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去年GDP增速6.1%,六问解读中国经济

2020-01-17 15:56:11 新京报  许雯

  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7日举行发布会,介绍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201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如何评价这份经济“成绩单”? 2020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又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CPI

  去年CPI上涨2.9% 猪肉价络上涨42.5%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9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符合3%左右的预期目标。其中,城市上涨2.8%,农村上涨3.2%。

  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上涨7.0%,衣着上涨1.6%,居住上涨1.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9%,交通和通信下降1.7%,教育和文化娱乐上涨2.2%,医疗保健上涨2.4%,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3.4%。

  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5%,鲜菜价格上涨4.1%,猪肉价格上涨42.5%。

  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收入

  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GDP增长大体持平

  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人均GDP增长大体持平。

  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人均GDP增长大体持平。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2.64,比上年缩小0.0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652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

  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6%,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5%。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8063元,名义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3328元,名义增长9.9%。

  人口

  去年二孩及以上占59.5% 总人口破14亿

  据国家统计局介绍, 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总人口性别比为104.45。受到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影响,2019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孩次的比例达到了59.5%。

  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死亡人口998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34‰。

  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1527万人,女性人口68478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45。从年龄构成看,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9640万人,占总人口比重64.0%;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总人口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7603万人,占总人口12.6%。

  人口老龄化方面,宁吉喆提到,中国正面临人口结构的变化,存在老龄化趋势,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2.6%。不过,从2019年数据看,60周岁及以上人口的增加是近年来比较少的。

  就业

  各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至5.3%

  2019年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符合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明显高于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22.9%。

  2019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0%-5.3%之间,实现了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7%。

  全年农民工总量29077万人,比上年增加241万人,增长0.8%。其中,本地农民工11652万人,增长0.7%;外出农民工17425万人,增长0.9%。农民工月均收入水平3962元,比上年增长6.5%。

  解读1

  如何看待GDP增速创1990年来新低?

  据国家统计局历年数据,GDP增速6.1%是1990年以来最低水平。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在世界经济整体增幅下行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6.1%增速,是在合理的运行区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为3%,中国经济6.1%的增速是世界经济平均增速的一倍。无论是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均名列前茅。

  “同时,6.1%的增长速度也在年初定下的预期目标范围内。”

  姚景源强调,判断宏观经济走势不能只看GDP增速,还要看就业、物价等指标,目前看各项指标与6.1%的GDP增速是匹配的。比如,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明显高于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22.9%。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9%,也符合3%左右的预期目标。

  解读2

  人均GDP首破1万美元意味着什么?

  2019年我国GDP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的大关。

  宁吉喆介绍,2019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预计将超过16%,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30%左右。

  他同时提醒,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仍然没有改变,中国的人口多,生产力总体还不发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仍然没有改变,虽然人均GDP与高收入国家的差距在缩小,但我国仍处在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人均GDP代表人均创造财富的能力,从世界范围看,人均GDP在1万美元以上的人口规模近15亿人。随着总人口达到14亿的中国步入人均GDP1万美元以上国家的行列,全球人均GDP1万美元以上的人口规模将接近30亿人,对整个世界经济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我们创造财富的能力在增强,为下一步人均收入的增加奠定了前提和基础,从这个角度看,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存在巨大潜力和增长空间”,姚景源表示,但也要看到我们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仍然较大,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要不断努力,追赶发达国家。

  解读3

  如何评价国内生产总值近百万亿元?

  宁吉喆介绍,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4.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这与2018年世界排名第三、第四、第五、第六位的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四个主要发达国家的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之和(14.7万亿美元)大体相当。

  姚景源表示,这标志着中国经济总量站上新的台阶。198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是一万亿元,2000年达到十万亿元,从2000年到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几乎每年上一个十万亿的“大台阶”。

  可以看到,目前中国经济总量稳稳坐在世界第二位。经济总量达到一定水平,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都会增强,2019年中国经济增量逼近百万亿元,这为中国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解读4

  中美经贸协议会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中美贸易磋商日前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宁吉喆表示,这对改善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很有好处。

  宁吉喆说,中美贸易磋商第一阶段的经贸协议已经达成,这是一个平等协商的结果,也是平等互惠的协议,不仅对改善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而且对改善美国和全世界经济发展的预期都是很有好处的。从近一段时期以来全球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从主要国际经济组织的分析预测来看,都可以得出这一点。国际基金组织已经把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的增速预测值又调高了0.2个百分点。

  宁吉喆表示,去年10月份以来,中美双方都采取了关税豁免和关税排除的一些措施,相向而行,保持双方经济贸易的正常进行。中方也会按照双方的共识实施好第一阶段的经贸协议,这必将有利于中美双方经贸合作的深化,有利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经贸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贸易的稳定发展。

  解读5

  今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

  宁吉喆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确实存在下行压力。从过去几年看,中国政府加大“六稳”工作的力度,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过去一年“六稳”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GDP增长6.1%,增速在世界上1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中是第一名。

  “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并不刻意地追求经济增速,而是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合理增速。”宁吉喆说。

  谈及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宁吉喆表示,中国经济稳定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虽然仍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地区各部门将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特别是当前中国1.2亿的市场主体发展活跃,也将共同推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所以说今年的经济稳定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姚景源认为,总体来看,在世界经济下降幅度很大的情况下,2019年中国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就业扩大,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和国民经济增长基本保持同步,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些都为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打下了决定性的基础。

  “2020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还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是前提和基础,首先把经济下行的压力稳住,在这个过程中,追求高质量发展。”

  解读6

  出生率“史上最低”,未来会否继续下降?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历年出生数据,2010年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持续增加,到2016年达到峰值。2017年之后出生人口开始下降,目前已经是三连降。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

  黄匡时认为,三连降的每一次下降有所不同。2017年比2016年下降了62万,而2018年则比2017年下降了200万,2019年又比2018年下降了58万。2018年下降的幅度最大,2019年下降的幅度比较小。这说明,经历了2018年的大幅度下降后,我国出生人口规模变动回归常态。

  出生人口三连降的同时,人口出生率也在同步下降,达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水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我国人口出生率分别为12.43‰、10.94‰、10.48‰。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回应说,尽管我国出生人口在减少,但出生人口的数量依然很大。而且2018年出生人口比2017年减少200万,2017年比2016年减少63万,2019年减少的人数有所下降的。

  宁吉喆指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2019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孩次的比例达到了59.5%,连续几年都是提高的,所以生育政策发挥了成效。

  黄匡时提醒,未来我国的出生人口还存在持续下降的风险。他认为,育龄妇女人数的下降是导致最近几年乃至未来出生人口持续下降的根本原因。除此之外,育儿成本居高不下、无人照料等因素也进一步抑制了人们的生育行为。因此,应该完善生育支持的相关配套政策。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 陈思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