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智飞生物加速研发AC-Hib三联结合疫苗新剂型 新冠病毒疫苗项目进展顺利

2020-02-21 12:51:04 和讯 

  智飞生物(300122,股吧)周四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绿竹制药生产的A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水针剂型(以下简称AC-Hib三联结合疫苗)未获得再注册批件。对此绿竹制药相关负责人表示,主是由于公司在按照药监部门的要求对产品进行创新。目前冻干新剂型在抓紧开发当中,将争取尽快上市,从而实现对传统剂型的替代。

  三联结合疫苗冻干新剂型加速研发

  AC-Hib三联结合疫苗由绿竹制药独家生产,对于该疫苗水针剂型的安全性,上述负责人表示,该疫苗生产工艺稳定,2014年获批以来,批签发数为2086万剂,批签发合格率为100%,截至目前已安全使用近2000万剂人次。该产品上市后预防接种不良反应均在产品说明书记载范围内,未发现新的、非预期不良反应。这位负责人还介绍,2015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期间,以广东和云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主要研究单位,在两省部分地区开展了样本量为10800人的疫苗上市后IV期临床安全性研究,均未观察到非预期严重不良事件。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迁安市、沧州献县、江苏省扬州市、湖南省湘潭市以及上海市进行了常规接种的不良反应观察,均未发现说明书以外的非预期不良反应。

  AC-Hib三联结合疫苗是联合疫苗,它与单价疫苗的主要区别在于,单价疫苗只能预防一种传染病或一种型别的病原体感染,而联合疫苗可以预防两种以上传染病或两种以上型别的病原体感染。

  目前绿竹制药正抓紧AC-Hib冻干剂型的开发。

  子公司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项目进展顺利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疫苗行业领军企业的智飞生物,在抗击疫情方面也走在了前头。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其位于合肥的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飞龙科马”)正在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已经被纳入科技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这是安徽省内唯一正在开展研究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据了解,目前国内外科研机构分别采用灭活疫苗、亚单位疫苗、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等不同技术路径开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而智飞龙科马研发的亚单位疫苗则具有众多优势:

  (1)无核酸成分,其安全性更高,稳定性更好;

  (2)免疫原性强、免疫持久,不仅可以产生体液免疫应答,还可以诱导细胞免疫;

  (3)借助工程细胞表达系统,可快速实现规模化生产。

智飞生物加速研发AC-Hib三联结合疫苗新剂型 新冠病毒疫苗项目进展顺利

智飞生物加速研发AC-Hib三联结合疫苗新剂型 新冠病毒疫苗项目进展顺利

  据龙科马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的新冠病毒疫苗项目进展顺利,已经拿到了疫苗的重组抗原样品,并且已经免疫了动物,预计5月底或6月初可申报临床实验。

  深耕疫苗多年的智飞生物如今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1月3日智飞生物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2.5亿元——25.4亿元,同比增长55%-75%。而就在2017年,公司净利润仅有4.32亿元,过去的三年里,公司业绩明显呈现爆发式增长。除AC-Hib三联结合疫苗之外,公司其他核心品种的高增长更值得关注。根据中信建投发布的研报,截至去年12月29日,智飞生物生产的4价HPV485万支,同比增长28%;9价HPV332万支,同比大幅增长172%;5价轮状病毒疫苗462万支,同比大幅增长485%。核心品种HPV疫苗及五价轮状病毒苗带动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大幅增长。

  中信建投认为,未来随着三联苗冻干剂型及母牛分枝杆菌疫苗上市,有望带动自主产品销量增长。行业经历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后,整体批签发速度有所下降,现阶段批签发速度已有提升,预计未来批签发速度有望改善,公司核心品种高速增长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