼前了。”这位欧洲外交界资深人士指出,“但是,我们也不能等到所有东西都被解决,我们必须要在某一个地方达成一致,并能够实施这一小部分的对科技公司的征税计划。”

  此次勒梅尔重申,法国数字税并未歧视美国数字企业,符合世贸组织(WTO)规则,且一旦各方在OECD商定了国际税有关协定,法国的数字税将被撤销。

  实际上,法国选择率先征税的原因也在于,科技巨头长期从欧洲目前的征税制度中获利,税收改革势在必行,而OECD下的谈判进程缓慢,除法国外,奥地利、英国、西班牙、意大利也已宣布计划征收数字税。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方对在OECD解决这一难题兴趣不大。从2019年12月底开始,美方一系列的举动表明,他们已经不再希望达成一项对跨国科技巨头征税的全球协议。

  欧盟单一市场委员布烈东(Thierry Breton)也透露,美国财长姆努钦可能会宣布美国退出OECD的相关谈判。他补充说:“如果行不通,我们将在欧洲层面考虑这一问题。”欧盟曾在2018年推进欧盟数字税立法,但该立法难产。

  欧委会新任副主席、欧盟竞争与反垄断事务委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此前在其就任的听证会上表示,如2020年底前不能达成关于数字税的全球共识,欧盟将独自推进数字税。她指出,欧盟拟议中数字税税率为3%,征税对象是年营业收入7.5亿欧元的数字企业。

  前述欧洲外交界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归根到底,如果我们只用关税(来相互报复)的话是不行的,因为我们不会只到关税为止,我们会将其复制到超过关税的领域去,那么就会造成世界贸易的损失,这就会是一个双输的局面。所以现在,应该让正确的观念成为主流。”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