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动作!苏州工业园区发布16条金融新政,拟设立20亿元天使母基金

2020-01-17 20:55:22 和讯名家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科创板推出让苏州一下成了众多投资机构的“新宠”,而苏州自贸片区的加持,更是让江南水乡成为投资的网红之地,打开了苏州园区新的发展空间,赋予园区金融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任。

  2019年,苏州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1家,创历年新增上市公司数新高。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4家,有6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形成了资本市场上势头强劲的“苏州板块”。

  为全力打造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的“苏州样板”,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出台《关于推进苏州自贸片区金融开放创新的若干意见》,简称“金融16条”,从提升金融发展层级、强化金融创新发展能力、推动机构提质增效、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四个方向提出了16项支持措施,全面聚焦苏州自贸片区金融开放创新,特别提出要设立20亿元天使母基金和1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加大创新支持力度。

  “金融16条”新政看点

  根据文件,此次“金融16条”中对于股权投资支持力度颇大,园区政府也洒出真金白银,目标打造全国标杆性创新资本生态圈,强化金融对创新型经济的影楼作用,设立规模20亿元的天使母基金和规模100亿元的政府引导基金,对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给予总额3500万元的人才、项目引进和业务奖励以及办公补贴。

  跨境联动方面,推动股权投资行业在片区创新发展,深化完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十点,支持设立外资股权投资基金;积极研究开展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政策试点,支持依规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推动有能力的境内机构开展多种类型的对外投资。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小玫介绍,根据“金融16条”新政,苏州自贸片区将发挥20亿元天使母基金和1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两大引擎”的作用,力争用3年时间,新增法人金融机构3家,新增金融机构功能性总部30家,基金管理总规模突破3000亿元,推动300个高质量科创项目落地,推动新增中小企业融资超300亿元,推动苏州自贸片区成为金融创新的标杆。

  亮点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打造区域金融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强化金融在国家对外开放全局中的先行作用,其中包括三个主要方面:推动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统筹谋划新设一批法人金融机构、大力推进金融机构各类功能性总部和创新业态精准式集聚,特别对于新引进的符合要求的金融机构总部及其持牌专业法人子公司,给予总额最高6600万元的开办补贴、办公用房补贴以及人才引进奖励。

  其次,打造跨境金融服务示范平台,强化金融对总部型经济的支撑作用,着手三方面,深入推进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便利化、自由化等创新业务试点,支持区内企业开展真实合法的离岸转手买卖,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等根据业务需要开展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特别对于设立包括财务结算中心、资金管理总部的各类功能性总部,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开办补贴。

  第三,打造普惠金融创新发展的示范作用,强化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血脉作用,从拓宽风险补偿资金池使用范围,加大对园区上市苗圃工程企业的金融支持,支持做大做强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给予融资租赁企业总额最高400万元的开办补贴和业务奖励。

  自贸区小镇迈入3.0版本

  截至目前,苏州自贸片区先后出台政策文件18项,推出创新举措22项,其中省级以上首创举措14项;片区日均企业注册数量同比上升60.2%,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168.45亿元、合同外资6.4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37亿美元,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15个、中方实际境外投资额1.39亿美元。

  从资本助力方面来看,坐落在苏州工业园区东部的东沙湖基金小镇是苏州科创企业的重要资本来源地,已经吸引了包括元禾控股、GGV纪源资本、天图资本、松禾资本等上百家机构入驻,去年末还与海尔资本、中国国信、国创至辉、纪源资本、联想之星、亦联投资、卿峰基金、华控基金8家机构签订了入驻协议,并和清科研究中心、企查查、植德律所、德勤会所4家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继环金鸡湖传统金融产业布局后,东沙湖基金小镇正在成为苏州的新金融阵地。

  截至2019年12月底,东沙湖基金小镇累计入驻股权投资管理团队180家,设立基金302只,入驻债权融资机构7家,集聚资金规模超2110亿元。小镇支持企业上市方面,截至今年12月已有99家企业成功上市或过会。

  作为长三角区域唯一一个完全坐落在自贸区的基金小镇——东沙湖基金小镇随着苏州自贸片区的挂牌,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也迈入3.0版本。差异化探索,集成式创新是打造小镇的3.0版本的策略,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沙湖基金小镇将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作用,以“金融+科技”为科技创新企业交叉赋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资本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