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鲸鱼外教培优获远洋资本领投1亿元B轮融资:不烧钱的少儿英语破局之路

2020-02-18 14:02:18 和讯 

  导语:2019年,鲸鱼外教培优的到期续费率始终保持在80%-85%。商业化运营仅10个月实现正向现金流,2019全年实现经营现金流净流入。在教育行业,这样瞩目的成绩也让鲸鱼在2020年开启之际,迎来了资本市场抛来的橄榄枝。

  近日,在线青少儿英语小班课领导品牌鲸鱼外教培优宣布,获得B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内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机构——远洋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洋资本”)领投,山行资本与清新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鲸鱼外教培优CEO吴昊表示,获得本轮融资之后,鲸鱼会将资金都用于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效率两大方面,真正对所有付费学员及家长负责,并依然“坚持追求教学效果、以用户口碑来驱动增长”,“坚持不请代言人、不为冲规模而烧钱”的发展战略。

  鲸鱼获高额融资为行业“提气”,精细化运营收入增长近5倍

  鲸鱼外教培优是市场唯一定位于“外教培优”的在线青少儿英语品牌,面向3-18岁青少儿,严选英美在校教师,北美原版教材和三固定(固定老师、固定同伴、固定课表)模式,通过原版精读和启发式教学,帮助孩子从零基础全面提升听说读写英语综合能力,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和国际竞争力。2018年更是成为在线青少儿英语行业唯一入选国家教育部“十三五”重点课题项目的承担单位。

  2019年资本市场回归理性,对于项目的判断标准更加严格,这也使得发展思路清晰、定位精准、产品过硬的企业优势越发明显。本次鲸鱼外教培优能够在寒冬中获得1亿元的融资,无疑给负面消息频发的在线教育市场带来不少正能量,也为少儿英语赛道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 鲸鱼外教培优在2019年收入已领跑少儿英语小班课赛道,在整个在线青少儿英语行业也已经进入前五,在同行业机构普遍增速放缓的情况下,鲸鱼逆势实现近5倍的增长。付费用户和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依靠付费用户续费和口碑转介绍,不烧钱的良性循环反而在寒冬中带来了更快速稳健的发展。

  鲸鱼获客成本长期维持在2000元左右,为行业的1/5左右;到期续费率始终保持在80%-85%,新增学员中来自转介绍的比例高达60%-70%,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正是优异的续费率和转介绍率,保证了鲸鱼的健康快速增长,自2017年底公司正式商业化运营以来,仅10个月就实现了正向现金流,2019全年实现经营现金流净流入。

  对此,吴昊表示,少儿英语赛道已进入下半场,企业应将经营重点放在可持续发展的精细化运营上,这就需要想明白两个核心:第一,定位要差异化且对用户有价值。定位远不止一个品牌名和一句slogan那么简单,需要对用户有价值、且和其他家有足够的差异化,企业的战略和资源,也应该围绕定位去投入。第二,产品要真的有效果。只有产品有效,才能带来高复购和高转介绍。高复购会带来更长的用户生命周期,更强的盈利空间;高转介绍会降低获客成本,也会对复购有积极作用,这两个核心指标某种程度反映出,一家教育企业最终能否构建出健康的经济模型。

  模式获资本青睐,对鲸鱼的信心来自于对教育的理解

  鲸鱼外教培优一直坚持固定老师、学伴与课表的真正“三固定”模式给孩子带来更好的体验和学习效果,同时也深谙教育行业的运行规律,产品注重教育本质,这样先夯实教育底层逻辑跑通教育本质的长跑选手,即使在资本寒冬,也会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与肯定。

  作为领投方,远洋资本副总经理、股权投资业务董事总经理林川非常认可鲸鱼外教培优的发展模式和路径。他指出,鲸鱼外教培优是远洋资本在股权投资板块投资布局的第一家在线教育类企业。在他看来,有相当多的在线教育企业没有跑出来,其根本原因是没有把握好教育的本质,在盲目扩大规模的同时忽视了产品效果和经营效率。鲸鱼外教培优不盲目追求发展速度,不依靠纯流量打法陷入同质化的竞争,以清晰的“培优”差异化价值定位,回归到教育的本质;以产品真正有学习效果为目标,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教育产品的打磨上,为用户提供了真正有效果、有价值的产品,让鲸鱼最终获得了更多用户的认可,以口碑驱动健康增长、形成良性循环。

  远洋资本股权投资团队投资总监邓静茵女士表示,远洋资本一直在密切关注国内在线教育市场。鲸鱼外教培优的商业模式、市场表现以及团队人员经验背景都符合远洋资本对于在线教育行业的整体投资逻辑、行业分析判断。

  “我们相信,率先跑通了教育本质的鲸鱼,必定会在下半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成功逆袭。”林川指出。

  老股东天使投资方山行资本也继续追加本轮投资。创始合伙人徐诗从2017年投资鲸鱼外教培优开始,就非常看好鲸鱼外教培优的逻辑。保证质量的好课程及差异化的经营逻辑,规避了低效耗钱,抓住了教育的本质,在自己现有的用户基础和行业地位上,做深、做重,聚焦用户需求,提升产品效果。鲸鱼是在踏踏实实做事、做教育,而不是做数据的公司,其健康的经济模型在在线教育行业里绝对领先,一直以来的快速发展也始终是在正确的决策与方向上。

  清新资本合伙人肖潇则表示,鲸鱼外教培优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发展成果远超预期。不但在品牌定位、教学产品和互联网产品的创新迭代上实现了质的变化,同时尊重商业本质,通过持续提升运营效率,在不烧钱的基础上实现高速增长。肖潇也持续看好吴昊带领的团队坚守教育初心,效果导向和价值创造的互联网教育理念。

  泰合资本副总裁蒋铠阳表示,鲸鱼以“培优”的价值主张形成极强的差异化定位。首先,“培优”是以效果和选拔为目标,显著差异于少儿启蒙英语的开口说话,这也使得鲸鱼可以覆盖K12阶段学科学习需求;其次“培优”是更高效的教学方法,舍弃照本宣科、跟读式模式而采用启发式、对话式的教学,才是语言学习的最佳路径;最后“培优”是普适性需求,鲸鱼课程覆盖零基础到高考级,培养出各年龄段的牛娃就是最好的品牌传播方式。我们也持续看好鲸鱼团队对教育底层逻辑的理解和坚持,愿鲸鱼帮助更多中国孩子更高效更自信地学好英语。

  谈及2020年的发展规划,吴昊表示第一大目标依然是专注于教学产品、师资质量、以及用户服务的提升,继续提高用户满意度;第二大目标是开源和节流,继续健康增长的同时优化获客成本,提升运营效率,使经济模型再上一个台阶;第三大目标是持续关注员工的成长和人才的引进,提升员工的成就感和满意度,使鲸鱼外教培优整体成为行业内最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力争成为在线青少儿英语行业里第一家盈利上市的公司。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