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之下政策频出 医废处置产业能否抓住爆发机遇

2020-02-18 06:56:5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章轲

  [ 2020年全国新增口罩垃圾产量约16.2万吨,新冠肺炎病人的治疗也将带来医疗废物的增长。 ]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医疗废物处置市场需求迅速增大。

  近期,从生态环境部、国家卫健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到一些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纷纷出台引导、鼓励和扶持医疗废物处置的产业政策,以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加大医疗废物的投运处置能力。

  机构预测,2020年全国医废产量增幅将超过25%,医废处置有望成为疫情后加速成长的产业之一。

  湖北医废处置能力翻番

  生态环境部于2月13日称,近日已紧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下称《技术指南》),编制了《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应急处置医疗废物工作相关问题及解答》,供各地参考。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针对湖北疫情情况,生态环境部采取“一竿子插到底”做法,与湖北省13个地市(州)“一一对接”,提出限期落实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和临时贮存设施等措施,每天调度工作进展,指导督促武汉等重点城市加快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

  “总体而言,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58个地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平稳,医疗废物尤其是涉疫情医疗废物,基本实现了日产日清。”刘友宾说。

  生态环境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月11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5435吨/天,比疫情发生前增加532吨/天;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2661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489吨,占全国医疗废物收集量的18.4%;当日集中处置2641吨,平均运行负荷率为48.6%。

  湖北省2月11日医疗废物实际投运处置能力为317.5吨/天,比疫情发生前增加137.5吨/天。此外,还有55.8吨/天的应急处置能力可随时启用。

  刘友宾介绍,疫情发生后,各级政府部门紧急协调移动式处置设备,截至2月11日,已经落实23台移动式处置设备,共56吨/天处置能力驰援武汉、孝感、黄冈等地。还有10台共24吨/天处置能力的移动式处置设备即将发送武汉。国内厂家后续可再提供15台共42吨/天处置能力的设备。

  医废处置总体形势不乐观

  平安证券称,2020年全国新增口罩垃圾产量约16.2万吨,新冠肺炎病人的治疗也将带来医疗废物的增长,二者合计新增医疗废物产量约17.9万吨。叠加其他类型新增医疗废物,预计2020年全国医疗废物产量增幅将超过25%。

  尽管在当前形势下我国医废处置能力得到大幅度增长,但总体形势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医疗废弃物产生量约为216.77万吨,其中门诊部废弃物产生量为33.21万吨,住院部废弃物产生量为183.56万吨。医疗垃圾处理设备产量约1.9万台,供需缺口较大。现有生产医疗废弃物处理设备企业的生产规模小,产品的性能与无害化处理标准的要求相一致的不多,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水平。

  重庆同兴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罗永彬介绍,医疗废物处理中心一般建设在地级行政区域,按照医疗废物焚烧和非焚烧处置方式,医疗废物处置率仅为6.1%,偏远地区的医疗废物处置率更低。

  广州商学院李素莹等学者在《科技与创新》发文称,当前中国医疗废物处理费用以质量分段和医疗单位的床位为收取标准。处理费用在全国各地相差很大,医疗组织中的小诊所点多线长,国家规定医疗废物要集中无害化处置,增加了医疗组织的经营负担,特别是中小规模的医疗服务组织,医疗资金有限、盈利能力较低。对于中小型医院来说,医疗废物收集后的去处和收集成本高也是一大难题。

  此外,有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普通垃圾焚烧厂并不具备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和相关资质。医疗废物都是由第三方负责收集,送到有专业资质的工厂处理,处置成本高。有的医疗机构直接将医疗废物当作生活垃圾丢弃,有的则由私人收购,最终不知去向。

  政策相继落地,医废处置产业迎发展

  新冠疫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明确要求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立即组织建立行政区域内各地市间的医疗废物协同应急处置机制,科学调配医疗废物处置资源;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要优先收运和处置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也要求,医疗机构要及时通知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上门收取,并做好相应记录。登记内容包括医疗废物的来源、种类、重量或者数量、交接时间,最终去向以及经办人签名,特别注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或“新冠”,登记资料保存3年。

  上述《技术指南》也提出,大城市应以设区的市为单位,统筹应急处置设施资源,建立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资源清单。规范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活动,防止疾病传染和环境污染,及时发布应急处置信息。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医疗废弃物处理市场规模达到107.37亿元,同时产量达到249.56万吨。目前,已有部分环保企业投入到医疗废弃物处理行业当中。但医疗废弃物处理行业整体市场集中度不高,企业活跃度不高。

  为照顾第三方处理企业的利益,一些地方也出台了扶持政策。如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关于支持环保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作用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在保障使用场所满足辐射安全和防护相关标准要求的前提下,相关医疗机构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应急增加CT、车载CT、移动DR等X射线影像设备用于肺炎诊断的,可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

  属于疫情防控需要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以及临时性建设使用、改扩建或转产项目,疫情结束后仍需要使用的,可以先开工建设后完善手续。

  《通知》还提出,全区生态环境部门将主动协助集中式生活污水、垃圾处置、辐照灭菌以及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等环保企业,争取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以取得自治区政府《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的各项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