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有人说中国人出国旅游不是因为有钱,而是国内游太贵了,是这样吗?

2020-01-08 11:39:05 和讯名家 

  眼下,出国出境游的人数越来越多,且出国出境购物也非常严重。那么,为什么国内景区那么多,很多人国内还没怎么玩过,就要跑到国外去旅游呢?难道真的中国人钱多得没处花吗?有人认为,不是因为中国人太有钱,而是国内游太贵,且交通拥堵、吃住随意涨价,导致部分居民把旅游目的地从国内转向了国外,是这样吗?

  对这个问题,需要客观理性地分析和判断,而不是一句“是”还是“不是”就能回答的。

  客观地讲,国内景区的门票价格、吃住价格确实比较高。特别是一些热点景区,更是高得有点出奇。如冬天的海南,不仅来回机票大幅上涨,酒店、饭店等也是价格暴涨,以至于让去海南旅游的人不堪重负。而到了春秋两季的旅游旺季,一些旅游热门地区,也是人满为患,吃住行都是十分困难、价格昂贵。有的地方,甚至需要排好长时间才能吃到饭。

  如此一来,对国人的旅游也就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影响,部分居民也就会选择到国外旅游,继而让一部分旅游业务转移到了国外,旅游收入也被国外的景点、景区收取,国内景区则少了一块收入。

  但是,从总体上讲,选择国内旅游的人还是占多数。国人选择到国外旅游,除了国内景区价格比较高、吃住比较贵的因素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国人的消费观念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一部分居民已经不满足于在国内旅游,而想到国外看看。这其中,首先是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发生变化,出国旅游的人比较多。紧接着,一些年龄大的人,看到年轻人去国外旅游了,也纷纷出国旅游。因此,就出国旅游的人的情况来看,年龄大的与年纪轻的出国旅游的比重应当更高。相反,中年人由于工作等方面的因素,反而出国旅游的比重要低一些。

  当然了,出国旅游也不排除这些年来,将孩子送出国外学习的越来越多。因此,借旅游去看望孩子的父母增多,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出国旅游人数的增加。而且,不仅仅是父母,有时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会一起到国外旅游和看孩子。

  当然,近年来,许多国家为了吸引中国人前去旅游,纷纷开辟了中国“专线”,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宣传,推出许多对中国游客的优惠政策,包括免签等手段,也是吸引中国游客到这些国家旅游的重要方面。如日本,很多地方在中秋、春节期间专门打出了宣传中国文化的标语和标志,设计出了专门针对中国旅客的旅游产品、旅游纪念品等。如此一来,当然会让中国游客更感兴趣、更愿意到国外去旅游了。

  但是,不管有多少原因,也不管有多少不同观点,国人到国外旅游的热情增强、人数增加,最主要的还是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过去,由于没有这方面的条件,很多人想到国外旅游,也力不从心,或舍不得花钱,或花不起到国外旅游的钱。现在,有这个条件了,当然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了。所以,切不要把国人到国外旅游人数增加,看作是简单的国内旅游消费过高、负担过重。这是一个原因,但决不是主要原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