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领域彰显科技力量 疫情之下催收得力

2020-02-13 15:12:10 和讯 

  今年1月以来,爆发了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到了全国。疫情来势凶猛,短短半月,已经有上万人感染,而且感染人数还在以增速递增。全国30省(区、市)启动一级响应,各个区、县、村甚至是小区都采取了封闭措施。人人闭而不出,宅在家里响应政府号召,誓要把病毒也“闷死”在外。

  然而,人人都宅家里,没人消费、没人工作带来直接后果就是中小企业已危在旦夕。有些人断了经济来源,有些人由于封闭措施寸步难行,种种因素导致金融机构逾期率开始攀升。

  乱象丛生

  疫情确实造成了实体经济损失。受疫情影响,各大城市纷纷推迟上班时间,一些流动工种更是闲赋在家,失去收入来源。另一方面,企业账面上的现金流也开始被截断。

  

金融领域彰显科技力量 疫情之下催收得力

  国家金融机构也展现出了足够的温度。各地纷纷推出了疫情之下扶持中小企业的金融政策,多是以要求银行下浮利率、受灾企业可延期还款不计入征信、可减免受灾企业的逾期罚息等措施。

  然而本是政府针对疫情影响展现出的“善举”,但却被一些“老赖”利用成了“反催收”的利器。

  据媒体报道," 现在不还钱,也不会上征信,老哥们冲啊。" 在老哥聚集的贷款群,以及卡农、我爱卡等论坛上,充斥着各种以疫情为借口不还款的 " 套路 "。" 催收打电话过来,就直接说我们村封锁了,我出不去。" 一位老哥 " 小黑 " 在群里分享经验称,只要说疫情导致自己没了收入,就可以谈判。

  针对各大金融机构要求提交各种疫情影响的材料时,这些“老赖”已形成了“假材料”一条龙的提供服务,包括:封锁证据、隔离证据、发烧证据等等。

  科技助力催收

  有部分金融机构采取的是催收员戴口罩上岗,而除了加大办公室的消杀保洁及通风换气,为避免人群聚集,机构只安排了部分员工上岗,而且基本每一排工位只坐了一名员工,留足空间以预防病毒交叉感染风险。

  

金融领域彰显科技力量 疫情之下催收得力

  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充分利用AI、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突围。例如,马上金融通过自身的大数据风控能力来识别用户拒偿理由是否属实。平台自主研发的数据决策智能风控系统,通过科学有效的变量规则模型、以及先进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加工衍生出5000多个变量,再结合上千万个样本和深度学习的机器模型,构建信贷全生命周期风控策略与模型,能够对用户进行精准高效的识别管理。

  品钛在面对不同金融机构时有调整资金通道模块、还款计划的体系、征信上报系统等等,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客户会增加人工材料审核环节,以衡量疫情影响与更定制化的纾困措施。

  搜易贷在自身首创的人工智能自动迭代风控系统“风刃”助力下打造出完备高效的风险管理全周期流程,体现了客群精准分析,数据模型驱动的战略,于贷前行为、贷中监控、贷后预警等端对端流程中实现风险管理的智能化与科技化,将线上大数据智能风控和关键节点的线下风控相互补充,充分保证风控效果。依托强大的贷后管理系统,搜易贷将放款后的还款提醒、预警监控、语音催收、贷中管理等自动化功能充分发挥,辅以必要的现场检查,使平台的借款客户形成较好的还款习惯与信用意识,有效降低贷后成本、提高回款率和覆盖率。搜易贷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疫情下,风控系统可以配置灵活有效的贷后策略,自动实现不同的分案规则,及时汇总和核对账户的贷后反馈情况和策略分析,同时加强对数据和信息的安全管理等。除科技助力外,贷后部门已经增派员工积极联系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借款人助其顺利完成还款。

  不可否认的,疫情的蔓延无疑是对金融机构的考验,但在这场考验中也看到了,拥有科技实力和完整风控系统的新金融企业,能在特殊时期及时作出调整从容应对。由此可见,金融科技力量将会在金融领域的未来占据重要位置,同时也会在危机环境下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