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地确诊病例核减的“无症状感染者”,会成隐形杀手吗?

2020-02-11 08:39:34 新京报  倪伟 戴轩

  新京报讯(记者 倪伟 戴轩)无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却呈阳性,表明已被感染。这类新冠肺炎的“无症状感染者”,在多地出现。

  今天(2月10日),广西与河南披露两例无症状感染者病例,无症状时长分别达到16天和17天。

  新京报记者发现,按照国家卫健委新版防控方案,无症状感染者已被核减出确诊病例的范围。黑龙江核减了13例确诊病例,山西也有1例核减,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这并不意味着无症状感染者完全安全。

  国家卫健委称,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同时,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后续还会出现临床表现。截至目前,各地已经出现多起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多名家人的事件。

  焦点1 为何从确诊病例中核减“无症状感染者”?

  新版防控方案重新调整,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类别

  2月9日,黑龙江省卫健委通报,前一天从确诊病例中核减了14例,其中1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

  黑龙江卫健委医政医管处二级调研员赵昱辉解释称,这13例没有任何症状但核酸检测阳性的病例,8日被国家卫健委统计为无症状感染者,不再计入确诊病例。

  记者注意到,国家卫健委7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中,将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分为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不再统一称为确诊病例。

  截至目前,辽宁、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东、陕西、吉林、黑龙江、湖南、海南、四川、重庆、内蒙古、广西等多地都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

  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的案例。

  浙江宁波慈溪,一群打麻将的“麻友”既无武汉接触史,也不曾与病例接触,却陆续被确诊。其中最早发病的是一名65岁老太,继而通过打麻将传染了“麻友”和邻居,产生4名确诊病例和2名无症状感染者。

  经过调查,老太是被女婿感染的。女婿1月17日至19日与一位曾在温州活动的好友见面、聚餐,因此被感染,但并没有发热症状,是一位无症状感染者。

  1月27日,全国最早通报的一例无症状感染者,也传染了家人。一女子1月10日从武汉回到河南安阳后,家中5名亲属陆续发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而她本人并未出现症状。

  焦点2 为何会出现无症状感染者?

  与感染者免疫反应程度相关,在病毒产生较大破坏前就抑制其生长,人体反应不明显

  感染病毒后为何有人不呈现明显症状?北京世纪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丁新民分析,这与感染者的免疫反应程度相关。

  如果将入侵人体的病毒视为“敌军”,将人体免疫细胞视为“我军”,当病毒载量低,即“敌军”较弱,而免疫细胞强劲时,在病毒产生较大破坏前就抑制其生长,甚至将其迅速扑灭,则人体反应不典型或不明显,被视为无症状。

  “无症状还是症状轻微,这是很难区分的。有些人可能出现乏力的症状,但很难就此判断感染了。”丁新民说。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主任医师王凌航认为,无症状感染者并不等同于“假阳性”。发现和提出“无症状感染者”,其实是我们对新事物逐渐认知的一个过程,且与临床检测手段息息相关。

  临床检测手段的进步提供了诊断金标准。1月17日起,疑似病例有了核酸检测,通过PCR的方法和相关试剂盒,得以确定是否感染。之后,通过对确诊患者密接者的医学观察,发现了一些核酸检测为阳性、但轻症病例甚至“无症状”者,称之为无症状感染者。

  在此过程中,对疾病谱的认知,也从刚开始的肺炎病例逐步扩大到“无症状感染-轻症病例-重症危重症病例”连续的疾病谱。

  焦点3 哪些人容易成为无症状感染者?

  主要是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多为家属,有感染者17天无症状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国家卫健委第四版防控方案和第五版诊疗方案都明确指出了这一点。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称,目前来看,无症状感染者主要是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更多发生在家庭成员中。

  2月9日,台湾出现了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即由家庭成员感染。

  这是台湾第18名确诊者,系2月6日公布的一对50多岁新冠肺炎确诊夫妻之子,该病例不仅没有呼吸道症状,也没有发烧。但经隔离和检测,证实其新型冠状病毒检验结果为阳性。但检测后发现其体内病毒量很高,与父母相当,不排除后续会再出现症状。

  同一天,河南长垣确认无症状感染者1例,连续17天无症状,系是当地第5例确诊患者次子。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和同事在《柳叶刀》发表的论文提出,无症状的SARS患者很少见,但他们在SARS的回顾性研究中,曾经也记录了一些无症状的SARS患者。

  焦点4 无症状感染者会成为“隐形杀手”吗?

  这类感染者病毒量较少,传播力比确诊病例弱,不是主要传播者

  通过体温检测都无法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会成为人群中的“隐形杀手”?

  世卫组织和专家都认为,虽然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传染病毒的案例,但总体来看并非主要传播者,传播力也较弱。

  世界卫生组织2月4日就这一问题答疑称,根据对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观察,其他冠状病毒通过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情况非常罕见。因此,无症状感染者可能不是病毒主要的传播者。

  李兴旺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由于无症状感染者更多是在与病人密切接触中发生的,尤其是家庭聚集现象比较明显,因此如果没有接触感染者,没必要恐慌。这类密切接触者经过隔离和和医学观察,也实现了很好的控制。“病毒量多少与病情轻重有一定相关性,无症状感染者病情偏轻,病毒量也会比较少,因此传播能力会比重病患者要弱一点。另一方面,新冠肺炎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无症状感染者一般咳嗽较少,所以传播力也不会很强。”

  但是,无症状感染者也有可能出现临床症状,转为确诊患者。国家卫建委第四版防控方案指出,上报的无症状感染者如出现临床表现,要及时订正为“确诊病例”。

  丁新民建议,不管感染者是否“无症状”,都要注意休息,不要剧烈活动。一旦免疫力下降,病毒可能逆势反攻,造成感染。人体也会启动更强免疫反应,如反应过强,除了杀死病毒,还可能误伤正常人体细胞,导致心肌炎、肝肾功能损伤甚至多脏器功能损伤。

  焦点5 无症状感染者应如何防控?

  注意自我监测,关注周围人群的健康状态,核酸检测是阳性就要隔离

  无症状感染者缺乏明显症状,不易引起警觉,有的仍然处于活动之中,给疾病防控和公众防护带来了挑战。

  这类无症状感染者是如何被找到的?

  国家卫建委第四版防控方案披露,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发现。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表示,寻找无症状感染者,需要一线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借助大数据平台,与基层社区组织和医疗卫生机构等密切配合,找到密切接触者后隔离管理,进行医学观察。

  王凌航认为,公众对此不用过分惊慌,也不要掉以轻心。

  首先要注意健康监测。所谓的无症状,如果仔细追问往往还是有不适表现,如低热、咳嗽,但没有影响到生活。还是要注意自我监测,关注周围人群的健康状态。

  其次,在人群聚集的复杂环境中,要做好充分的呼吸道防护。病毒传播与气流速度、分泌物量等有关,遇到有人咳嗽就要提高警惕,如果不戴口罩近距离说话,可能存在风险。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不是很多,绝大多数与确诊病人接触过,或有武汉接触史。有报道称,个别无症状感染者可以自己治愈,也有个别无症状感染者可以传染给别人。所以只要检测是核酸阳性,就一定要隔离。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戴轩

  编辑 张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