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复工情况如何?多家快递企业:积极配合防疫,尚难确保时效

2020-02-11 21:05: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1日电(吴亦涵)随着“三通一达”和百世快递等企业宣布于2月10日恢复正常运营状态,快递行业迎来大面积复工,截至2月10日,已有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等13家快递企业由“春节模式”进入到正常运营状态。

不过,尽管快递行业已经全面进入正常运营状态,但是不少网友仍然发现,自己的快递仍然待在原地没有动弹。而中新经纬咨询了多家快递企业发现,受疫情影响,目前快递运输的时效性仍无法确保。

有业内人士指出,快递行业的全面复工对于社会经济有着重要意义,而特殊时期内不仅快递企业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消费者也需要更多的理解。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13家快递恢复运营,难以确保时效

2月10日,国家邮政局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截至2月10日,中国邮政、顺丰速运、京东物流、苏宁物流、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快递、百世快递、德邦快递、天天快递、宅急送、跨越速运等13家寄递由“春节模式”进入到正常运营状态。

快递公司大面积复工的消息发出不久,就引来市场的高度关注,“快递公司全面复工”的话题一度登陆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表示,支持快递复工,做好防护措施,希望社区、乡里也应该支持快递,不要阻拦。也有网友表示,尽管快递已经全面复工,但是自己的快递仍然一动不动。

网友蝴蝶707:湖北可以发货吗?

网友热爱欧联杯:年前下的单,到现在还没发货。

网友晴铭菲:我刚联系了申通快递公司,说不能发货,说人员召集不齐。

网友SS血色:(快递小哥)能进城吗?进来之前不是要隔离14天吗?

网友阿拉脱单:快递派送是个问题,村里封路,小区也封了别说快递了,小区业主进出都难。

网友喜欢小啵和呆桃的girl:快递小哥带好口罩和纸巾吧,按电梯按钮时用纸巾,安全第一。

对于网友所关注的各家快递复工之后时效如何?是否支持取件以及寄件等问题,中新经纬记者咨询了顺丰、京东、三通一达等国内主要快递企业,均表示当前快递的时效将有所延长,无法确保具体时间,且由于各地复工政策的不同,是否能够收发快递,仍需消费者具体咨询所在地的营业点。此外,申通快递客服表示,目前由于中转部还未正式复工,因此目前尽管可以揽件,但无法发出。

而对于快递能否发往湖北地区的问题,顺丰、京东物流、三通一达以及百世快递均表示个人快递无法发往湖北地区,不过顺丰与京东物流表示医疗物资可以发往湖北地区,但主要承接企业的订单。

返岗率与交通管控成快递复工难题

受疫情影响,员工的返岗情况以及各地交通运输状况,正在成为影响各大主流快递企业全面恢复运营状态的主要难题。

据国家邮政局2019年发布的快递员生存现状调查报告,76.31%的快递员来自农村,15.89%的快递员来自县城,仅7.8%来自城市。

2月8日,京东集团及其投资的达达集团(下属京东到家平台和达达快送平台)联合宣布将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000人的就业岗位。这一举动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京东物流人力紧张的信号之一。

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因为快递员从农村回到城市之后需要先隔离14天,因此用工紧张是快递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中通快递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政策,目前采取了梯度推进复工的措施。

除此之外,疫情之下国内部分地区的防控政策也影响着快递行业的复工进度。多家快递企业客服均告诉中新经纬记者,受疫情影响,国内不同地区的交通管理政策并不相同,因此难以保证快递的时效。

专家: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复工

为了帮助快递行业运营全面恢复,国家邮政局于2月7日同部分快递企业召开专题电话会议,会议中国家邮政局方面已明确要求各大快递企业在2月10日实现绝大部分地区运营全面恢复,计划在本月中旬快递业生产要恢复到正常产能的4成以上;到本月下旬,根据疫情变化和形势发展,继续提高产能比重。

此外,浙江省、广西自治区、吉林省等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帮助快递行业恢复运营。其中,浙江省出台“浙七条”措施,从简化复工审核、保证车辆通行、促进人员返岗、等方面,助力快递业全面复工复产。吉林省交通运输厅明确将邮政、快递车辆纳入为各类应急物资、捐赠物资、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疫情防控物资提供服务的应急保障运输范围,享受绿色通道政策,优先保障通行。

在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看来,目前快递企业全面恢复还存在一定问题。“现阶段,部分地区涉及农村劳动力返程等问题。此外,14天隔离期,也为网点带来难题。”杨达卿认为,目前更为重要的是,快递员与消费者双方都需消除“恐慌”心里,在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做到相互理解。

快递专家赵小敏则表示,各家快递企业要根据区域和市场差异做多种方案,避免一刀切的全面开工。“很多网点与当地产业挂钩,若盲目开工,这部分网点会面临房租、人工等多重成本问题,甚至可能倒闭”。(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