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利空突袭,中东飞出大黑天鹅,国际油价崩了!

2020-03-09 00:38:17 和讯名家 

  周末国内很平静,但海外疫情全线爆发,伊朗意大利日增上千,意大利出手封城了,情景堪比当初武汉,令人揪心。

  在疫情冲击下,全球风险资产崩了。欧洲四国意大利、德国英国法国的股市,周五全部创下年内新低;美股虽然救了回来,但依然岌岌可危!

  最惨的是油价,周五暴跌9%,创下2016年7月以来的最低价。

  受油价暴跌影响,中东股市直接崩了,沙特股市暴跌7%,科威特暴跌10%触发熔断!沙特阿美跌破发行价,一天跌去1.2个中石油,惨不忍睹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来疫情让石油需求岌岌可危。危急时刻,沙特却开始大量增产,跟竞争对手打价格战!

  沙特为何要出此昏招?因为这是一次宣战。上周五,欧佩克和俄罗斯谈判减持失败了,惹恼了沙特,决定要跟俄罗斯死磕。

  从油价的成本看,沙特比伊朗低,伊朗比俄罗斯低!现在沙特出招,相当于在逼宫。把价格打下去,沙特是小亏,但伊朗和俄罗斯就血亏。而且沙特有钱,能够承受这种代价,但伊朗和俄罗斯呢?

  俄罗斯也不是不想减产,但当时临时被通知,而且比之前所提出减产目标更高;俄罗斯感觉很没有面子,于是拂袖而去。

  沙特和俄罗斯,两个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现在发生内讧,市场一下就慌张了,只能暴跌了。

  这是个大事件,如果处理不好,相当于欧佩克联盟解体了。对全球经济和世界格局,将带来深远的影响!

  ……

  油价跌跌不休,欧佩克联盟面临解体,美国会不会出手呢?此前,特朗普说,美国已经不需要中东的石油了。

  因为在他的领导下,美国成为了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而且成为了石油净出口国,比沙特和俄罗斯都多了。

  但是,美国真不需要中东石油吗?如果是那样的话,美国军队就应该撤出中东,美国也不应该插手中东的局势。

  对美国而言,石油美元的地位,比油价更重要。试想一下,如果各个国家不需要用美元去中东进口石油了,而是可以用人民币、欧元、日元等!

  美元的主导地位将受到挑战,天量债务就会爆破,因为无法通过大量印钞来偿还债务,这是致命的。

  因此,无论是为美元石油体系,还是为美国自己卖石油。油价如果崩盘,显然是特朗普不能承受的!

  目前,国际油价是41.57美元/桶,算成人民币后为1.8元/L,比国内矿泉水还便宜了。

  俄罗斯开采成本约30美元,最多只有30%下跌空间,而且这是极端情况下。再往下跌的话,欧佩克和俄罗斯,可能会逼着达成新的减产协议了!

  ……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净进口国,每年需要大量外汇去世界购买原油,甚至由于欧佩克的保价,需要高价购买!

  这次国际的原油暴跌,中东各国股市大跌,对中国来说是大利好:

  首先,国际油价下跌,利好于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原油的依存度非常高,每天的油料消耗量都是惊人的。

  据估计,油价每下降10%,中国GDP增速将提高约0.15个百分点;所以,国际油价下跌,对中国经济恢复有利。

  其次,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会带动全宗商品下挫,中国是最大需求国,能对冲一下国内居高不下的物价。

  再次,随着国内疫情的控制和复产复工,以及交通物流业恢复,原油需求也随之飙升,国际油价的暴跌,大幅拉低整体经济运行成本,是雪中送炭!

  最重要的是,老百姓(603883,股吧)加油可以少花点钱,有利于刺激国民消费。

  总之,咱们可以趁机加大石油进口,增加战略储备,对国家是利好!

  但是油价暴跌,对股市喜忧参半,整体来说偏利空。因为上游开采、油田服务、石油加工等行业,都面临巨大的压力。

  尤其是两桶油,虽然两油一拉,个股全瞎。但两桶油暴跌,指数会更惨。有图为证:

  不过,目前两桶油市值比较低,中石油9500亿,中石化5800亿,对A股影响越来越小,还比不上茅台(600519)平安。两桶油的魔咒,应该吓不倒A股!

  油价的暴跌,对下游的航空、物流业,运输业(新能源车除外)。还有化工行业的塑料,化纤,能源储备等也是大利好,明天这些股票可能会爆发。

  全球多事之秋,近期除了关注疫情,关注欧美股市,更要关注油价会跌到什么位置,这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财经头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