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除湖北以外正逐步复工复产

2020-02-12 08:15:50 新京报 

2月9日,北京西站,到达旅客自觉保持距离,依次排队出站。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摄

湖北以外新增病例连降7天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10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381例,连续第7日呈下降态势。 (信息来自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

新京报讯(记者许雯)眼下,各地企业正陆续复工复产,昨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目前全国除湖北外正逐步复工复产,关键医疗物资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

国家发改委将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同时,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口罩企业复工率近八成

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介绍,目前全国除湖北以外各地正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

据2月10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的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复工率已超过76%,防护服企业复工率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很严格的限制人员进出措施。比如,有地方对企业复工复产采取报备制度、设置前置审批条件,甚至还有个别地方出现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的情况。

“此风不可长。”欧晓理表示,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企业要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

丛亮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区分不同地方的疫情状况,协调解决企业困难,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其中,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

通过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调剂带薪休假等多种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未休假期的工资报酬应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按时发放福利待遇。

此外,有关地区可暂时停止实行机动车尾号限行政策。

回应1

对就业有何影响?

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基本面没有改变

劳动力市场受疫情影响逐渐显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疫情发生之后,企业开复工时间推迟,劳动力返岗时间错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和一些中小微企业也反映稳岗压力加大。同时,疫情相关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推迟。

不过,她认为,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最终的战胜,企业将加快复工复产,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将继续释放,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会同步扩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

张莹表示,将确保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用工,指定专人对接,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对于当地难以满足需要的,协助企业跨区域定向招聘,对一些成规模的,制定运送方案,有条件的组织集中运送。

同时,对春节期间生产配送防疫急需物资的企业、对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给予补贴和补助。

对于中小微企业,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已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冠肺炎的,可申请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展期还款并继续给予贴息。

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及疫区劳动者等重点人群,张莹表示,将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对暂时难以外出又有就业意愿的,开发一批临时性的就地就近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推迟签约录取。同时,视情调整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服务项目招聘招录的笔试面试时间。

与此同时,允许在疫情防控期间,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可按照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向受疫情影响失业的参保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回应2

道路封堵如何返城?

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表示,在疫情防控早期,部分地方采取道路封堵、车辆劝返等措施,对阻止疫情蔓延起到一定作用。但也给百姓正常生活、物资运输、农民工返岗带来不便。

他表示,交通运输部已要求各地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保障公路网有序运行。

同时,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各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者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各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者检测站。对未经批准违规设置的检测站点,配合地方政府坚决予以撤销。

此外,优先保障湖北特别是武汉市各类应急物资运输,确保应急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截至2月10日,全国通过公路、铁路、水运、邮政等运输方式向湖北地区运送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达16.6万吨,运送的电煤、燃油等生产物资68.8万吨。

回应3

返程如何防控疫情?

体温超37.3℃移交卫生部门

徐亚华说,今年春运返程运输受疫情的影响,客流比较分散,时间拉长。根据大数据的监测分析,从现在到2月18日春运结束预计还有1.6亿人陆续返程返岗。

为防止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疫情,交通运输部已加强交通场站进出站旅客的测温,对体温超过37.3℃的发烧乘客,及时移交给卫生健康部门。

同时,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的客座率,春运期间长途客运班车、班轮和农民工包车客座率不得超过50%,为乘客隔座、分散就座以及在交通运输工具内设置途中留观区域创造条件。对运输途中发热的乘客及时在应急区域进行临时隔离,并且以最快的方式将乘客送到留观站。徐亚华提醒,乘坐交通运输工具一定要佩戴口罩,密切接触者以及发热乘客要主动报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