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参院通过美墨加贸易协定,美国GDP将提高0.35%

2020-01-17 13:16:33 和讯名家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参议院周四通过了美墨加协定(USMCA),并将送交给总统特朗普签署成为法律

  特朗普签署该协议后,只需要加拿大批准即可生效。

  特朗普:下周签字

  《美墨加贸易协定》将替代生效26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后者被特朗普视为“世界上最糟糕的协议”。

  特朗普自2016年竞选时期就承诺,要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重新谈判。《美墨加贸易协定》的正式谈判工作于2017年5月18日开始,2018年11月30日,美墨加三国签署新协定。

  美墨加三国领导人签署USMCA(图源:CNBC)

  墨西哥早在2019年6月20日就已经投票通过《美墨加贸易协定》,成为三个国家中第一个获得立法批准的国家。

  不过新协议在美国因条款对劳方工会团体不利,被美国众议院拒绝。经过磋商后,众议院于2019年12月以385比41的高票数通过。

  美国参议院随后在1月16日表决,以89比10票通过《美墨加贸易协定》。投否决票的10人中,包括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2020大选民主党籍候选人伯尼·桑德斯以及卡马拉·哈里斯。

  参议院投票现场(图源:newsbreak)

  大多数共和党和民主党人都对美加墨贸易协定的最新版本表示赞赏,该协议将取代1994年达成的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共和党立法者和主要商业团体表示,将兑现特朗普关于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承诺,尽管他们批评了在知识产权标准上对众议院的让步。民主党人对提高劳动标准执行力的工具表示赞赏,称这将阻止企业将工作转移到墨西哥。

  “今天参议院将把这项具里程碑意义的协议送交总统。这是一项跨党派的重大胜利,”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说。

  特朗普于15日表示,他会在下周签字。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墨加贸易协定》届时就能生效。下一步该协议将送往加拿大议会,预计一月底才有结果。

  据路透社报道,加拿大议会会期将于1月27日重开,现在还不清楚议会表决的日程安排。不过预计USMCA在加拿大不会遭遇太多阻力,该国保守党已表态将支持这项之前由自由党政府谈下来的贸易协议。

  美国GDP将提高0.35%

  《美墨加贸易协定》有别于旧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在劳工、争端解决机制、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市场准入四个领域,均有新的描述。就美墨加三国利益权衡来看,墨西哥妥协力度最大,美国是最大赢家。

  对比新旧协议,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的变化:

  北美地区销售的汽车若要享有免税优惠,其美墨加三国生产部件占总部件比重,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62.5%提高到了75%。新协议对废钢、铁矿石或原材料合金等原材料的使用提出了更严格的标准。而墨西哥和加拿大同意用7年时间逐步采用新的钢铁标准;

  至2023年前,40%至45%的汽车部件,需要由时薪超过16美元的工人生产。由于墨西哥为北美汽车主要组装生产地,此条相当于在劳工权益领域给墨西哥政府施压。而墨西哥政府已同意立法通过新的劳工法,加大本地工人工会化程度。以该机制为基础,美国和加拿大可以成立国际劳工专家小组,调查墨西哥工厂的工会投诉;

  新协议下,加拿大将开放市场,进口美国奶制品;

  版权效应期限自《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规定的50年,提高至70年。而医药企业对其产品原本所拥有的的“10年专利保护期”,如今被取消,此举有望压低药价;

  增设“日落条款”。《美墨加贸易协定》将在16年后失效,美墨加三国需要每6年对协议进行审核,决定是否续签。

  新协议中,美国在农业、汽车、钢铝制品和劳动力市场等关键领域获得了其他两国的重要让步。而墨西哥作为三国制造业一线,蒙受劳工压力。同时墨西哥和美国在边境问题和移民问题上的分歧仍未解决。

  通过新的协议,汽车供应链将逐步向北美转移。而美方希望推动制造业重回美国,增加就业,振兴美国经济。

  “这项协议将成为未来贸易协议的范本,并且帮助美国整体经济成长,尤其是汽车行业及其制造供应链,”美国汽车政策协会主席Matt Blunt说。

  但新协议对美国经济的提振效果有限。上月中旬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一份报告指出,新协议将使美国对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出口分额别增加191亿美元(同比增长5.9%)和142亿美元(6.7%)。美国自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进口额将分别增加191亿美元(4.8%)和124亿美元(3.8%)。

  图源: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报告

  同时,新协议将在6年内给美国创造17.6万个工作岗位。而就目前良好的美国就业形势,这比如今美国经济本身单月创造工作岗位还少。就美国劳工部数据,去年1月至11月,美国平均每月新增工作工位18万个。

