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空军计划为加油机加装通信设备 变身通信节点

2020-01-09 12:56:14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美国《网络中心战杂志》网站1月7日发表瓦莱丽·因辛纳的题为《如果空军加油机成为一个通信节点会怎样?》的报道称,数十年来,美空军的加油机编队每次执行任务时会持续飞行数小时,为各型战机加注燃油、运送部队以及充当“飞行救护车”。这些加油机可能很快就会在任务清单上增加另一项任务——转发通信数据,作为美空军最新“网状网络”的一部分。

美空军机动后勤司令部副司令乔恩·托马斯中将2019年12月接受《防务新闻》周刊采访时说,该司令部领导层正在研究空中加油机是否能成为“先进作战管理系统”的一个通信节点。

报道指出,美空军正投资于“先进作战管理系统”,将其作为基础技术,以把美空军的空中、太空和网络资产与其他军种的平台联系起来——美空军将这一概念称为“多域指挥和控制”或“联合全域指挥控制”。美空军2019年12月对“先进作战管理系统”进行了首次测试,该系统当时把美空军和美海军战机、一艘海军驱逐舰以及一支美陆军部队互联起来。

托马斯中将说,加油机非常适合作为通信节点,原因有二:首先,空中加油机通常由大型宽体飞机改装而来,拥有足够的多余空间和动力容纳额外通信系统。第二个原因是它们在战区中的位置。托马斯说,加油机的一种运用方式是让它们在被争夺的空域附近巡航,距离近到足以让战机和其他军机根据需要进行空中加油并重返战场。

托马斯中将说:“如果你处于这一位置,那么你也会因此拥有良机。如果加油机上有合适的通信设备,你就可以与许多不同作战单位通信。”

资料图片:美空军KC-46加油机为B-2轰炸机空中加油。(美空军官网)

资料图片:美军KC-135加油机为F-16战机空中加油。(美空军官网)

报道援引托马斯中将说,美国空军最新加油机KC-46拥有通信和防御系统,这些系统能够令其在无需大幅升级的情况下成为通信中继节点。

与此同时,美国空军正对一部分现役KC-135加油机进行一系列改装,以对它们实施技术升级。美空军为升级工作拨款4900万美元,升级工作将由罗克韦尔-柯林斯(英国)有限公司承担。升级内容包括添加北约标准Link16数据链以及其他支持机密信息传输的通信设备。

托马斯中将说:“这将为(KC-135加油机)增加其不具备的数据链能力和卫星通信能力。”

报道认为,美空军“机动后勤司令部”还希望进一步升级KC-135加油机的通信能力,这将使之成为“先进作战管理系统”的一个节点。此外,该司令部正与先进作战管理系统负责人普雷斯顿·邓拉普就把加油机纳入即将开展的“系列整合测试”进行商讨,该测试将证明此前未关联的作战平台能否共享数据。

一项已经在进行的项目是“全球闪电”试验,其中KC-135加油机将配备相关通信设备,以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星链”计划、“铱星”系统公司以及L3哈里斯科技公司等供应商旗下的其他设备进行通信。

【延伸阅读】货盘松动或引发事故 美军禁止KC-46加油机载客运货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9月13日发表了凯尔·沟上的题为《空军最新型加油机被禁止载客运货》的报道,具体内容编译如下:

美国空军已宣布无限期禁止新型KC-46A“飞马”加油机载客运货。此举是对KC-46A和波音公司的又一次打击。

这款飞机自2018年开始服役以来,已多次暴露出质量控制问题。在最近的一次事故中,货盘固定锁松开,让人担心货盘可能失控,伤及乘客。

KC-46A“飞马”是美国空军最新款加油机,系波音767客机的军用版本,其设计用途是为美空军其他军机进行空中加油,次要任务包括载运人员和货物。这款加油机在服役后面临成本超支和诸多技术问题。今年早些时候,美空军曾两次因在机上发现了包括金属碎片、工具和其他物体在内的异物,叫停该型加油机交付。

资料图片:美国空军KC-46A“飞马”加油机。(美国空军官网)

