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的张小懿: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全价值链用户体验

2020-01-11 16:58:42 《财经》 

  原标题: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张小懿: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全价值链的用户体验

  “我们现在开发产品消费者的调研是非常关键的,不仅是做样本的访谈和测试,用户的评论等各方面的数据,我们反馈回来进行大数据的企划输入。此外,还有仿真的应用、数字化技术验证,包括数字化工艺的采用,都使得新产品的推出和制造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1月11日,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张小懿在“2020中国制造论坛——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表示。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 张小懿
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 张小懿

  张小懿表示,美的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主要是围绕用户的各个方面,尤其是用户体验进行全价值链的改造。首先美的将所有业务实现在线化,用手机、PC等各个系统实现在线。其次,在渠道方面进行了扁平化的变革,并建立了营销的中台,复杂的过程交由美的来做,终端的零售商专注于销售和服务好客户。最后,通过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以及IOT技术等与用户建立联系和互动。同时,美的还推出了定制服务,更好地服务于用户。

  此外,张小懿讲述了5G和大数据在美的工厂使用情况,并对美的的自动化工厂的数字化操作、供应商管理以及IOT技术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

  以下为张小懿发言实录:

  主持人(张燕冬):非常感谢李董事长的演讲,也非常期待富士康的工业富联(601138,股吧)在佛山落地。下面有请美的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张小懿先生。

  张小懿:尊敬的李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我简单介绍一下美的的数字化转型的经验。我们碰到的挑战跟绝大部分制造企业碰到的一样,各种技术在发展,我们的用户提出更高的用户体验,更好的产品,更优惠的价格等等各方面的要求。互联网行业在智能化方面,在渠道、平台各个方面对传统的制造行业提出互联网+的颠覆,在这些情况下我们对全价值链,主要还是围绕用户的各个方面,尤其是用户体验进行全价值链的改造。第一我们是把所有的业务实现在线化,用我们的手机、PC等各个系统实现在线。在线的基础上产生了数据,实现了透明,透明的数据用AI或者大数据的运算进行智能化的改造。这里最核心的并不是说数字系统,或者IT系统的搭建,更多是业务变革的过程。我们在整个渠道方面做了很大的变革,现在也谈了很多新零售各种的挑战,最终的还是渠道效率,看哪一个方式的效率更高。第一,我们进行渠道扁平化的变革,直接到达我们最终的销售端。第二,我们建了营销的中台,把复杂的过程全部由美的来做,终端的零售商专注于进行销售跟服务好我们的客户,物流的能力、一盘货、库存所有的事都由美的在中台帮他解决了。

  另外一方面,技术的发展也让我们有机会离我们的用户更近,以前我们作为层层分销的生产厂商,实际上离用户非常远,现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尤其IOT技术的发展,让我们有机会跟我们的用户建立联系,建立互动,让我们对用户的方方面面提供服务,我们现在也侧重这方面的变革。同时也推出了定制的服务,我们现在洗衣机、热水器、空调等方方面面都可以提供大规模定制的能力,现在也提出了全屋智能家电的定制,我们也联动起来,很快会向我们的用户提供这样的服务。在研发阶段要实现所有的前端灵活定制,包括后端的柔性制造,研发领域的改造非常关键,最核心的就是平台化、模块化的改造,我们对产品的开发过程,定义的过程都发生了变化,我们现在的产品消费者的调研是非常关键的,不仅仅是我们做样本的访谈,测试。不仅是样本的数据,用户在使用过程当中在评论、各方面的数据我们反馈回来进行大数据的启发企划输入。另外一个是仿真的应用,数字化技术验证,包括数字化工艺的采用,也对新产品的推出和制造柔性和制造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新的拉动点还是我们业务模式的变革,变革到了T+3的模式,以前由我们层层分销模式最终转化到市场用户的订单拉动的市场模式,这是T+3的模式变革。这个是我们排程系统的变革,因为美的以前是大规模生产,采用的也是国外APS的排程系统,它的系统是每个晚上跑一次第二天出结果来。到了T+3模式上,尤其是中国制造业的特色就没有办法支撑,因为我们的制造深度很深,我们制造一台空调原材料到成品,从塑料,钢板,铜!层层加工十几层的模式。我们的系统,同时我们要满足订单的要求,我们需要非常柔性的制造,原来的模式完全满足不了,自建,所以我们自己开发了我们的排程系统,一键?可以排程十几层拉动,非常灵活,同时还可以3小时、4小时甚至我们可以做到1小时进料。把整个过程拉通得很顺畅,库存也可以减到很低。

