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王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赋能工业企业、服务商、政府

2020-01-11 17:04:40 《财经》 

  原标题: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副总经理王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赋能工业企业、服务商、政府

  “航天云网希望和各位同道一起,打造出一条符合中国的工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实际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宇在以“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制造论坛”上如此表示。

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宇
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宇

  据王宇介绍,航天云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实现了三类赋能:

  一是赋能工业企业,为工业企业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服务以及智能工厂以及智能企业整体方案的服务。主要目的是为大部分的中小工业企业提供提效降本增效等功能。

  二是赋能服务商,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制造生态以及云制造生态。航天云网平台有将近30万个工业计算机理模型,工业计算机理模型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水平。

  三是赋能政府,基于对于工业企业的服务以及工业企业的数据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沉积,我们能够实现对各类数据的迁移、分析、处理,最后实现应用,为政府提供产业发展的趋势、论证以及决策支撑服务。

  王宇谈到,不同行业内的不同企业,由于企业在行业内所处位置和级别的不同,导致大型、中型、小型企业的需求完全不一致,而且有品牌的企业和代加工的企业也不一样。因此,一定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特殊性来打造定制化的行业级系统解决方案,才能把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向新的高潮。王宇相信,经过市场的洗礼,未来工业互联网对工业企业的赋能一定以平台为支撑,将会集成一大批服务商的优质产品,共同为工业企业服务。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宇:主持人好,各位嘉宾和各位企业代表:大家好!

  今天很荣幸参加“2020中国制造论坛”。其实金总和李总说完以后,我已经感觉到压力了,火药味很浓,主办方把国内知名的平台商而且完全是竞争对手放到了一起。大家好!我是来自航天云网广东公司的王宇。刚才腾讯云和美云智数已经介绍了他们的情况。

  事实上,航天云网是咱们国家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在2015年6月份正式发布上线,也是世界上第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世界上的第一批除了美国的GE,还有德国的“工业4.0”,我们中国也是世界上第一批开始做工业互联网业务的。

  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依托航天科工集团1956年成立以来将近70年的工业积累,以这些积累为基础,打造面向多个行业的跨领域的全方位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全称叫“INDICS”。航天云网是2019年6月15日正式在成都向全世界发布了INDICS平台的CMSS管理架构及系统性服务应用。航天云网借助航天科工集团十几万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实力,主要面向中小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业务。

  航天云网公司主要实现了三类赋能:

  一是赋能工业企业。为工业企业提供信息化、智能化服务以及智能工厂以及智能企业整体方案的服务。主要目的是为大部分的中小工业企业提供提效降本增效等功能。

  二是赋能服务商。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制造生态以及云制造生态。航天云网平台有将近30万个工业计算机理模型,刚才董老师在前面的演讲提到,工业计算机理模型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水平。航天云网现在有超过30万的工业计算机理模型,是全世界首屈一指、排行第一的。

  三是赋能政府。基于对于工业企业的服务以及工业企业的数据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沉积,我们能够实现对各类数据的迁移、分析、处理,最后实现应用,为政府提供产业发展的趋势、论证以及决策支撑服务。

  针对这三类赋能,我们航天云网平台还搭建了CMSS架构,基于工业企业的整体管理架构,C是指“一脑、一仓、两室、两站”。“一脑”针对企业的决策层即是董事会提供企业决策所需要的知识图谱。“一仓”是企业经营层,主要是针对业务层面的管理人员以及经营生产部门的具体操作人员。“两站”指的是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给提供企业发展的咨询服务。还有一“淘金”,就是基于现在航天云网平台上270多万工业企业的发展数据,提供大数据产品。也就是董老师提到的数字产业化的发展。

  接下来,航天云网自从2015年成立以后,在全国成立了15家区域公司,基于15家区域公司向全国的工业企业提供服务,主要是面向工业企业。以后的日常工作中,航天云网一定会秉承精益求精的航天精神,为广大的工业企业和政府提供服务,也希望能够打造一条符合中国的工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实际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

  谢谢各位!

  主持人(苏琦):谢谢。航天云网在最开始主要服务于航天客控集团,给我们感觉是很“公仆范儿”的,但现在你们也给民营企业服务了,是否有落差?