美空军现在说,在该机最近的一次试飞中,机上货盘固定锁发生故障。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披露,在一次飞行中,机组人员反复检查货盘锁。随后,数个货盘固定装置被发现自行松开。未锁住的货盘可能在加油机货舱地板上突然移动,造成机组人员伤亡。这种移动还可能突然改变加油机的受力平衡,使其失去控制(甚至导致坠毁)。

美空军已经提交了一份“第一类缺陷报告”,此类报告专门针对可能危及机组人员和军机安全、或存在其他重大隐患的严重技术问题。波音公司称已经了解到这个问题,正在分析故障,将尽快公布修理措施。

(2019-09-16 10:40:02)

【延伸阅读】美军舰载战机“力量倍增器”?MQ-25隐身无人加油机首飞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据美国波音公司官网报道称,9月19日,美海军首架MQ-25“黄貂鱼”隐身无人加油机在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试飞场成功完成首飞。此次MQ-25首飞耗时2小时,其中大部分时间MQ-25在地面控制员遥控下进行飞行。

首架MQ-25无人加油机原型机成功首飞瞬间。(美国波音公司官网)

MQ-25未来将成为美海军列装的首款舰载无人加油机,以取代现役的F/A-18E/F“兼职”有人加油机(挂载“伙伴”式加油吊舱执行加油机任务),可为4至6架F-35C“闪电II”或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机补充总计6.8吨燃油,将这两种战机的作战半径扩大到1300公里以上。此举意味着搭载有人战机的航母可从距离假想敌海岸更远的区域放飞舰载机,以躲避假想敌的陆基反航母弹道导弹等其他远程反舰武器,提高战场生存力。美海军希望以此方式,来应对2020年后的与大国对抗的环境。

首架MQ-25进行首飞空对空摄影图,可见并未收起起落架。(美国波音公司官网)

波音公司的MQ-25原型机尽管不以隐身能力作为主要卖点(未采用飞翼布局),但也采用了包括机背式进气道、V形垂尾以及低红外信号尾喷口等多种隐身设计来降低自身的RCS(雷达反射截面积)以及红外信号特征,可在靠近前线的区域巡航,为友军有人战机提供支援。按美海军计划,MQ-25将于2024年正式进入美海军服役。(文/黄晋一)

MQ-25无人加油机为F/A-18E/F有人战机空中加油想象图。(美国波音公司官网)

(2019-09-26 00:37:00)

【延伸阅读】机内曾现碎片!美军KC-46A加油机交付一度被叫停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12日报道称,今年1月10日,美国空军开始接收新型的波音KC-46A“飞马”加油机,但由于在该机多个部位发现了包括工具和其他金属物体在内的“异物碎片”(FOD),美空军一度在2月20日叫停了交付工作。

这表明在制造过程中,装配和质量控制管理出现严重疏漏。经过近1个月的努力(检查即将交付的军机及相关升级程序),直至3月11日,美空军才再次同意继续接收KC-46A。

报道称,大多数“异物碎片”来自一些散落的小部件,或是由飞机在跑道上起降时吸入的小物体。

近半数与“异物碎片”有关的事故都是因为小物体被吸入发动机,致使飞机受损或发生重大事故。

资料图片:美空军KC-46A加油机为F-16战机空中加油。(图片来源于网络)

KC-46是波音为美空军打造的新一代加油机,预计将于2019年投入服役。

报道认为,在新飞机交付后,或者在装配厂的用户最后验收中还能发现“异物碎片”,表明装配厂的组装工作及质量监督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

KC-46A装配厂称,在组装过程中发现8起异物事件,另外至少还有2起未在组装过程查出,而是在KC-46A交付后被美空军人员发现的,导致KC-46被停飞一周,同时所有KC-46A都接受了针对FOD的全面检查。

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告知波音公司,叫停KC-46A的进一步交付工作,美空军此前还发现KC-46A在质量控制和关键系统方面存在问题。

报道称,这些系统没有按照说明运行,必须进行修复。交付美军的首批KC-46A加油机正用于训练机组成员和维护人员。由于研发进度迟缓、项目超支等原因,KC-46A的交付在此前已被延迟两年之久。

(2019-03-14 11:19:49)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