  这是我们5G的应用,我们有两个工厂,一个工厂是我们佛山马龙的微波炉工厂,是工信部5G+工业互联网的试点。另外一个是洗碗机的工厂,也是我们试点示范的工厂。5G在我们工厂里面的实验产生出了很好的效果。举个例子,原来我要建工业4.0工厂,我要在工厂里面建三张网,一是办公网络,二是我们的数字系统的网络,一个是工控的网络,因为这三个网络的要求不一样,安全性不一样,我只有建三张网才能保证我的业务能够持续不断,非常安全的进行和实时的进行,5G进来以后,我一张网就行了,因为它的切片技术,安全防护体系,我一张网把我所有的三张网的功能全部融合进去了。现在包括我园区安防的网也装进来了,实际上装了四张网。但是我们5G的挑战因为5G的模块比较大,而且价格比较贵。我们也希望今年内或者再近一点的时间,5G厂商把5G模块小型化,更便宜,我们可以大量部署到我们工厂里面去,我们所有的其他30多个园区看了这个以后都想改装。

  这个是我们的一个自动化工厂的品质数字化的情况。从去年到今年,我们非常关注我们品质数字化建设,我们把所有的生产工艺进行连接。举个例子,荆州的冰箱工厂发泡工艺以前是靠人工经验,现在我们把发泡的所有工艺参数全部用我们平台给它收集起来,收集其他进行计算,自动决定什么参数是最终的,所以我们发泡这个环节整个提升非常高。另外一些原来用人检验的,比如说外观、门缝直不直,标签有没有贴错和刮痕,全部用人工智能视觉来检验。原来人工这些听的噪音,现在用AI的手段,用传感器来进行噪音的检测。包括所有能够检测的设备全部连接了,现在基本上实现了全面的数字化。

  这个是我们跟供应商的协作,我们制造业要做好产品,光我们自己做远远不够,要把我们供应商拉动起来,所以我们在计划、物流、库存、品质等等方面,对我们的供应商进行管理输出。一是精益和制造技术的输出;二是信息化、云平台跟设备联机各方面云+端解决方案的输出。今年我们也会进一步把供应商的能力进行提升。这样的模式也可以扩展起来,后面我们会讲广东粤云的企业,用这种模式可以为我们中小企业提供更灵活的解决方案。

  这是大数据的应用,现在我们工厂整个驱动由以前人工管理变成数据驱动管理,人工的经验用我们的数据模型融到大数据平台上,层层预警层层分析,预警、闭环所有都在大数据里面使用。现在不仅仅是工厂在大数据平台上使用,美的集团管理层每个人在手机上都可以看到自己相应的实时数据和预警数据。

  这个是IOT,智能产品连到这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现在连了4000多万用户,我们4000多万的用户在这上面,有2000多万设备在这一张工业互联网上运作,我们实时可以看到这些数据。这些数据回来会有很多的应用,比如说健康的场景,我们可以提示空气、水各方面的信息。我们跟国家电网在合作,根据我们的电器用电情况以及习惯进行一个大数据的推荐,进行消峰填谷的合作,节约我们的能源。我们整个消费端的应用是结合场景,根据用户的生活习惯、年龄、用户的空间我们整个规划出100多个场景,现在已经实现60多个,已经发布出去,让用户可以买到我们智能化产品,真正使用上、感受到跟提升用户的生活水平。

  这个是我们的生态情况,因为要做好IOT,我们智能产品要融入到各个生活的场景中,我们跟手机厂商、物业、车厂商等等方面我们都是开放式的生态互联方式。这些方面我们整个融合在一起这几年的实践效果来看比较好,这不仅仅是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产生的效果,更多的是业务转型在一起,当然从效果看起来,还是不错的。我们营业额增长差不多增长了1倍,2011年到去年的数据,我们利润从60多个亿增长到200多亿,自有资金方面,从过去银行贷款50多亿,到现在自有资金783亿,产生非常好的效果,我们的员工人数还在下降。

  当我们把美的的制造经验、管理经验以及软件能力、机器人能力,所有的整合在一起,我们形成了M.IOT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平台跟普通的平台不一样,除了有软件,底层之外,我们实际上有非常强的硬件跟自动化的集成能力,包括我们有AI跟大数据的平台在这里面,所以我们是软硬跟制造经验整合结合起来的平台。这个平台通过KUKA跟美云智数对外推广,现在有两三百家大企业在中国也采用这个平台。我们刚刚成立由美的集团牵头联合美云智数和新明珠陶瓷集团以及华南智能机器创新研究院和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共5家企业共同出资筹建了广东粤云工业互联网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这个企业承担了广东省工业互联网的制造研究实验室的使命,现在这个企业已经开始运作了,我们也招了很多人在研究,最终的解决方案我们还是要输出中小企业,尤其是佛山、广东省甚至全国的中小企业都希望可以用到这里面的成果,我们马上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服务从粤云向外进行推广。

  美的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全面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我们继续努力,同时我们会把结果输出到美云智数跟粤云对外提供服务。谢谢大家!

  “2020中国制造论坛——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佛山市工商联、《财经》(博客,微博)杂志、《财经智库》联合主办,于1月11日在广东佛山举行。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