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创下的文旅产业:打造联合舰队,避开“鸡蛋都在一个篮子里”!

2020-02-25 07:05:38 和讯名家 

  《中外管理之企业“战疫”复工进行时》系列直播。

  文:本刊记者 朱冬   责任编辑:轩辕镜

  文旅行业,疫情之下又一重灾区。

  “往常的周末,可能你会带家人去郊游,或者去海洋馆看表演。但疫情的当下,你却只能在家郁闷地‘静态’旅游。而要靠文化旅游产业‘吃饭’的朋友们,可就不仅是郁闷那么简单了,他们甚至会颗粒无收。疫情危机,逼着全行业反思:文旅类企业该如何抗疫自救?”

  2月22日晚8点,《中外管理之企业“战疫”复工进行时》直播课堂上,主持人《中外管理》杂志社社长、总编杨光向文旅行业抛出了该问题。

  与整个文旅行业一样,国内第一批上市的文旅企业——大连圣亚(600593,股吧)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圣亚)的极地海洋馆、旅游景区从大年初一便闭门歇业,同陷突然停摆之痛。

  为与同行共克时艰,《中外管理》力邀大连圣亚总裁肖峰来到直播间,分享了《看“大白鲸”勇斗“黑天鹅”,听上市文旅总裁的“篮子理论”》。肖峰用自己的“篮子理论”指导那些专注、专业、专一的实体企业,该如何抵消“鸡蛋都在一个篮子里”的风险与弊端,又该如何把握反弹机会,最大限度地攫取线下红利。

  同期第二位嘉宾的身份是普智私董学院院长、《中外管理》私董会教练刘百功老师。杨光解释:私董会教练,可能不会像EMBA商学院的教授们那样桃李满天下。但他们是更有机会、更有责任与企业家一起相伴,帮助企业家创造出更多全新可能性的人,是最懂企业家的人。这也是《中外管理》洞察中小企业生态圈发展,致力于联手打造“企业+私董会教练”模式的初衷。

  1

  肖峰:重点是打造一支“舰队”,而非一艘“航母”

  疫情之下文旅行业受重创,尤其对以海洋主题公园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来说,无论营业与否,都需要大量的动物保育成本,面临着更大的经营考验。面对疫情的不可抗力,纵观企业的生命周期,避开鸡蛋在一个篮子里的“致命伤”,提升抗风险能力尤为重要。

  肖峰建议:应着力加强产业链多元发展,与产业链上各企业间共享、共生、打造联合舰队的方式,共谋发展、突围困境。

  肖峰在直播中也向大家分享了由大连圣亚、大连出版社和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大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全文化产业链贯通工程——“大白鲸计划”和舰队打造的方法。

  大连圣亚作为第三代海洋馆的开创者,专注海洋文旅景区25年。2012年大连圣亚提出将以原创海洋文化IP为核心,致力于原创IP的创建、应用与延伸。上游发展海洋主题原创儿童文学,中游发展主题动漫、影视及衍生商品等,下游以“海洋文化+复合业态”的协同模式,打造第五代海洋公园/开放式、旅游产品生活化/商业化、轻资产景区运营/托管等多元产业跨界联盟的全产业链多产品生态圈,打造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大白鲸计划战略。并在此过程中坚持打造舰队模式。

  但跨界而不越界,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术业有专攻的方法论,发挥链上各企业领域优势,人才优势,共同创造最大价值,多元化多业态的产业经营,也将在面临危机时,更能分担企业风险。

  此外,肖峰还具体分享了“大白鲸原创IP”与品牌、城市文化联动的两个案例。通过原创IP联动海参龙头企业大连平岛鑫玉龙品牌,赋予产业更长远的品牌价值与收益;此外其目前也正着手以IP联动伊春铁力市发展,通过第三产业有机带动第一产业,并带动第二产业协同发展的模式,实现链上企业、城市全面共赢的局面,预计近两年内将获得显著成果。

  最后,肖峰总结道:建立文化产业链,打造IP是一个很慢的方法,做文化是最难在短期变现的。但正因有了慢功夫,笨功夫熬出的文化基因,才能整合更多资源。就好比“自己家的鸡蛋和别人家的鸡蛋”放在一起才能更好地联合创造出更多成效。在联合舰队里,大家可以互相有机共生。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2

  刘百功:只要熬过冬天,夏天就不远了

  刘百功从战术层面讲解了《战·疫——中小企业三大攻坚战》。

  首先,他概括了企业家面对疫情时的三种状态:躺废、自救、利他。

  1、躺废:就是那些躺着等待补贴,等待救助,等着政府兜底的企业家。

  2、自救,先解决自己活下去的问题。

  3、利他,在自救的基础上帮助社会、帮助他人。

  但凡全世界的长青企业,基本不会等待救助去活。日本是全世界百年企业最多的国家,刘百功通过研究日本以及全世界长寿企业发现:越困难越要冷静,越要调整思维,找准战略。

  “不要怨天尤人,先活好自己,活好自己之后,再承担一些责任。”刘百功老师剖析了中小企业“战疫”的三大攻坚战。

  第一攻坚战——思良策

  第二攻坚战——强筋骨

  第三攻坚战——走正道

  具体怎么做呢?

  面对疫情,首先要学会转变思维。由怨天尤人“等、靠、要”的思维,转变为“起、思、行”的思维,不能坐着等待,不要想着依靠谁,要由被动变主动,行动起来。

  当思维转变以后,就要来思考战略。华为内部对战略是这样定义的:战略是基于已有的信息对今后发展的预测。企业需要通过一系列协调的、有创造性的和持续性的规划与行动,克服核心挑战,从而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

  刘百功老师将战略归纳分为三个词语

  一、预测:根据“五看”做出预测

  二、选择:根据预测做出选择

  三、规划:对选择做科学规

  (此次直播获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教授的场外点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外管理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