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佛山聚焦企业上云:精准破解中小企业现实困难

2020-01-11 13:17:30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2020中国制造论坛”于2020年1月11日在佛山市举行。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出席并演讲。

  新浪财经讯 “2020中国制造论坛”于2020年1月11日在佛山市举行。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出席并演讲。

  朱伟表示,2019年佛山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8万亿左右,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工业经济的规模继续稳居全国前列。

  朱伟介绍,面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汹涌浪潮,佛山市将应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应用需求,聚焦企业上云面临的普遍问题和共性需求。特别是精准破解中小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的问题,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加快向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方向转型升级。

  他还提出四点建议。一、建议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上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支持政策。二、建议在深化智能+融合下大力气。三、建议对产业联盟组织企业技术服务企业研究机构标准研制,实验验证和标准推广等给予更多的支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研制,掌握国际发展的话语权。四、建议在营造健康安全的发展环境上加以重视,将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安全摆在重要的位置。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伟:尊敬的李部长、蔡院长、范秘书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企业界和媒体界的朋友们,欢迎大家来到佛山,齐聚一堂,围绕我们共同感兴趣的“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激荡思想,共谋发展。

  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佛山市委、市人民政府对2020中国制造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和朋友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佛山是一座历史与现代相互交融的活力之城,它不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更是全国乃至全球的重要制造业基地。佛山工业体系健全,涵盖制造业的各行各业,机械装备、家电家居、陶瓷建材、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优势传统产业基础雄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型企业蓬勃发展,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全国唯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中国改革试点城市。

  刚刚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佛山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经过全市800万人民共同努力,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8万亿左右,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工业经济的规模继续稳居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近年来,佛山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积极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着力推动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发展,政企携手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推广。

  在政府层面,市政府于2019年出台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三年实施方案》,以兑现上云上平台奖补资金3500万,着力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推动移动通讯和宽带网络深度覆盖,以建成5G基站2000座以上,聚焦陶瓷建材、家居家电等优势产业,遴选超过3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带动一批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企业层面,佛山本土涌现出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目前已有2个项目获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6个项目入选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美的厨电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入选广东省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这些企业通过应用工业互联网实现了全链条的互联互通,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反应制度,缩短交互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企业的效益和竞争力都得到明显的提升。

  与此同时、腾讯、华为、阿里云、富士康云等科技巨头纷纷入驻佛山,为佛山的企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引领带动越来越多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总体上看,佛山市以平台为支撑,以龙头为引领,产业链中小企业广泛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接下来,面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汹涌浪潮,佛山市将应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应用需求,聚焦企业上云面临的普遍问题和共性需求。特别是精准破解中小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的问题,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加快向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方向转型升级。

  实现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小企业对工业互联网认识不足的问题,我们将充分发挥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等社会专业机构的力量,开展工业互联网走向产业集群活动,通过标杆企业的现身说法,场景式的体验,组织企业参加展会活动等方式普及工业互联网技术,加深企业对应用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的认识。

  围绕中小企业担心工业互联网投入回报周期长的问题,我们将落实省级上云上平台奖补政策,实施奖补,降低企业信息化一次性投入成本,打消企业上云的后顾之忧。围绕中小企业与供应商工序不匹配的问题,我们将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提升供给能力,完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选取传统优势企业开展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试点,组织供应商联合体与集群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在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推动集群的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鼓励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建立行业及平台的,带动中小企业合作伙伴上云上平台,精准解决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的技术问题。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着力深化工业互联网上下游和金融机构的对接,鼓励金融部门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投融资服务,加快形成产融结合的创新发展模式。

  今天,国内外的专家代表齐聚佛山,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借此机会,我结合佛山的实际,就政府如何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健康发展,简单提几点思考和建议,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建议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上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支持政策。围绕智能传感器、云化工业软件、网络通讯等领域的技术瓶颈以及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的用研究给予更多的科研支持,引导和支持平台企业加大数字化研发投入。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方式,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资源整合,围绕重大共性需求和重点行业需求,开展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的协同创新,促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

  二、建议在深化智能+融合下大力气。围绕促进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完善和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优惠政策,对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和设备更新给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建设更多的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着力打破信息孤岛,以工业互联网为依托,支持中小企业推动设备制造业、跨领域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和数据的集群共享,引导企业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转型升级,加强标准开放和协议兼容。

  三、建议对产业联盟组织企业技术服务企业研究机构标准研制,实验验证和标准推广等给予更多的支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研制,掌握国际发展的话语权。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上加大投入,基础设施先行,支持高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5G基础设施体系,满足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大体量、连续采样的数据需求。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既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研究设立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的专项基金、产业化基金,支持服务支持能力强,系统生态效益显著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通过银行信贷、发行债券、上市等途径融资。强化人才支持,将工业互联网领军人才纳入各类高层次人才和专业计划培训建设,建立高水平的工业互联网智库,不断壮大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人才队伍。

  四、建议在营造健康安全的发展环境上加以重视,将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安全摆在重要的位置。加强工业互联网信用安全的立法与管理,研究制定统一的共有云安全标准,明确相关法律责任和安全防护要求,切实保障平台的各方主体的权益。加强工业大数据的治理与实用,加快研究制定统一的工业大数据管理和标准规范,促进数据合理流动,保障安全交易和共享实用。

  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主,我们诚挚的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通过“中国制造论坛”这个平台加强交流,凝聚智慧,积极为佛山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也希望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认识佛山、了解佛山、投资佛山,我们将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好的优质服务,与各方深化合作交流,携手推动佛山工业互联网跨越发展。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祝2020中国制造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