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白墙红瓦”新房子 脱贫攻坚“黄马甲” 记者走进康保县南井子村采访一线见闻

2020-01-10 01:02:23 和讯名家 

  本报记者 丁琦报道

  北风瑟瑟,天寒地冻。张家口康保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平均海拔1450米,这里的冬天比想像地要冷许多。

  1月8日一大早,记者跟随“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康保县南井子村,零下20多度的气温,让积雪将整个村庄覆盖,宽敞整洁的街道,红瓦白墙的新房子,鲜艳耀眼的大红灯笼,烘托着喜庆的节日气氛。

  “村里基本全面脱贫,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到2019年底累计脱贫出列139户,只有1户未出列,贫困发生率0.28%。现在借着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县里出台政策,设置村级保洁员、护林员、安全员等公益岗位,帮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新营生,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驻村第一书记秦占义首先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来。

  记者的注意力被哗哗的扫地声吸引,顺着声响,记者看到一位身着“黄马甲”,戴着绒手套的老汉在打扫街道。

  “分片打扫,积雪要最早扫干净,如果不打扫干净,谁家岁数大的庄亲滑倒,那可就不好了。”73岁的村民王力满是皱纹的脸上渗着汗珠,看上去显得格外硬朗,他笑着对记者说,我就是“黄马甲”村民志愿公益岗保洁员中的一员。

  曾经,村里人经常议论说,要帮助贫困户直接发钱就行了,还绕什么弯弯路。你王老汉这么大岁数了,干什么保洁员,可王老汉并不这样认为,“我自己靠努力幸苦赚来的钱花着踏实,腰杆子硬实。”

  谈起这身工作服(黄马甲),王力格外珍惜。“国家政策好,我们可赶上了好时代,我这么大岁数去哪找工作,老了也离不开家了,这保洁员可是政府给俺们贫困户找的好营生,一个月给我开1000多块钱呢,不仅有营生,我还有新房子住呢。”

  王力指着村西头说:“那就是我们原来的村子,现在退耕还田了,以前的村里没有井水,房子也都是老泥巴房,现在我们都搬进了新房子,新房子质量好的很,冬暖夏凉,以前做梦都没想过住这样的房子,花了6000块钱住进了成本6万多的新房子你说值不值,我家两口人给了我50平米房子及一个大院子放一些杂物富富有余了。今年我们也都响应国家号召烧无烟煤,政府还给我们每吨补助900块钱。”谈到这里,王老汉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深度贫困村不能只靠国家的补助而勉强度日,贫困户该怎样脱贫?专家把脉,这里发展传统的农业完全没有任何优势,但是“光伏产业”却很有优势,秦占义书记告诉记者,“我们有一个村级电站300KWH,其中70%的收益都用于公益岗的工资发放,30%的收益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公益事业,不仅如此还有部分村民入股养殖业企业,发展起脱贫新产业。”

  当记者走进王力的院子,大红灯笼悬挂在门前,两间红瓦白墙的大瓦房干净整洁,窗上贴着窗花,盼望新春的到来。

  一进屋,王老汉就迫切地和记者介绍着家庭情况,“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电视机、洗衣机、坐便马桶一应俱全,这回孩子过年回家再也不会不方便了。”

  坐在炕头,王力掰算着手指细算着自己关于扶贫农民的三大变化。头一件就是王老汉家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了19000多块钱了,通过土地流转、公益岗位、光伏产业扶贫等增加了年收入。第二件是从“泥土房”搬进了“白墙红瓦房”,家里不仅通了自来水,还安装了坐便马桶。而最后一件事是,农村医疗看病住院报销90%,万一得了大病再也不担心会返贫了。

  “只要心态好,万事不用愁。” 秦占义书记告诉记者,这句话是王老汉自2017年脱贫后的口头禅。现在王老汉每天打扫完卫生后,仍然要去村里溜溜,穿上“黄马甲”捡捡菜叶子、烟蒂,常说“这街道就是我们村的脸面”。

  村子变美丽了,道路变整洁了,村民幸福指数提高了。如今的新南井子村白墙红瓦新房子,到处新景象,处处新变化。丛“土砖房”到“红瓦房”变得是住宅环境,不变的是脱贫攻坚的决心。

  (本文图片来自互联网,若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公众号编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