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发展工业互联网不能“赶时髦”,赋能企业仍面临多项挑战

2020-01-11 17:07:47 《财经》 

  1月11日,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在“2020中国制造论坛”上表示,在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能否成功实现为企业赋能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企业领导的眼界和意识至关重要。“特别是数字化升级,不仅仅是花钱的问题,我们要对企业组织的流程、管理方法、运营逻辑进行再造,会涉及很多既得利益者,很多创业元老管辖的领域和权限要被取消或被调整。”他认为,“如果没有第一负责人坚定的信心,这些问题是很难操作的。从我们自身操作经历来看,我们也把数字化升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称之为一把手工程。”

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发展工业互联网不能“赶时髦”,赋能企业仍面临多项挑战

  除此之外,数字化升级也考验着企业的资本实力和人才培养能力,尤其是对于基础薄弱的企业而言,更是不小的考验。“不管是理念还是方法论,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整个生产环节、制造环节、销售环节以及为用户服务的环节中去,落实到具体的软件上操作。如果基础太弱、需要改造的地方太多,它要投入太多资源才能支撑这个事情。”在人才培养方面,金江认为,从外部招揽人才耗资巨大,而且“你也挖不到那么多人,大部分人才都是在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自己学习和摸索出来的”。

  在他看来,目前已有不少企业被赋能后收获了更多发展机遇,同时他也提醒,“工业互联网的实施不能太追赶时髦,首先还是看企业需要什么,你想走到那里,步骤是什么,一步一步来,踏实地把事情做下去。希望中小企业,第一要有希望,第二要有决心,只有开始了才有完成的那一天,你一直在那里想,只能看着大潮不断往前滚,最后你就会被淘汰。”

  以下为发言实录:

  金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这个领域的简单情况。美云智数是美的集团旗下的一个子公司,它主要从事的是把美的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一些经验、管理的方法和逻辑以及相关的软件向社会进行输出的一个机构。它是一个独立运行的法人主体。它的领域主要是围绕工业制造全价值链所有产品,包括有生产制造环节、管供应链、管生产制造,管设备联机,管计划排程的,营销领域有管渠道管理、电商、用户运营、财务、人力,从经营管控层面的大数据等方面的软件。但是仅仅卖软件不是我们公司的初衷,我们特别要把美的在这些领域的管理经验和思路融入到软件中去。所以我们到甲方推广我们服务过程当中,我们更加希望帮甲方一起发现他的问题,跟他一起讨论这些问题如何解决,通过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以及过往的经验,包括我们犯过的错误都可以与他进行分享。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输出,帮他提升经营管理,特别是生产制造的效益,提升产品的品质,提高消费者的体验。大概就是这些过程。谢谢!

  主持人(苏琦):听完你们说我有点心潮澎湃。刚才董主任有一个结论,总体上工业互联网发展还是中低端水平,我觉得应该不是你们的问题,是你们赋能对象的问题。你们从赋能者的角度,你们在双跨的时候具体遇到哪些挑战,包括你们赋能的对象是不是接受不了你们先进的工具、理念,还存在哪些提升的空间,都准备怎么做?

  金江:中国过去这些年里面产能升级包括落后产能所体现出来的问题,其实社会是有共识的,包括制造业的领域对自己的现状慢慢也有充分的认识,你不认识也没有办法,你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已经感受到了很多压力,包括人才招不到,人工成本提升、企业盈利压力越来越大,你想投研发,想投制造业的升级、智能化的升级又没有足够的人才,所以很多问题就会出现。

