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世卫组织联合专家组今日将前往武汉,已赴京粤川三地现场考察

2020-02-22 17:05: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尽管中国境外的病例总数仍然较少,但我们对没有明确流行病学联系(例如在中国旅行史或与确诊病例接触史)的病例数目感到关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2月21日的媒体通报会上再次呼吁利用机会之窗遏制疫情。
"尽管中国境外的病例总数仍然较少,但我们对没有明确流行病学联系(例如在中国旅行史或与确诊病例接触史)的病例数目感到关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2月21日的媒体通报会上再次呼吁利用机会之窗遏制疫情。

  “我再说一遍,中国和其他国家采取的措施为我们遏制这一病毒的传播争取到了难得的机会。 我们呼吁各国继续采取防控措施,同时为可能发生社区传播做好准备。 ”他说,“我们绝不能在今后回首往事时,后悔我们未能充分利用现在有的机会之窗。 ”

  他还在会上宣布,世卫组织牵头的中外联合专家组已在北京、四川和广东开展工作,并将于今天(2月22日)前往武汉,在这场疫情的中心继续开展工作,也宣布将由六名知名人士担任2019冠状病毒病的特使。

  “我们正在与全球疫情警报和反应网络下的各合作伙伴一道开展工作,努力保护专家组成员的健康,并会在他们返回原籍国时采取适当措施。”

  世卫组织成立的专家组由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方面经验丰富的Bruce Aylward博士率领。专家组成员包括流行病学、病毒学、临床管理、疫情控制和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 圣彼得堡巴斯德研究所、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医学院、尼日利亚疾病控制中心、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俄罗斯国家肺结核和传染病医学研究中心、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

  2月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被记者问及世卫组织专家赴华一事时表示,中方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情况,分享信息,并邀请世卫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据了解,国家卫健委正就联合专家组访华具体安排同世卫组织保持密切沟通。

  以下为发言全文:

  大家下午好。

  我要像往常一样,首先介绍一下最新数字。

  截至日内瓦时间今天上午6时,中国已向世卫组织报告了75567例2019冠状病毒病病例,包括2239例死亡。

  在过去24小时内,中国报告了892例新增确诊病例和118例死亡。

  新增确诊病例显著下降的部分原因是,中国报告数据的方式又发生了变化。

  如你们所知,从上周开始,除了实验室确诊病例外,中国还报告了临床诊断病例。

  现在他们又改回只报告疑似病例和实验室确诊病例。

  这可能表明,武汉市卫生系统已恢复对所有疑似病例进行检测的能力。

  结果,一些临床诊断病例复检后被排除,现已在确诊病例总数中予以核减。

  虽然湖北省的病例数持续下降,但我们对山东省病例数的增加感到担忧。我们正在寻求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除中国外,目前26个国家有1152例病例,8例死亡。

  尽管中国境外的病例总数仍然较少,但我们对没有明确流行病学联系(例如在中国旅行史或与确诊病例接触史)的病例数目感到关注。

  在中国境外,除了钻石公主号游轮外,韩国目前病例数最多。我们正与韩国政府密切合作,以充分了解导致病例增加的传播状况。

  我们还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病例增加感到关切。仅在过去两天里,该国就有18例病例和4例死亡。

  世卫组织已经提供了检测试剂盒,并将继续提供进一步的支持。

  我们仍然担忧2019冠状病毒病有可能在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蔓延。

  明天,我将在非洲联盟和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举办的非洲卫生部长紧急会议上发表讲话。

  另外,世卫组织牵头的中外联合专家组已在北京、四川和广东开展工作,并将于明天前往武汉,在这场疫情的中心继续开展工作。

  我们正在与全球疫情警报和反应网络下的各合作伙伴一道开展工作,努力保护专家组成员的健康,并会在他们返回原籍国时采取适当措施。

  我还要高兴地宣布,今天我们任命了六名2019冠状病毒病特使。他们将在世界不同地区提供战略咨询并开展高级别政治宣传和交往活动。

  我很高兴下列知名人士应邀担任特使:

  埃及前卫生部长马哈·埃尔·拉巴特教授;

  前联合国秘书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特别顾问戴维·纳巴罗博士;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约翰·恩肯加松博士;

  世卫组织前美洲区域主任米尔塔·罗斯博士;

  世卫组织前西太平洋(601099,股吧)区域主任申英秀博士;

  马里疫苗开发中心主任桑巴·索乌教授。

  正如我昨天所说的,世卫组织的关键作用是协调全球应对这一流行病的行动。各位新任特使将协助我们开展这项工作。

  这是我们利用机会之窗遏制疫情的又一项举措。

  我再说一遍,中国和其他国家采取的措施为我们遏制这一病毒的传播争取到了难得的机会。

  我们呼吁各国继续采取防控措施,同时为可能发生社区传播做好准备。

  我们绝不能在今后回首往事时,后悔我们未能充分利用现在有的机会之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