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复工进行时,上班途中感染算工伤吗?收下这份防护指南很重要!

2020-02-10 20:11:18 和讯名家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度过了一个极不平凡的春节。2月10日,全国各地的企业开始陆续复工复产。

  面对陆续而来的复工,网友们也发挥了无尽的才智!

  今天的你,有没有遇到这样的复工经历

  ↓↓↓(图片来源于网友)

  网友:复工让我“六亲不认”,同事,请不要与我交谈。

  网友:我是谁,我在哪。

  网友:我只想与我的朋友安静吃个饭,谢谢。

  网友:我这新型面具可还满意?

  网友:我只是一只灵活的小胖子,让我去快乐工作吧!

  金妹儿还看到,上述防护服竟然在淘宝上十分紧俏。

  看了网友们这些复工硬核穿搭是不是感觉太逗啦!

  不过,金妹儿提醒大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未结束,迫不及待返回工作岗位的你,也不能对疫情防护掉以轻心哦,保护工作一定要做好。

  与此同时,不少上班族也有很多疑问:复工之后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我该如何选择交通?单位不提供口罩可以不上班吗?上班途中感染算工伤吗?

  赶紧收下我们这份复工防护指南吧↓↓↓

  1、出行时如何做好防护?

  世卫组织建议尽量错峰出行。

  如果通勤距离不是很远,可以尽量选择步行或者骑自行车上班;如果通勤距离较远且没有私家车,不得不乘坐公共交通出行,必须主动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体温测量,行车过程中,在保证身体平稳的前提下,减少对把手等公共区域的触摸。同时,推荐使用手机支付,避免使用现金造成交叉感染。

  2、上班期间应减少在密集空间内聚集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以电话或网络会议替代面对面会议,推迟不必要的团体活动,限制同一时间工作场所的人数等;问候他人时避免身体接触,不要握手;和同事、客户谈话时保持一米距离;常使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正确遮挡。

  3、办公室设备要酒精擦拭吗?

  对经常接触的办公用品进行酒精消毒,尤其是门把手、电话、键盘、电梯按钮、厨房、水房和洗手间;办公室内保持良好通风;公司内还应该专门设置口罩等医护用品的垃圾箱,集中处理。

  4、怎样在公司吃饭最安全?

  单位食堂在做好自身消毒的同时,最好推出轮流就餐、错时就餐举措,提升就餐人员的分散性;不要到了下班点就摘下口罩,一起挤电梯去聚餐。在单位就餐期间,要避免面对面,避免就餐说话;有条件的可以自己带饭。

  5、乘电梯建议用纸巾隔挡按键

  搭乘电梯一定要戴口罩,尽量不要直接触碰电梯按钮,建议用纸巾隔挡按键。

  6、下班回家后别忘记先洗手

  下班回家后别忘记先洗手再与家人接触。另外,保持家居环境卫生非常重要,应注意的事项包括多开窗通风;定期清洁住所,尤其是厨房和卫生间的家具和物体表面;常清洁孩子的玩具;及时丢弃用过的纸巾等。

  此外,许多上班族也对复工之后单位解决口罩问题提出了疑问,来听听律师怎么解答。

  单位必须提供口罩吗?不提供,员工可以拒绝上班吗?

  答:根据《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佩戴、使用。但对一般企业而言,口罩并不是单位必须要提供的劳动防护用品。有些地方规定,办公室也可以不戴口罩。

  如广东省疾控中心的口罩使用指南可以供大家参考:通风良好的办公室不需要佩戴口罩。正常工作时,如果没有口罩,可以佩戴遮掩口鼻的物品,勤洗勤换。

  所以员工不能以单位不提供口罩为由,拒绝上班。但在特殊时期为员工提供口罩,充分体现了企业对员工的关怀,建议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为员工准备些口罩。

  上下班途中,感染了新冠病毒,算工伤吗?

  答:《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写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非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是否可以享受这项政策?工伤认定需根据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进行综合认定。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感染场所较多,出门买菜也可能导致感染,很难认定感染一定是发生在单位,建议大伙做好防护措施。

  原则上,工伤的判定标准应该是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因工作原因受到的伤害属于工伤。对于在上下班途中感染疫情不应该做类比推理,即上下班途中感染新型肺炎是不属于工伤。

  看到律师的回复小伙伴们是不是心里已经有了数。

  无论怎么样,金妹儿提醒大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重要的实情说三遍。

  祝大家身体健康,复工平安。

  部分内容综合自人民日报等

  编辑|陈思源 审核|秦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