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麦当劳进场,人造肉第二波来袭

2020-01-17 11:37:54 和讯名家 
  导语:Beyond Meat这波大涨得益于麦当劳试点人造肉汉堡消息。

  调整了五个月之后,人造肉第一股Beyond Meat(NASDAQ:BYND)重整旗鼓,开始飙涨——2020年以来的9个交易日中,累计大涨近55%。

  此轮炒作能持续多久?

  Beyond Meat 是一家“植物肉”公司

  Beyond Meat 是美国发展最快的食品公司之一,属于人造肉中“植物肉”的一种。

  人造肉主要分类两种:一种是植物肉,一种是实验室培养肉。

  “植物肉”主要利用大豆、豌豆等植物蛋白质,生产类似动物肉品的口感、味道或外观的食品。从2010年开始,很多创业公司进入该领域,如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s和Just。

  如果说,“植物肉”是用植物蛋白质“拼”出来的,那么,“实验室培养肉”则是用动物细胞“种”出来。

  “实验室培养肉”是从动物体内的肌肉组织进行细胞分离,提取少量干细胞,放在营养液里培育,用糖、氨基酸、油脂、矿物质和多种营养物质“喂养”干细胞,继而生长分化为人造肉。

  在培育的过程中,还可以人工控制加入有益人体健康的成分,使造出来的肉更有利于人体健康。这其中的公司包括Appleton Meats、SuperMeat、Mission Barns等。

  当前主流的人造肉主要是“植物肉”。但从长远看,“实验室培养肉”无疑代表人造肉的未来。

  Beyond Meat于 2009 年在美国马里兰州成立。2016年推出公司旗舰产品 Beyond Burger,另有Beyond Sausage、Beyond Chicken 等。

  公司所销售的产品可以分为两大类,新鲜植物肉类和冷冻植物肉类。其中新鲜植物肉类占比超过80%。

  Beyond Meat在北美的发展顺风顺水。

  2017 年 6 月,1000 家 美国克罗格超市(Kroger)及其附属品牌店肉类部门开始出售 Beyond Burger。

  2017 年末,Beyond Meat与加拿大第二大快餐汉堡连锁店 A&W Canada 接洽 ,在其 1000 个网点菜单内增加 Beyond Burger。2018 年 8 月,公司与三家主要分销商合作,在欧洲推出产品。

  2019 年 5 月 3 日,Beyond Meat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募集资金 2.19 亿美元。上市首日便大涨163%至65.75美元,市值在当日收盘时飙升至38.3亿美元。

  Beyond Meat股东阵容豪华,包括比尔·盖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Twitter 联合创始人、前通用电器 CEO,还有前麦当劳 CEO Don Thompson 创立的风投公司 Cleveland Avenue 等。除此以外,Beyond Meat还吸引到美国肉制品巨头泰森食品的投资。

  2019年三季度,Beyond Meat首次实现了盈利,三季度营业收入9200万美元,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250%。其中零售占比52%,餐饮业务占比48%。

  此轮资金炒作Beyond Meat主要受益于三个因素:

  因素一:

  麦当劳扩大试点 + Snoop Dogg明星助阵

  Beyond Meat这波大涨得益于麦当劳试点人造肉汉堡消息。

  麦当劳于2019年9月在加拿大部分餐厅试点使用Beyond Meat人造肉饼制作的汉堡。

  2020年1月8日,麦当劳宣布与Beyond Meat扩大合作,从1月14日开始,将Beyond Meat汉堡的试用范围扩大到加拿大的52家麦当劳门店,并将这种汉堡的试点时间延长三个月。

  就在1月7日,Beyond Meat的最大竞争对手Impossible Foods表示,不再试图为麦当劳供货,因为其人造肉的生产能力无法满足麦当劳的需求。

  瑞银预计,如果麦当劳在其美国的近1.4万家门店推出此类产品,每年的销量可能超过2.5亿个。

  1月13日,快餐连锁品牌Dunkin'宣布美国说唱歌手Snoop Dogg将推广用Beyond Meat肉肠制作的早餐三明治。受此消息影响,Beyond Meat立即收涨19%。

  不过,对于麦当劳扩大试点的举动,一些分析师也有不同的解读。麦当劳扩大试点的计划表明它对Beyond Meat为所有餐厅供货的产能仍持保留态度。

  因素二:

  进入中国

  1月14日盘前,Beyond Meat的执行董事长Seth Goldman在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组织的2020年年度零售展会Retail’s Big Show 2020上表示,希望今年打入中国内地市场。