  报告表示,总体而言新协议将给美国经济增长0.35%,即增加682亿美元经济产出。不过,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则在12月19日反驳,美国GDP增幅提高0.5%。

  姆努钦当时表示,“我认为,由于这项协议,美国GDP将额外增长50个基点。那些说这仅仅是‘北美自贸协定2.0’的人只是不了解这项协议的技术细节”。

  姆努钦补充称:“这是一个全新的协议,确实将贸易关系带入了新时代。北美地区是我们最大的贸易区,这对美国工人和农民来说至关重要。这涉及使小企业能够更公平地竞争、扩大开放市场中的农业机会和保护数字贸易等方面。”

  昨日,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姆努钦对福克斯新闻表示,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和USMCA获得通过,将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提高0.5%-0.75%。

  特朗普的“美国优先”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造势活动中承诺,要改变全球贸易并降低美国日益增长的贸易逆差。

  当选后,特朗普大力推进“美国优先”外交政策理念,与美国前十大贸易伙伴国中九个国家都打起了贸易战。这些国家一个接一个做出妥协。

  2018年9月24日,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签署美韩双边贸易修正后协议,这也是特朗普真正白纸黑字签署的首份双边贸易协议。

  特朗普称,在削减美韩贸易逆差和创造美国产品出口韩国的新机遇方面,新贸易协议取得了巨大进步。美国的汽车、药品和农产品(000061,股吧)都将更容易进入韩国市场。

  2018年11月30日,美墨加三国签署《美加墨贸易协定》,上文提到,新协议下墨西哥妥协力度最大,美国是最大赢家。

  特朗普在推特上说:“美国伟大的《美墨加协议》看起来不错。这将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好、最重要的贸易协议。对所有人,包括农民、制造商、能源产业和工会都有利……重要的是,我们终于摆脱我们国家最糟糕的贸易协定,《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2019年10月7日,美日两国政府在美国白宫正式签署了贸易协定。日本给予70亿美元左右的美国农产品进一步的日本市场准入,包括牛肉与猪肉,藉此换取美国调降部分工业产品的关税。

  但这一协议不包括汽车产品,相关磋商将继续进行。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说,美日将在下一轮谈判中解决进口汽车关税事宜,谈判预期2020年4月开始。共同社报道称,日方将寻求完全免除汽车和零部件关税,但获美方同意的可能性不大。

  2020年1月15日,中美两国政府在美国白宫签署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中国以2000亿美元的增购承诺换取美国暂停贸易战,新的第二阶段谈判即将开始。

  据报道,英国与美国的贸易协议已经准备就绪,只等英国脱欧后就立即签署。去年12月,英国工党党魁科尔宾公开近500页的“英美贸易协定”文件,声称保守党有意“出售”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给美国。

  目前,欧盟与美国对签署新的贸易协议仍在互相扯皮,特朗普不止一次威胁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至多25%关税,欧盟多国也开始对美国互联网企业加征数字服务税。

  欧盟贸易委员菲尔·霍根正在进行其上任以来的首次访美行程,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进行了会谈,霍根17日表示,欧盟寻求重置与美国的贸易关系。

  放眼全球,似乎只剩下印度依然坚挺,美国在7月根据普遍优惠制(GSP)取消了印度的贸易优惠,受影响出口商品价值约56亿美元。目前为止,解决这些问题以及调降印度对农产品、摩托车与工业产品的高关税的协商,尚未达成临时协议。

  《印度教徒报》表示,关于贸易谈判,印度将迎来艰难一年。报道认为,在新的一年里,美印双方都希望能很快宣布一系列规模较小的协议。但两国的自贸协定可能还需数年才能达成,因为双方尚未正式讨论自贸协定事宜。

  图源:央视网

  当地时间1月16日,联合国发布《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在全球贸易战的背景下,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至2.3%,全球经济在2019年经历了十年来最低增长。

  报告预计,2020年经济增速可能达到2.5%,但全球经济增长仍将取决于减少贸易争端及政策不确定性。受贸易摩擦、金融动荡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等影响,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全球经济增长也可能放缓至1.8%。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即使美国与不少主要贸易国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谈判还在继续,也已进入了更加艰难的谈判深水区。

  1月13-14日在香港举行的的亚洲金融论坛(AFF)上,对于2020年的全球经济前景,有40%的人持悲观预测,38%的人持中性,今年的经济形势依旧不容乐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X168。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