  王宇:到这个时候,我们几个平台商应该站在同一条线上。工业互联网平台商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不止是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全世界都处在初期发展阶段。主持人给的题目是要从两个角度来理解:

  第一个角度,工业互联网平台商也要分是哪一类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工业互联网平台从整体架构来算应该包含三大层架构——底层包括边缘层、IaaS层即云计算资源包括服务器存储资源以及边缘计算;第二大块是工业PaaS,所谓的工业计算机模型所搭建的公共服务平台;第三是SaaS层,直接面向工业企业的SaaS化的应用和产品,比如ERP系统等等。

  国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分为两种,一种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代表,是做底层基座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商,主要提供IaaS的服务,为更多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去赋能,通过服务商赋能给工业企业。第二大类是自己有自己的工业PaaS,或者是某个行业的工业PaaS,同时打造了一部分的SaaS化应用,向工业企业直接提供服务,但自己并不做IaaS层。IaaS层大部分还是寻找第三方做基础服务的服务商进行合作,比如树根互联就是一种模式。

  下面我来回答主持人的问题。航天云网作为双跨平台,要解决服务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和前面两类服务商相比,航天云网都不是这两类,我们属于第三类。IaaS层有我们自己搭建自主可控的IaaS层,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IaaS、PaaS+SaaS化应用的开发都由自己进行开发和自主可控实施的平台。所以我们属于第三类,也正因为我们是属于第三类,所以我们在进行企业服务和市场推广的时候,面临的问题可能跟其他的不一样。

  在进行为企业赋能和服务的过程中,我们是两类企业赋能,第一类是工业企业,第二类是服务商。工业企业也要从两个层面理解,第一个层面是工业互联网,包括SaaS化应用的服务商,怎么给工业企业服务,一定要有工业应用场景。这个应用场景简单来讲,叫“人、设备和数据在平台上的高度数据融合和高度协同”,促进工业的二次发展。这里面就面临不同的工业企业,分41个大类,600多个小类,每个行业和每个细分领域都是不相同的,应用场景也不相同,甚至有的场景是相违背的,所以对于工业企业来说,我们这种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目前给工业企业服务,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工业场景没办法完全复制和雷同。

  第二个层次,工业互联网服务商给工业企业提供服务,大部分是通过SaaS化的产品提供服务,但是SaaS化的产品包含400多个细分门类。每个门类行业里面,工业互联网给工业企业提供的服务并不像消费互联网那样只供销对接一个环节,我们要面向研发设计、计划排成、生产制造、供应链协同、供销,甚至物流及经营管理和运营管理的所有环节,都要去提供服务和功能。但每个行业又不相同,所用的APP的产品都不相同,不可能一家企业包打天下,所以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是打造生态去给工业企业提供服务。在打造生态的过程中,就可能出现问题。打造生态要有模式,所以工业互联网目前发展将近四年的时间,还存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没有一个非常明确可复制、推广的商业模式。

  从另一个层面,广东省在推进产业集群、行业级的系统解决方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航天云网也在往这个方向去走,但会发现更多细节的问题。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业,由于企业所在的行业里面所处的位置和级别,大型、中型、小型企业的需求完全不一致,而且有品牌的企业和代加工的企业又不一样。一定要针对不同的行业所处的不同企业来打造定制化的行业级系统解决方案,才能把这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向新的高潮。下一步,我相信所有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包括服务商,一定会向这个方向去走。我也相信服务商前期还是在野蛮生长阶段,但通过四年市场的洗礼,未来工业互联网的赋能工业企业一定是以平台为支撑,集成一大批服务商的优质产品,共同为工业企业服务。这是一个生态,我也希望这种生态更快能够建立。

  最后一个方面,目前航天云网在广东省的做法是“平台加产品”,也是以“平台+应用服务”的方式做工业互联网的赋能,助推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航天云网作为平台商,希望吸收广东省范围内合作伙伴服务商的优质产品到我的平台上,利用我们平台在PaaS层、DaaS层数据融通和工业计算机上的强大功能,为各个服务商提供产品与产品间的数据完全流通,更好为工业企业提供服务。从产品化的角度,未来如果能把产品往模块化的方式发展,单个产品的价格会升高。但对于不同的工业企业,不是一个产品里面的所有功能模块都需要,模块化的话,成本自然会降下来,这个要基于强大的工业PaaS层作为支撑和支持,否则是很难实现的。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