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腾讯工业云总经理李向前:新技术的使用成本是所有企业的痛点

2020-01-11 19:39:32 《财经》 
  “不管大中小企业我们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对一些新技术,尤其像人工智能这种技术使用的时候,真的用不起。”1月11日,腾讯工业云总经理李向前在以“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制造论坛上如此表示。

  李向前提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痛点。

  大型企业在实现集团内部集约化的运营方面十分关键,必须要解决供应商的财务流、数据流以及交易流等问题,还要实现内部集团化管理,将经销商、代理商、最终用户、服务团队连接起来形成高效畅通的通道,能知道市场闭环的反应是怎样。

  而小企业的痛点在市场数据的开放、内部生产过程管理、金融服务等方面。

  但大小企业也同时面临一个共同的痛点,那就是新技术的运用成本,如何降低新技术使用门槛,最终让每一个企业都能从中受惠,是企业服务者所必须探索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向前:大家好!我是来自腾讯工业云的李向前。大家用微信都知道腾讯是互联网公司,腾讯是什么样的工业?我估计大家不太了解,去年我们930进行组织结构的升级,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相应在下面我们成立了工业互联网部门。我们大概整体定位希望能成为各行各业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的助手,你们需要云、大数据、互联网等等,腾讯都会把这部分开放出来,腾讯就是因为在移动互联网这一股浪潮当中是最大的受益方,我们希望这些技术不仅腾讯能够受益,而且能够开放大家。我们在做这个过程当中希望把五个能力能够开放出来:

  第一个能力:腾讯C端的能力

  把微信以及微信带来的数据能力希望能够开放给大中小企业,为这些企业所用。

  第二个能力:腾讯云的能力

  腾讯有100万台服务器,100T的带宽能力,我们已经在自用,也会把这些东西开放给大家。

  第三个能力:腾讯的安全能力

  腾讯的安全能力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为什么这样讲?腾讯每天是被黑客攻击最多的互联网公司,不断被攻击,所以我们成立了七大安全实验室,七大安全实验室,从网络到助机到数据等等全方面的能力,我们在防卫保护着我们自己的安全。当然这个能力也希望开放大家免受黑客免受不法分子的侵害。

  第四个能力:腾讯的金融能力

  大家知道微信支付的能力,而腾讯本身是一家金融公司,我们希望把我们金融能力开放给大家,我们陆续在工业互联网推出我们的计划,希望利用腾讯产业和投资能力孵化产业链的平台,比如说我们投资了做工业易耗品超市运营商,整个产业互联网这一端腾讯一共投资了800多家公司,希望把金融能力开放给大家。

  第五个能力:腾讯的安全能力

  希望把人工智能的技术开放出来,相信大家了解过腾讯有四大安全实验室,做人脸、语音、视频等等的,我们也跟某一个面板厂合作,怎么利用图象识别技术降低它的成本,减少一些对人的伤害,一个面板厂一年三条产线就可以减少两三千万的成本,这真正是互联网这一波给我们带来的精确好处。

  服务对象方面,我们希望能服务三类对象:

  第一类像富士康、雷诺等这些头部客户,希望在他们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我们可以提供公有云、工业云的基础能力,云、大数据、AI能力这些开放给大家做。

  第二类我们在做区域一体化的平台,行业有专门的口径就是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很荣幸我们几个月前跟佛山南海区达成协议,我们要把腾讯区域工业互联网总部放到佛山南海,借助腾讯的生态能力打造腾讯的差异化有特色的能力之外,还解决一些中小企业如何降低使用门槛,利用SAAS化的服务快速实现见效。

  第三类是人工智能能力,我们现在跟商飞、空客、华芯光电等等企业,希望把这些普惠的AI技术能够让大家都有一个试验,能有一个尝试,最终能够取得一定的效果。目前来看,我们取得的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们腾讯云和富士康联合申报了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二是在区域工业互联网这一端陆续建成西安、烟台、张家港等等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我们中小企业,给我们飞机、宝马等等这些企业,能够利用AI的技术,能够在工艺提升以及质量检测方面有一些大的突破,这是腾讯简单的介绍。希望对大家有用。

  主持人(苏琦):金总说得很实在。腾讯的李总,你从赋能的角度,从你们自身经历出发,我感觉你们跟具体的还是隔着一层,还是你们也参与到这些?

