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磅!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开除党籍!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肆收取财物,事涉五宗罪!金融反腐在继续加码

2020-01-12 06:34:45 和讯名家 
重磅!国开行原董事长胡怀邦被开除党籍!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肆收取财物,事涉五宗罪!金融反腐在继续加码
  作为近年来金融反腐中被调查级别最高的金融机构中管干部,胡怀邦一案有了最新进展。

  1月11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胡怀邦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作为曾经“掌舵”全球最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副部级干部,胡怀邦于2019年7月底因涉嫌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彼时他刚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一职卸任不满一年。胡怀邦一案与甘肃省原省委书记王三运的受贿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8年9月他到龄退休仅半个月后,其名字就出现在甘肃省原省委书记王三运的受贿案中,彼时便引发外界种种猜测。
  作为曾经“掌舵”全球最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副部级干部,胡怀邦于2019年7月底因涉嫌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彼时他刚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一职卸任不满一年。胡怀邦一案与甘肃省原省委书记王三运的受贿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18年9月他到龄退休仅半个月后,其名字就出现在甘肃省原省委书记王三运的受贿案中,彼时便引发外界种种猜测。

  近年来,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继续加码,不仅呈现向金融机构纵深的特征,也呈现“老虎”、“苍蝇”一起抓的特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与《咬文嚼字》编辑部日前联合发布2019年度十大反腐热词,金融领域反腐位列其中。

  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家风不正

  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审查调查情况看,胡怀邦主要存在以下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1、理想信念丧失,“四个意识”缺失,背离初心,背弃职责,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抗组织审查;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3、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录用等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

  4、滥权妄为,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

  5、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家属大肆收取财物。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方面称,胡怀邦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交织的腐败典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胡怀邦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上述提及的“不法商人”,或牵涉叶简明。2018年10月1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王三运被公诉机关指控受贿共计折合人民币6685万余元。

  从央视通过视频公布的庭审画面来看,王三运受贿案中第一起为收受叶简明贿赂的证据,其中第一项为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601328,股吧)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公司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的证据。第二项是王三运通过时任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为海南华信公司获得国开行48亿美元资金提供帮助。

  执掌全球最大开发性金融机构五载

  1955年出生的胡怀邦有着较为丰富的工作履历,他做过大学老师、校长,当过监管官员,也做过银行高管。因此,媒体此前评价他为学术派、学者型领导。

  除早期在陕西财经学院担任过教师外,1997年-2000年,胡怀邦在中国金融学院先后担任常务副院长、院长;2000年后,先后担任央行成都分行副行长、西安分行行长;2003年起又进入原银监会,担任过原银监会纪委书记。2007年起先后在中投公司、交通银行担任过管理层职务,2013年起出任国开行董事长直至2018年9月到龄退休。

  胡怀邦是国开行成立以来的第三位“掌门人”,胡怀邦在国开行其间正好经历了国开行向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转型,国开行成立初期的定位是政策性银行,而开发性金融机构的性质介于政策性和商业性之间。

  金融反腐成2019年度十大反腐热词

  作为曾经“掌舵”全球最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副部级干部,胡怀邦是近年来金融反腐中“落马”级别最高的金融机构中管干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与《咬文嚼字》编辑部日前联合发布2019年度十大反腐热词,金融领域反腐位列其中。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通报显示,利用自己在金融单位的岗位之便以权谋私,是金融腐败的共性之一。回顾一年来的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诸多深层次问题浮出了水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在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时说:“部分从业人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漠,面对金融市场巨大利益诱惑,容易防线失守被’围猎’;金融圈子小,裙带关系交织,问题和风险容易蔓延,监管者与监管对象之间亲而不清、公私不明,容易形成利益团伙;腐败问题存量多、增量不断,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依然突出。”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建设银行(601939,股吧)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克鹏介绍,根据监督对象的不同特点,驻建行纪检监察组将重点人划分为“五大群组”,即总行党委班子成员和高管、总行部门和直属机构负责人、一级分行和驻地审计机构负责人、境内子公司负责人、海外机构负责人,针对不同群组,制定不同的日常监督方案。比如,针对资金密集、违纪违法及职务犯罪多发频发的信贷领域,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紧盯不良资产核销业务、打包业务、财务列损业务“三关”,就项目是否道德风险和问题线索,从违规、违纪、违法及涉嫌犯罪等方面进行“四看”,监督质效不断提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