  “我们还没有宣布任何事,但希望今年做些事情。”Goldman透露,Beyond Meat真正的目标是在各大陆获得成功,在当地种植作物并生产产品。

  对于Beyond Meat来说,中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1月14日,Beyond Meat股价盘中一度飙升18%,冲高回落,最后收涨2.37%,至117.05美元。

  但是中国市场真的想进就进吗?《纽约时报》认为,对Beyond Meat来说,进入中国市场还是存在几个障碍的。

  首先,中美消费者的认知不同。

  尽管素食蛋白在中国菜中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在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中,许多消费者认为肉是一个重要的地位象征。

  而且中国做肉的方法通常与美国的不同,因为许多人喜欢吃带骨头的肉,而非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提供的肉排和肉肠产品。

  近年来,不少中国公司已开始研发“植物肉”人造肉,但主要是针对素食者,而不是Impossible Foods和Beyond Meat希望吸引的肉食者。

  其次,中国的监管程序很复杂。

  Beyond Meat首席执行官伊桑·布朗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称,中国的监管程序“让人望而却步”。

  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在模仿动物肉制品的味道和口感上采取了不同的方法,这意味着它们在中国会面临不同的监管。

  Beyond Meat的“植物肉”使用的是豌豆蛋白,而Impossible Foods的“植物肉”则依赖于一种来自转基因大豆的血红蛋白分子。

  在中国,监管食品行业的主要机构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该机构已将Beyond Meat的产品归类为豌豆制品,将Impossible Foods的人造肉归类为大豆制品。

  但就目前而言,外国公司生产的“植物肉”人造肉不符合现有标准的,都必须向监管机构提交申请,或改变配方,才能进入中国市场。

  监管过程可能需要数年时间。虽然Beyond Meat称其配方符合中国的规定,但Impossible Foods则必须提交“新成分”申请才能获得批准。

  随着监管审批时间的拖延,越来越多的本土公司正在研发面向中国消费者的“植物肉”人造肉。

  深圳一家名为齐善食品的“植物肉”人造肉制造商推出了一种类似中国南方名菜“狮子头”的“植物肉”炖丸子。

  北京一家名为珍肉的“植物肉”人造肉初创企业正在使用3D打印机来生产蛋白质替代品,包括骨头、肌肉,以及中国消费者希望在肉中含有的其他结构成分。

  珍肉使用豌豆蛋白制作“植物肉”人造肉,并于2019年7月完成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此轮投资来自天使投资人王展及团队自有资金,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

  目前中国人造肉缺乏相应标准,2020年上半年,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将出台人造肉团体标准,从素食、人造植物肉、细胞肉三方面制定,从原料、营养、口感、风味、品质等方面进行剖析。

  因素三:

  逼空行情

  此轮Beyond Meat的拉升也受到了逼空行情的助推。

  引发逼空行情的三个主要原因是空头兴趣高,广泛的负面情绪以及技术上处于超卖状态。

  这正好是Beyond Meat刚进入一月份时情况。

  Beyond Meat长达5个月的调整引来很多空头。到了1月14日,Beyond Meat还有近40%的流通股票为空头头寸。仅在本月,这些交易员的空头头寸就超过了5亿美元。

  对于那些融券做空的投资者来说,股票价格的上涨可能意味着巨大的损失和追加保证金要求。所以,空头可能不得不平仓止损,这给多头增加了动力,为此次上涨点火浇油。

  竞争对手环视,护城河不深

  人造肉是一个大趋势和大市场。

  有数据预测,全球肉类消费约 1.4 万亿美元,如果人造肉的渗透率达到 1%,那么市场规模将达到 140 亿美元。

  市场虽大,却也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

  除了上述提到的几家中国公司,越来越多的美国食品制造商和超市也在进入这个市场。

  其中包括美国克罗格超市(Kroger)、蛋白质巨头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雀巢公司、美国食品巨头ConAgra、高端肉食制造商Hormel和知名谷物早餐和零食制造公司Kellogg。

  这也从另一个层面突显了Beyond Meat的护城河还是比较浅的,几乎任何公司都可以进入该领域。

  而且如果Kroger超市进入人造肉领域,这意味着其他超市也可以这样做,Beyond Meat的大部分业务可能会被抢走,或者利润会变薄。

  可见,人造肉领域的竞争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有很多变数。

  这一轮由利好消息和逼空行情引发的Beyond Meat飙升行情的持续性,还要看后续在业绩的落实上能否提供更多的支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