  李向前:首先必须做一个声明,腾讯在2017年的时候正式修正了我们的说法,在工业互联网这一端我们只能做助手,我们不能做赋能者,因为我们对制造业没有自己的工厂,所以这个是我们的定位,一直本着这个去做。

  在做的过程中我们也有四个方向,不同类的客户关注的东西也不太一样。第一类,我们把大型的企业,比如像富士康、三一这类的大型企业信息化水平还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把握了一个原则,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干,所以我们在跟大型企业合作过程当中,就是守住自己的业务边界,我们只提供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基座功能,就是云大物移智,至于行业的Paas,具体业务场景,在打造的过程中我们只提供技术支撑,行业完全是由他们去打造。

  在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这些企业痛点是不一样的,第一个,像富士康他的供应商有上万个,如何能够解决供应商在一个平台上解决财务流、数据流以及交易流等等的问题,大家也知道他是集团化,21个次集团相互之间的业务是割裂的,系统是存在重复建设的,如何实现集团内部集约化的运营对他来说非常关键。他一方面是解决内部集约化运营共享的问题,另一方面才是把自己的能力对他的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做赋能,做输出。

  这只是代表一个个例,每个行业也不一样,我们认为做轮胎的跟腾讯的距离很远,但最近我们跟一个做轮胎排名第一的国际公司合作,我发现他们需要很强的连接能力,最终跟用户连接起来。因为他是卖轮胎的,最终用户怎么使用、用得怎么样以及有什么样的爱好完全是割裂的,是不知道的,怎么能够借助腾讯连接的能力开放出来,我觉得对他来说帮助非常大。他把这个定位成是一个后服务市场,但在我们内部看来,最终一定会成为产业链级的平台,营销跟能力只是第一步,后面才会做产品的设计、工艺等等,是整个产业级的升级改造。我们发现做拖拉机的,我们认为就要帮助他提升产能、降低成本,我们发现我们错了,永远都是走近了互相互动以后我们才会发现他更加需要的是什么,我希望一个沟通的平台,能够把经销商、代理商、最终用户、我的服务团队能够连接起来形成高效畅通的通道,大家能知道各自的诉求是什么,能知道市场闭环的反应是怎样。这类平台在我们看来,我们只需要把我们的工具开放出来,能够提供给大型企业,为他所用,最终的效果一定是显而易见的。

  第二个,我们在做中小企业的时候发现,你提供工具是不行的,你需要从他的痛点出发。第一个,他确实卖不出去,你是否能把你的数据开放出来,让他的销售收入增加?第二,我需要把我的企业内部生产过程管理起来,需要接轻量级的SaaS服务,最好是几百块或者免费用起来,这种是非常迫切的。第三个,能不能提供金融服务?中小企业贷款还是比较难的,现在我们围绕腾讯资本服务的能力做了供应链金融的服务,不再是基于你的资产做抵押,而是基于你的票据,你需要一百万我就付给你,我来负责跟银行进行结算,我负责担保,微信支付的预付金的资金池还是非常强大,我们希望把这个能力能够更多开放给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我们更多是降低成本,提供从他的生存出发,去打造服务,让他能尝到好处,逐渐变成一种使用习惯,最终持续进行使用。

  第三个方向,不管大中小企业我们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就是对一些新技术,尤其像人工智能这种技术使用的时候,真的用不起。比如我们说做一个面板卡,一个面板卡其实利润很薄,但是要做一个基于视觉检测的项目,我们签了一千万的合同,但实际上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科学家在里面,当然有试错的代价,但是突破了很多行业内的算法,也形成了很多专利。截止到现在还没完全上线的情况,腾讯已经投入了三千万,这个对于工业企业来说接受度还是比较低的。我们的原则,我们在做的过程中,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的成本是比较高的,但经过前三个摸爬滚打可以变成产品化,把特的使用门槛降低,最终让每一个企业都能从中受惠,这才是我们做人工智能的出发点。腾讯有四个AI实验室,有全球最顶级的家在里面,人工智能属于试错加上成本逐渐降低的过程,我们正在走在这个路上。

  第四个,我们在做的过程感受特别强的,2B跟2C还是不太一样,腾讯是做2C出来的,我们在家就能把微信打造成极品,相信大家在上面的停留时间会越来越长。但是做2B的企业,你需要去走近他,要做针对性的服务,他需要什么给什么,这种情况下我们建立了工业云的基地,而且不是简单的产品买卖,而是要有一个长期服务的方式去做。我们陆续在国内围绕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制造业密集的地区我们已经建了很多公有云基地,做贴身的服务,我相信东西好不好,一定最终由企业用户说了算。我们也在这条路上逐渐探索,希望大家一起加入到这个行列里来。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