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专家谈阻断疫情:短期可放假到元宵节,长远有效看疫苗

2020-01-30 09:30:00 第一财经日报 

  “可以适当推迟上班,过了正月十五比较好。这样可以把外地疫情阻断在第三代,不出现和少出现第四代,就有利于控制疫情的进一步发展。”

  新型冠状病毒来到人类世界旅行,人类都隔离在家为它让路。在它尚未购买返程车票时,未来人类该如何与它共处?继续隔离还是如何?

  潜伏期具有传染性

  越来越多病例显示出,新型冠状病毒在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从14名医护人员为一位尚未发病的新型肺炎患者做手术从而被感染就已经开始。

  1月29日12时,上海市公布的病例中,累计发现确诊病例96例, 71例有湖北居住或旅行史,1例有广东旅行史并曾食用野生动物,22例有相关确诊病例接触史,2例无湖北接触史。另外,在杭州市公布的信息中可以看到,截止到1月28日0-24时,杭州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9例,3人尚未找到明确感染来源。

  “虽然我们对病毒的认识还不够全面,但从目前掌握的情况可以发现,这个病毒有隐性感染者,它在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这个病毒可能会在人间永远循环下去。”一位不便具名的病毒学家表示。

  潜伏期具有传染性,让新冠病毒在人间的传播速度相比SARS更快。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1月28日0-24时,31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59例,新增重症病例263例,新增死亡病例26例(湖北省25例、河南省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3例,新增疑似病例3248例(包括西藏1例)。截至1月28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74例,现有重症病例1239例,累计死亡病例132例,累计治愈出院103例。现有疑似病例9239例。

  从2019年12月31日首次发布疫情相关公告算起,新型肺炎病例数在短短30天内,确诊人数超过了2003年非典确诊病例数。据原卫生部新闻办公室通报,自2002年末至2003年8月16日10时,我国内地累计报告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5327例,治愈出院4959例,死亡349例(另有19例死于其它疾病,未列入非典病例死亡人数中)。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病毒的人际传播能力跟SARS有相似的地方,就是平均一个病人能够传染2到3个人,这是它的传播能力。还有一个重要指标是这个病的倍增时间相比SARS要短,SARS是9天左右的时间会倍增,而新型冠状病毒是大概六七天时间,病例就会翻倍,病例增长速度也相对比较快。

  确诊病例还在上升,未来如何防控?

  放假到元宵节后?

  对于传染病的防控,人人自我隔离,是一个最原始但也最有效的办法。为了更好借用这个假期,国家假日办把假期延长到2月3日,但2月3日之后呢?

  冯子健表示,对这种人传人呼吸道传染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策略,就是减少人员流动、增加人际距离、减少人员接触。放假的措施就是落实这样一个核心策略,使得它的传播能够减弱。假期延长得越长越好,这样对疫情的控制越有利。但是我们也得平衡,因为人们还要生活、工作,应急物资要生产、运输。

  1月2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北京市出现了流行病学史明确的本地二代病例。

  马上面临的是2月3日开工,以及开工前的人员流动,而放飞的病毒正处于第一波已发病期,第二代病人已经出现。如何把疫情控制在第三代病人,阻断第四代病人的出现?

  “可以适当推迟上班,过了正月十五比较好。这样可以把外地疫情阻断在第三代病人,不出现和少出现第四代,就有利于控制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一位流行病学专家表示。

  冯子健也表示,传染病的防控要考虑两个方面:既要有利于阻断疫情传播,又要尽可能减少对人们生活、社会经济的影响,这是需要平衡的。

  在当前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放假、隔离,或是短时间内控制疫情最有效的办法。

  疫苗研发需要时间

  对任何一种传染病,疫苗都是最有效的防控方法。但是对于一种新的病原体,疫苗的研发不能一蹴而就。

  近日,多个研究机构透露,疫苗已在路上,这的确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

  “当务之急是把疫苗研制出来,因为这个病毒有隐性感染。有的人带毒不发病,它可以在人间像流感病毒那样传下去。现在从病毒的基因分析上,还没有看到它变异。趁它还没有变异,把疫苗研制出来,给公众全员接种上,会断掉它在人间的传播和变异。”上述病毒学家表示。

  1月2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集中专家和科研人员,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开展联合攻关,力争疫苗研发尽快取得突破。

  日前,香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公开表示,其团队成功分离到冠状病毒的毒株。但是他坦言,目前尚无时间表预计何时疫苗可以上市,需要先进行动物测试,确认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疫苗从研发到使用主要可以分为五大阶段:研发阶段、注册阶段、生产阶段、流通阶段、使用阶段。

  “实验室研制阶段是时间上最没谱儿的,这也是一个疫苗从无到有需要很长时间的原因。目前得到的疫苗仅仅是研究的初步产品,还需要进一步验证其安全性、有效性等,才可以上市。”一位疫苗研发企业人士表示。

  实验室研究时间非人力所能控制,而随后的临床前研究即动物实验,也可能失败。即便成功了,后面还有3期临床研究,每一关也都有失败的可能。而这些程序能够展开,还必须有国家行政部门的审评审批,都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