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被蜜蜂蛰能治好新冠肺炎?专家:切勿盲目模仿!

2020-02-20 21:40:39 和讯名家 
  2月20日,一篇名为《武汉新型肺炎患者被蜜蜂蛰,两分钟摘掉氧气瓶!》的文章火遍全网,讲述了武汉地区一名已出现呼吸急促症状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接受蜂疗后,两分钟摘掉氧气瓶的故事。

  看到文章后,《国际金融报》记者立即联系了一名深圳地区常年研究蜂疗的执业中医师进行求证,他表示,“普通人不具备诊断能力以及抢救知识,一旦出现过敏反应,无法及时做出判断。因此,请大家切勿盲目模仿。”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是否有效尚未知

  蜂毒主要是工蜂毒腺和副腺分泌出的一种有芳香气味的透明液体,贮藏于蛰针上端的毒囊中,蛰刺时毒囊收缩后由蛰针排出。其组分主要为活性酶类、多肽类、糖类、脂类、氨基酸类和胺类物质等。

  随着国内外对蜂毒研究的不断深入,蜂毒主要酶类的高级结构已获得解析,科研人员通过提取和保存蜂毒的有效治病成份,降低过敏反应,提高治疗安全性的需求不断提升。开发便于临床广泛应用的安全蜂毒制剂,成为众多蜂疗专家、学者一直以来坚持探索、研究的课题。

  药智网数据库显示,目前国内共有13家企业、17个品种的蜂毒注射液获批上市。这些注射液获批的适应症均是免疫系统类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周围神经炎及神经痛等,均与抗病毒感染无关。

而前述执业中医师指出,“注射用蜂毒是已上市药物,临床上使用肯定是安全的,但对新冠肺炎是否有效,还需实践检验。”目前,已有相关企业正在开展关于蜂毒对新冠肺炎预防和治疗作用的研究,具体研究进展还有待进一步披露。
  而前述执业中医师指出,“注射用蜂毒是已上市药物,临床上使用肯定是安全的,但对新冠肺炎是否有效,还需实践检验。”目前,已有相关企业正在开展关于蜂毒对新冠肺炎预防和治疗作用的研究,具体研究进展还有待进一步披露。

  过敏反应可致命

  前述文章发表之后不久,丁香医生也表示,传统医学中有蜂毒疗法,包括蜂针治疗和蜂毒注射液治疗。但目前并未发现有任何数据支持蜂毒有抑制新冠病毒的效果。同时,蜂毒是危险的过敏原,蜂螫伤所致蜂毒过敏的发生率仅次于药源性过敏反应,不仅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严重时甚至会致命。

  前述执业中医师指出,蜂疗与针灸类似,是针灸疗法的一种延伸。它通过刺激特殊的经络穴位达到治疗效果,持续效果可能比针灸强一点。蜂毒有温补阳气的作用,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蜂毒对寒证有很好的治疗作用,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畏寒、产后风、鼻炎等。此外,蜂毒的抗心律失常和增强心肌收缩力能力这两方面的作用较强,因此对一些心衰患者疗效不错,不过对肺部感染引发的缺氧效果不可能在几分钟内发生改变。

  此外,该中医师表示,临床上使用蜂疗特别需要注意过敏反应,严重的过敏反应会引发休克,甚至窒息。有些人可能在一开始接受蜂疗的时候不过敏,治疗几次后才出现过敏症状。因此,普通人若想体验蜂疗,需要找有蜂疗经验的医生,做完皮试后,确认无过敏反应再进行尝试。

  该中医师还强调,若因过敏导致喉头水肿,可能会造成呼吸道堵塞,这是非常危险的一种情况。还有人可能会引发低血压休克,脸色苍白等症状。过敏反应出现时,一定要进行及时抢救。因此,蜂针治疗必须由经验丰富的蜂疗师操作,否则万一患者产生过敏反应,可能会致命。在医院不经测试就进行蜂针直刺问题不大,即使有过敏反应可以轻松救治,因为医院有一整套完善的抢救设施药物和生命支持系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国际金融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