  我们对他进行赋能的过程中我们会有遇到一些,从我们自己感受来看,总结起来有如下几大问题:第一点,还是企业领导的眼界和意识的问题。每个企业总有自己的天花板,有些企业能够突破他的天花板以后,他的发展就进入到另外一个境界,但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发展,历史的发展不会带给每个人,有些人确实很难突破他对自己产业的认识以及企业的认识。企业领导者如果意识不到产业升级的必要性、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他也不知道制造业必须要做升级的话,接下来的工作基本都是空谈,我们付出太多的努力也不会有太多的结果。特别是数字化升级,智能制造的过程中不仅仅是花钱的问题,我们要对他组织的流程,管理的方法,运营的逻辑要进行再造,再造的过程会涉及到很多既得利益者,我们在甲方变革的过程一个组织要被取消,企业里有很多创业的元老,他所管辖的领域,原来的权限要被取消,要被调整,很多人操作的一些岗位可能就没有了,如果没有第一负责人坚定的信心,或者坚决的要求下去,那这些问题是很难操作的。从我们企业自身操作经历来看,我们也把数字化升级、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称之为一把手工程。

  第二点,我们也感受到,因为中国的制造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基础还是相当薄弱的,他自己整个内部的运作流程方法论还是比较原始的,很多都是原来的习惯,甚至是领导人个人的操作习惯一直延续下来。这时候积累就很弱,我们要进到这样的公司进行全方位的顶层流程设计战略重构的过程,有时候他们很难接受,不太能够理解你说的东西对还是不对。他不理解你的时候,你讲到好的内容,超出他的理解能力的时候他就不敢相信,不敢相信的时候就很容易把项目PASS掉,我们就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第三个,还是他的基础的问题,说到底,不管是理念还是很多方法论,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整个生产环节、制造环节、销售环节、为用户服务的环节中去,我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软件上操作。如果 基础太弱的话需要改造的地方太多,如果需要改造的地方太多就引出我下一个想说的问题,他要投入资源,他到处要投入资源,又要打广告,又要招人才,又要买机器、扩厂房,如果我花几百万买一个我还看不到具体的软件的话,作为企业的投资者来看,我到底值得还是不值得?这时候投资者就要有一个决策。

  最后还是人才的问题,整个变革的过程,需要太多的人才来支撑这个事情,从我们企业自身运作的过程中来看,我们企业当初花七八年时间进行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升级,我们的人才并不是花高价钱从市面上挖出来的,你也挖不到那么多人。大部分人才都是在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自己培养、自己学习、自己摸索出来的,现在完成了这个过程以后,我们形成了一批专业人才,形成了关键用户,形成了新种子,形成了每个领域的管理专家。这些中小企业原来没有做那么多事情的时候没有那么多人员的支撑,就算花大量的价钱招人才,这个人才进来以后要多长时间才能对这个企业的经营逻辑掌握,更不用说他到底能不能融入这个文化,他能不能生存下来都是一个问题。所以人才的缺乏导致了我们跟他实施的过程中需要手把手去教。

  当然我们也很欣喜地看到,通过我们赋能的企业,在组织流程重新搭建的过程中确实也成长了种子用户出来,我们跟他实施过程结束以后,这些人又成为企业下一轮变革提升的骨干。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整体方案向他们输出的过程中他们从中收获还是蛮多的。

  另外还有一点,我们现在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实是针对制造业全价值链输出的,但是我们的赋能者投入能力,包括他认为关键问题所在的领域,每个人认识不一致,也可能确实问题存在的领域也不一致,我们现在还需要跟他们做一定的平衡,我还不能说一下子把所有的领域都能转嫁给他,这个过程中希望找到他最关键的领域,最能够提升效率,最能够解决问题的领域里去。企业最终还是要经营,每年到了年底还是要交报表,我们还不能够只是希望把所有的概念一下子做那么多,工业互联网的实施,也不能太追时髦,首先还是企业需要什么,你想走到那里,步骤是什么,还需要一步一步来,踏实地把事情做下去。我们也是这样走过来的,希望中小企业,第一个你们要有希望,一定可以做到;第二,要有决心,从什么时候开始,只有开始了才有完成的那一天,你一直在那里想,只能看着大潮不断往前滚,最后你就会被淘汰。谢谢。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