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武汉14名医护何以感染:手术中未戴目镜和面罩或是主因

2020-01-22 18:30:06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武汉肺炎疫情的进一步扩散,越来越多的发病患者会集中在医疗端,如果防护措施不到位,医护人员安危更加凸显。
武汉肺炎疫情逐渐扩散,医护人员也出现感染病例,防护本应较完备的医护人员为何还会受到感染?
20日,钟南山院士首次披露武汉有14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21日,武汉市长周先旺回应称,交叉感染源于脑神经外科一病人,而不是在传染科。脑神经外科忽视了这位病人入院前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做完手术后病人出现发烧,这时1名医生和13名护士已被感染。“这个教训很深刻,与我们对这个病毒的危害和传播的认识,从一开始没有达到这么高的等级有关。”
随着武汉肺炎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会有越来越多的发病患者会集中在医疗端,如果防护措施不到位,医护人员安危更加凸显。
“由于是神经外科手术,患者没有发烧的症状,所以手术室并没有进行特别的防护,导致医护发生感染。”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表示。
记者日前采访了一位资深医学病毒专家,就带了口罩的14名感染医护人员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专家指出,医务工作者的眼睛和面罩防护漏洞可能是这次感染的一个原因,他们在进行手术时没有带防护目镜和面罩,医护人员接触病人距离更近。但也不能完全排除其他因素。
武汉当地一位资深临床传染病专家也表示,由于当时病人没有发烧,没有确诊为武汉肺炎患者,就按照常规病人带到了手术室,医生和护士都没有做特别防护,眼罩和面罩都没有戴,所以出现了此次医护感染。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通道不仅是通过呼吸道,眼睛的结膜也是感染通道之一。所以在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中,对于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具进行了严格要求:口罩、眼罩、手套、防护服、脚套等。
回顾历史,在与SARS第一次较量的初期,有众多医护人员被SARS病毒击倒,有的甚至被夺去宝贵生命,例如2003年3月广东省卫生厅首次公布的305例SARS病人中,医护人员占了三分之一。
此外,香港、台湾和北京等地区也有大批医护人员遭受SARS病毒感染。这是世界医学史上罕见的事件。
据统计数据,SARS期间,全国重点流行区域医护人员感染率占18.13%。专家分析原因时认为,首先是因为对SARS认知不足,防护措施以及消毒措施不到位,其次医护人员高感染率的原因有其环境因素,长期处于病毒浓度较高的区域,距离患者近,通风不好,以及医护人员由于长期工作带来的免疫力低下,都造成高感染率的原因。
为吸取经验教训,防止此类人间悲剧重演,在未来抗击武汉肺炎疫情过程中,更完备的防护会降低医护感染,保全医疗力量。
22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要关心爱护医护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合理安排休息,尤其是指导做好个人防护,防止医务人员在救治病人过程中受到感染。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